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揭牌 打造中国开放新地标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揭牌 打造中国开放新地标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上海8月21日电】(新华社记者桑彤 何欣荣)继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出台、科创板正式开市之后,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发布并于20日正式揭牌,标志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全部进入施工期。

在揭牌仪式现场,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增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和深远的意义。这也彰显了中国推动全方位开放、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上海市市长应勇表示,启动建设临港新片区,为上海当好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创新发展先行者、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我们要对标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加快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加快打造开放创新、智慧生态、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现代化新城,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更好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

在揭牌仪式当天,由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全资设立的上海临港新片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拿到临港新片区设立以来的001号营业执照。

“激动归激动,但是接下来任务也很艰巨。”上海临港新片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仓龙感言,临港有了产业和城市基础配套后,现代服务业板块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新片区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对于公司而言则要迎头赶上。

记者随后探访了揭牌首日运营中的临港新片区行政服务中心,服务中心现场30多个受理窗口前人头攒动,墙面显示屏上实时更新近日的项目办理情况。

显示屏显示,8月14日受理的特斯拉(上海)公司的“特斯拉超级工厂项目(一期)-动力站房”项目已经处理完毕。

“就在昨天,我们拿到了首张竣工合格验收证。”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称,无论在生产制造技术方面,还是相关政策环境方面,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都做了很多突破性尝试,在这一过程中各级政府部门帮助特斯拉把梦想变成现实。

记者了解到,不少入驻临港新片区的企业都看好临港的集聚效应,期待税制、人才等多方面红利。

上海积塔半导体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洪沨说,临港新片区刚刚揭牌,接下来一定会有非常激动人心的后续政策出台,一切只是刚刚开始。积塔半导体作为一个正在建设中的上海市重大项目,建厂时期也正是人才聚集的关键时期,我们非常期待。

中海油融风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云介绍了公司选择临港的原因,其中一方面来自于临港的产业集聚。“我对临港未来海上风电特别是深海海上风电配套充满信心,而对企业的税收政策优惠,也将真正吸引人、留住人。”

从过去的“便利化”到如今的“五个自由”,临港新片区在金融开放领域也备受企业青睐。

研发在张江,产业化在临港的盛帷半导体设备(上海)有限公司正是考虑到临港有很多有利政策。“货物进出、资金进出在临港非常自由,很适合我们和海外团队进行合作。” 该公司研发副总裁王坚说。

刚刚设立临港新片区分行的建设银行表示,将支持真实贸易背景的跨境贸易结算和贸易融资需求,在人民币跨境贸易融资的基础上探索再融资业务。同时,为新片区企业和非居民提供转口贸易和离岸贸易配套结算、汇兑、融资服务,按照国际通行规则,提供便利化的支付结算服务。

可以预见,临港新片区未来不仅将成为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也将成为长三角更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塑造上海发展的城市新格局,成为面向亚太的国际枢纽城市。(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