云南自贸试验区挂牌 为边疆改革开放注入新活力

лªÉçÕÕƬ£¬À¥Ã÷£¬2019Äê8ÔÂ30ÈÕ
    ÔÆÄÏ×ÔóÊÔÑéÇø¹ÒÅÆ
    8ÔÂ30ÈÕ£¬Öйú£¨ÔÆÄÏ£©×ÔÓÉóÒ×ÊÔÑéÇøÕýʽ¹ÒÅÆ¡£ÔÆÄÏ×ÔóÊÔÑéÇøµÄʵʩ·¶Î§Ô¼119.86ƽ·½¹«Àº­¸ÇÀ¥Ã÷¡¢ºìºÓ¡¢µÂºêÈý¸öƬÇø¡£
    лªÉç¼ÇÕß ºú³¬ Éã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昆明8月30日电】(新华社记者姚兵 曾维)30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标志着地处西南边陲的云南省改革开放迈出了开创性步伐。

根据总体方案,云南将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互联互通的重要通道,建设连接南亚东南亚大通道的重要节点,推动形成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开放前沿。

沿边是云南最大的特点之一,西部与缅甸接壤,南部和老挝、越南毗邻。云南省社科院东南亚所所长马勇说,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在对外交往中一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也有先天的优势。

云南省副省长张国华说,近年来,云南积极参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坚定不移地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深化与周边国家和省份的经贸往来,全力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

今年上半年,云南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2%,前7月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7.9%,7月单月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54%,前7月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5.3%。

“云南在中国整个对外开放格局中的地位在不断提升。”马勇说,自贸试验区是推动云南对外开放所有平台中功能最好、推动力最强、优惠政策叠加最突出的平台,将为云南改革开放注入活力。

云南自贸试验区范围约120平方公里,涵盖昆明、红河、德宏三个片区。德宏片区所在地瑞丽市地处中缅边境,拥有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瑞丽和畹町2个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长期以来是中国对外开放、边境贸易的一块“试验田”。

2000年,瑞丽姐告获国务院批准成为全国首家实施“境内关外”政策的地区,瑞丽口岸对外开放进一步深化。也在这一年,四川人王光复来到姐告开始从事边境贸易。 、

“当时公司主要是把大连化工企业生产的洗涤用品通过瑞丽口岸卖到缅甸去,产品很单一。”王光复说,而近年来随着中国不断深化对外开放,加之手机和4G网络在缅甸的普及,中缅贸易方式更加多元、产品也更丰富。

2017年,王光复开始转向跨境电商,上线运营服务缅甸零售商的批发平台,覆盖6600多家零售门店,同时还为普通消费者开发购物软件。

“如今,箱包、家纺、数码产品、小家电等都很受缅甸消费者欢迎。”王光复说,客户在手机上选好货品,使用缅币完成在线付款后,三天左右就能收货。

30日,王光复的企业成为首批入驻云南自贸试验区德宏片区的企业之一。根据相关规划,德宏将重点发展跨境电商、跨境产能合作、跨境金融等产业。

“我非常期待自贸试验区各项政策的落地,这将会促进外向型产业的发展。”王光复说。

在距离瑞丽1000多公里的中越边境红河州河口口岸,从事农产品出口贸易的柏云峰看着满载新鲜蔬菜和水果的车辆快速通关,驶向越南,心情十分激动。

“自贸试验区的设立将会进一步促进我们与周边国家的信息互动和交流,也会带来更多的优惠政策与更加便利的贸易环境。”柏云峰说。

张国华表示,在自贸试验区建设过程中,云南将加强与周边国家合作,创新沿边跨境经济合作模式,探索沿边地区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等先行先试的政策,为沿边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努力建成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