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聚焦)中国民营商业航天事业加速“起航”

(中国聚焦)中国民营商业航天事业加速“起航”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新华社记者)“这是一个技术上自主可控、经过周密验证与全面测试的运载火箭。”中国商业航天企业、北京星际荣耀空间科技有限公司电气控制部副部长徐国光在航天领域已工作20年,“航天事业有其规律,从一颗钉子到一个系统,务必踏实求索,才能确保成功。”

虽是民企,星际荣耀依然传承了中国航天“特别能攻关”的精神。25日,该公司旗下双曲线一号遥一(下称“SQX-1 Y1”)长安欧尚号运载火箭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这是中国民营商业运载火箭首次入轨发射成功,并实现了“一箭双星”。

这是中国民营商业航天公司第三次尝试“入轨发射”。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特聘教授张晓敏表示,此次“入轨发射”具有里程碑意义,表明中国民营商业航天运载火箭具备运送载荷到太空的能力。

据介绍,“SQX-1 Y1”运载火箭采用三固一液的四级串联构型,是截至目前中国民营商业航天起飞规模最大、运载能力最强的运载火箭。本次发射携带了航天科工空间工程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理工大学的两颗卫星及其他载荷与商业配重。

北京星际荣耀空间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蔡晶琦表示,此次成功发射表明星际荣耀具备了运载火箭系统工程全流程、全要素的研发与发射服务能力,实现了商业模式的基本闭环,正式启动商业运营。

近年来,中国国家发射场已经向民营航天企业打开大门。民企研发的微纳卫星成功上天、民企设计的火箭发动机核心涡轮泵成功通过测试……中国民营企业开始到太空“创业”。

随着中国相关政策开放和商业需求不断提升,一批中国民营航天企业逐渐成长起来。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国内注册的商业航天公司已达百余家。

今年年初,中国民营航天企业研制的首台全尺寸涡轮泵介质试验成功,标志着在火箭发动机关键零部件方面取得新突破。这一项目的开发者是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九州云箭(北京)空间科技有限公司。

“涡轮泵是液体火箭发动机最核心又最复杂的组件,在设计或工艺方面稍微考虑不周,产品试验就会出问题。”公司创始合伙人刘赏说,“转动的那一刻非常兴奋,但直到平稳运转结束,程序关机,大家才真正松了一口气。”

副总经理周伟介绍,公司成立近两年,火箭发动机点火器、燃气发生器、推力室、涡轮泵、低温高压阀门五大关键组件,已可以完全自主研发设计且通过了试验考核,其中部分组件位于世界先进水平行列。

星际荣耀是商业火箭制造及发射服务商,其主要产品是可以重复使用的、采用液氧甲烷发动机的运载火箭。

去年,该公司已经在海南发射场成功完成了“首飞箭”——双曲线一号S火箭,通过此次亚轨道飞行验证了多项运载火箭关键技术,最大飞行高度突破100km,最大飞行速度超过1200m/s。“亚轨道就好像发射一枚炮弹一样,火箭会抛物线下落。入轨发射才会真正意义上实现‘绕着地球’飞行。”徐国光说。

该公司与九州云箭同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亦庄。目前已有20余家商业航天企业在此开展相关研发工作,涉及商业航天领域火箭动力研发、卫星总体设计、配套产品研发、产业供应链及商业运维等环节。

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表示,商业火箭相关公司正变得非常“热”,在火箭和卫星的整个商业构成中,最重要的是发动机的研发能力、成功率、技术先进性、发动机和火箭的整体配合度,以及火箭可回收复用以降低成本等方面。

目前,中国的商业航天发展呈现出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态势,商业航天已成为中国航天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中国的航天》白皮书显示,鼓励引导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有序参与航天科研生产、空间基础设施建设、空间信息产品服务、卫星运营等航天活动,大力发展商业航天。

北京零重空间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2017年的年轻企业,主营业务是微纳卫星的总体设计、组部件和系统集成。目前,该公司正全力打造“灵鹊星座”遥感卫星网,该卫星网共由百余颗小卫星组成,可以实时获取对地观测数据,用于港口治理、水污染治理、灾害评估与救援、智慧城市管理等方面。

公司创始人兰利东是经验丰富的卫星技术专家。一系列政策动向让兰利东意识到,民营企业在航天领域大有可为,于是,他开始筹备自己的创业之路。

“中国还有大量的商业航天需求无法得到满足。随着经济发展,对商业航天的需求日益迫切,民营企业的加入可以有效填补这一空白。”兰利东说。

星际荣耀副总裁解放表示,民营企业相关业务高度集成,可以打破分工壁垒,有助于提高研发效率,降低火箭成本。

用卫星推送广告、个人生物信息发送到太空得以“永存”、太空环境动植物科学实验……民营航天企业已经开始探索如何服务普通民众。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副主任孙为钢指出,随着航天技术的发展和人们对航天需求的增加,航天的市场在不断扩大,已实现从单一的为国防服务转向为国防和社会服务,从单一的国家用户转向多元化用户。 (采写:盖博铭 谢昊 胡喆 季小波 马岩 李萌)(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