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形成法律修订、制定配套政策和部署具体行动“三部曲”

ÉúÎïÒ½Ò©ÁìÓò£¬ÀöÖéÒ½Ò©¡¢Áª°îÖÆÒ©¡¢Èó¶¼ÖÆÒ©¡¢ÌÀ³¼±¶½¡µÈ110¼ÒÉúÎïÒ½Ò©ÆóÒµÔڴ˼¯¾Û·¢Õ¹£¬2016ÄêÈ«Çø¸Ã²úÒµ×ܲúÖµ³¬¹ý130ÒÚÔª£¬Õ¼µ½È«ÊеÄÈý·ÖÖ®¶þ¡£Í¼ÎªÈó¶¼ÖÆÒ©Ñз¢ÊµÑéÊÒ¡£¹ØÃúÈÙ Éã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7月11日讯】(记者李鹏程)讲台上,一页写有专家名单的PPT,引得台下投资人、企业主纷纷拍照记录。诺贝尔化学奖得主Jean—Marie Lehn博士、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新滋等科研工作者赫然在列。

近日,在中山大学药学院科技成果转化专场对接会暨广州高校院所成果转移转化常态化精准对接会第十一期活动上,医药领域顶尖专家领衔的新项目,与到场的投资机构和企业实现了精准对接。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王桂林局长指出,下一步广州将会探索更多科技链接资本的模式,把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和政策链有机结合,营造广州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良好氛围,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

释放潜能 每个院系都与产业互动

中山大学的药学学科驰名中外。今年四月,该校的“药理学和毒理学”ESI排名全球前0.5%;US news排名全球第48位。目前中山大学药学院获得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资助16项;获得授权专利220余项。

丰硕的科研成果,在实践运用中成效如何?科研团队如何找到落地出口?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局指导举行的广州高校院所成果转移转化常态化精准对接会,向中山大学抛出了“绣球”。

“中山大学一定要把科研成果转化作为立德树人、服务地方的手段。”该校科研院产学研处处长范瑞泉表示:“首先,成果转化可以为学生开拓视野,带来实践新发现;其次,将成果推广到本地市场,可以助力地方产业发展。”

当前,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是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关键环节。为促进在穗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在穗高校院所开展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先行先试,该系列对接会于去年12月13日正式启动。

在此期间,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等多所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高校、科研机构报名参加。覆盖领域包括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诸多战略性新兴产业。

范瑞泉认为,每一个院系都能与产业互动,一个院系发展的领路人,应当是具有敏锐市场嗅觉的产业家。

除了中大药学院专场精准对接会以外,7月16日,中山大学还将在广州开发区开设成果转化会;7月18日,与海珠区科技局合作开设另一场成果对接会。届时,将有更多的广州企业参与助力中山大学科研成果产业化。

“这三场都是‘精准对接’。广州市政府部门前期做了大量的推介工作。对接会上,企业、风投公司已熟悉我们的科研成果并初步形成意向。”范瑞泉谈到,“在科技局等有关机构的助力下,高校可以用更小的行政成本来实现更加精准的对接。”

制度建设 出台政策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广州是粤港澳大湾区内高校数量最多的城市。王桂林在对接会上谈到,大学、大院、大所、大平台、大装置是实现一个地区“科学发现”的重要保障。在此智慧云集的地方,必将诞生大批科研成果。服务于地区成果的落地转化,是当地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实际上,广州对于科技高校院所的成果转移转化,并非仅仅通过“活动”实现。当前广州已出台系列政策并形成制度体系,为成果落地的进程保驾护航。

例如《广州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广州市科技成果交易补助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赋予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分配权;实行科技成果交易补助制度,对企业购买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按技术交易额的5%给予补助,最高可补助500万元;对于从事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和离岗创业的科技人员,将其专利或技术转让、成果转化产生的实际效益作为职称评定的重要依据之一。

尤其是《广州市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权改革实施办法》,细化了高校和科研机构科技成果资产处置、收益分配办法等操作措施,就所有权转让、使用权许可、作价入股等科技成果转化资产处置方式、会计核算、税务办理手续等方面做了较为详细的规定和操作指引,并明确部属、省属高校、科研院所可参照执行。

在《广州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2018—2020年)》中,广州市政府及其附属机构首期邀请了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大学、省科学院、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6所院校参与。

该文件从产学研“精准对接”、科技成果价值评估、成果转化管理机制、人才评价机制等方面,开展在穗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试点,带动在穗高校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制度设计,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转移转化经验与模式。

“目前,广州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形成了‘三部曲’,包括法律修订、制定配套政策和部署具体行动三个环节。”中山大学产业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广州中大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郭瑞董事长提到,“这激发了社会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性,为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开创了良好局面。”(完)

题图: 科研成果转化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 资料图片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