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引力理论提出者获“基础物理学特别突破奖”

超引力理论提出者获“基础物理学特别突破奖”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7日电】(记者周舟)美国基础物理学突破奖遴选委员会日前宣布,将2019年“基础物理学特别突破奖”授予超引力理论的三位提出者,表彰他们“将量子变量引入对时空几何的描述中”。

该遴选委员会6日宣布,三位获奖者分别是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塞尔吉奥·费拉拉、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斯坦福大学的丹尼尔·弗里德曼,以及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斯托尼布鲁克分校的皮特·范尼乌文赫伊曾,三人将分享300万美元奖金。

诞生于20世纪70年代的超引力理论尝试弥合物理学中两大基本理论的分歧,即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和描述微观世界的量子力学。上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初构建的、基于量子场论的“标准模型”描述了大自然中的三种力——电磁力、弱相互作用力和强相互作用力,但未能将地球引力纳入其中。理论物理学家后来提出了“超对称理论”,认为每种基本粒子都存在一种未被发现的“超对称粒子”,为“标准模型”存在的不足提供了一种解决方案。

三位获奖的物理学家在1976年进一步提出,引力子可能存在一个超对称伴子“引力微子”,构建了广义相对论的“超对称”版本,即“超引力理论”。该理论表明,超对称性能够解释人类在现实世界中所看到的包括地球引力在内的所有现象,尽管这一理论在实验中还未得到证实。

“基础物理学特别突破奖”是“科学突破奖”的特设奖项,不定期颁发,也不局限于近来发现的科学成果,此前的获奖者包括霍金、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团队和主导发现希格斯玻色子的7位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科学家等。   11月3日,三位获奖者将与“基础物理学突破奖”“生命科学突破奖”和“数学突破奖”的获奖者一同获得表彰。

“科学突破奖”创始人之一尤里·米尔纳说,过去几十年来,超引力一直激励着物理学家,这个理论中可能蕴含着关于现实本质的深刻真理。(完)

题图:Peter van Nieuwenhuizen、Sergio Ferrara和Daniel Z。 Freedman | 图片来源:CERN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