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昔日渔村透视当代中国的科技感

深圳:昔日渔村透视当代中国的科技感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深圳8月29日电】(记者陈宇轩、王晓丹)一家贸易公司在网上发布了一款日利率高达8%的P2P产品。很快,这个收益率异常的产品就被金融监管部门捕捉到,三天之内,警察启动了对该公司的调查。

在中国的经济特区深圳,监管部门打击金融犯罪有了最新的科技武器——“灵鲲”系统,它的名字有触觉灵敏、功能强大的意思。这个系统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知识图谱等技术,结合深圳多个政府部门的政务数据,能够识别和预警P2P、投资理财、外汇交易等10多个类别的金融风险。

“中国的金融创新越来越多,给监管部门识别风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离不开前沿科技的应用。”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曾光说。

中国政府提出,要把深圳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其中的任务之一,就是要综合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如今,这座昔日渔村,正在成为中国最具科技感的城市之一。

深圳的城市交通集中体现了这种科技感。今年5月,一辆地铁列车利用5G设备,在150秒内将25GB车载数据自动传输到车站、停车场等地铁管理场地。过去,这样的传输任务需要工作人员把数据储存在列车上的硬盘,再拷贝出来使用。深圳地铁表示,未来还将部署更多的5G设备,150秒内有望实现50GB的数据双向传输。

四通八达的城市道路也变得更加智慧。不久前,深圳首条智慧道路通车运营。该项目负责人徐巍说,道路的智慧化主要是通过设置在道路两侧的新型灯杆实现的,灯杆可以实时采集人流量与车流量,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分析,自动调整信号灯时间,实现“车多放车、人多放人”。

数字政务是深圳利用科技手段解决的另一个“痛点”。2018年8月起,深圳市税务局与腾讯公司联合推出了区块链电子发票。目前,这项服务已经覆盖了金融、零售、餐饮酒店、停车服务、交通行业等多个民生领域。据深圳地铁测算,使用区块链电子发票后,每年可节约发票印制成本约40万元。

腾讯公司区块链业务总经理蔡弋戈说,相较于传统发票,区块链电子发票开票流程更加高效、便捷,具有全流程完整追溯、信息难以篡改的特点,有效地规避了一票多报、虚报虚抵、真假难验的难题。

2019年1月,深圳推出了全市统一的移动政务服务APP——“i深圳”。扫码乘车、生活缴费、医院预约挂号、汽车摇号竞价、不动产查询……通过“i深圳”,深圳市民动动手指、刷刷脸就能实现办事少跑腿,带部手机就相当于随身携带了身份证、驾驶证、医保卡等多种证件。数据显示,这个APP已接入4217项市政服务和15类个人电子证照、5类电子证明。

随着城市空间越来越大,人口越来越密集,深圳的城市安全也越来越依赖最新科技的成果。在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研究人员利用技术手段识别出了深圳的213类风险。不论是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火灾等17个行业领域的事故灾难,还是洪涝、气象、地质等7类自然灾害,只需要一张电子地图就能查询。不同的风险等级被标注上红、橙、黄、绿不同的颜色,令人一目了然。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崭新定位下,中国城市未来的模样,或许都能在这里找到影子。在曾光看来,深圳这座城市科技感的来源,一方面是由于新业态、新事物层出不穷,各个领域对科技手段的需求迫切;另一方面,这里聚集了华为、腾讯等一批科技龙头企业,它们积极推动自身技术落地应用。

“从40年前的渔村到如今的先行示范区,改革基因早已深深嵌入了这座城市的肌理。不依靠信息技术,不在管理创新上下功夫,很难想象仅靠有限的人力、物力就能高效地管理越来越庞大的城市。”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思康说。(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