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中国?美国对多家中国超算企业和机构实施出口管制

遏制中国?美国对多家中国超算企业和机构实施出口管制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6月22日综合讯】(记者温友平)日前,刚刚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的第34届国际超级计算大会多方位勾勒未来超算技术发展及应用的图景。一方面,中国在超算领域的创新能力在这次大会上备受国际业界关注;而另一方面,美国却对参加此次大会的中科曙光等多家中国超级计算机公司和研究机构实施出口管制。这一正一反信息不仅让中国超算更加聚焦,而且更让中美贸易谈判增添了更多的变数。

美国对中科曙光等五家超算企业和机构列入“实体清单”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商务部周五(美东时间6月21日)表示,将多家从事军事用途超级计算机研发的中国公司和一家隶属于中国政府的机构列入国家安全“实体清单”,此举将禁止这些实体在未经美国政府批准的情况下购买美国零部件。

特朗普政府宣布的出口禁令实际上将这些实体列入了贸易黑名单,这是美国在贸易战期间采取的最新举措,以限制中国企业获取美国技术的能力。

路透报道说,美国商务部称,将中科曙光、无锡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海光、成都海光集成电路设计公司和成都海光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以及这五家实体使用的多个化名列入清单,因担心这些实体正在开发的超级计算机被用于军事用途。

美国商务部表示,无锡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隶属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第五十六研究所,且补充说,“其使命是支持中国的军事现代化。”

其实,美国对于中国超级计算机的这种“实体清单”措施并非首次。据报道,2015年,美国商务部将中国国防科技大学列入实体清单,“因其使用原产美国的多核、主板和(协)处理器,来驱动据信支持核爆炸模拟和军事模拟活动的超级计算机。”

美国商务部周五还进一步表示,自2015年以来,中国国防科技大学以湖南国防科技大学的名义,使用另外四个不同的、尚未列入实体清单的地址来采购产品。美国商务部将湖南国防科技大学和这四个地址也列入了清单。

美国商务部表示,这些实体“作为或即将成为参与违反美国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活动的实体而构成了重大风险。”

事实上,“实体清单”已经成为了美国对中国实施贸易战的最新举措。5月,特朗普政府已将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及其在20多个国家的68家附属公司列入了实体清单。

目前,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战进行得如火如荼,双方上调了彼此进口商品的关税。美国官员指上调关税是为了应对中国的不公平贸易行为。

中美超级计算机世界格局之争?

美国、中国、欧盟和日本都宣布了建造能够执行百亿亿次浮点运算的超级计算机的计划。如同中美“5G”战略发展之争,这次美国商务部将中科曙光等五家企业机构列入”实体清单“,其本质上是中美在超级计算机发展的世界格局之争。

据路透报道,今年3月,一个由美国政府牵头的集团表示,正在与芯片制造商英特尔(INTC.O)和计算机公司Cray Inc(CRAY.O)合作,到2021年开发和建造出美国最快的用于核武器和其他研究的超级计算机。美国能源部和伊利诺斯州的阿尔贡国家实验室正在与全球最大的数据中心芯片供应商英特尔以及专注于超级计算机生产和研发的Cray合作,开发一款名为“极光”(Aurora)的超级计算机。该项目的5亿美元合同要求这两家公司制造出百亿亿次计算机,即每秒能进行1百亿亿次运算。

报道还进一步指出,本周早些时候,超级计算机公司的主要芯片供应商英伟达(NVDA.O)表示,正在与软银旗下的芯片公司Arm Holdings合作,使其芯片能与Arm的超级计算机兼容。英伟达加速计算部门副总裁Ian Buck表示,这一努力是针对欧洲和日本客户,而非中国企业,因为中国企业正越来越多地改为采用国产芯片。“就中国而言,我认为他们已经明确表示,将推进自主生产加速器和处理器的战略,这显然是他们正在做的事,”Buck表示。

其实,超算技术,并不简单等于超级计算机,其核心技术主要涵盖硬件、软件和生态系统多个方面。国际TOP500组织联合创始人、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埃里克·施特罗迈尔曾经指出,目前就整体超算技术水平而言,美国仍是第一,其次是日本,中国名列第三。

从芯片使用情况看,美国供应商也占据绝对优势,早在2017年500强榜单中就有471台超算使用美国英特尔芯片。不过,中科曙光公司高性能计算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李斌认为,国产处理器性能不一定比国外X86处理器弱,使用中国芯片制造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计算性能就十分强劲。

早在2015年,美国政府开始对中国四家超算中心禁运英特尔“至强”服务器芯片,这一被认为意在“精确狙击”中国超级计算机的举动,倒逼“中国芯”走上自主研发的道路。

中国超算备受国际业界关注

6月18日,从E级超算到量子计算,从提高超算能效到将其与人工智能(AI)等新技术结合,正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的第34届国际超级计算大会多方位勾勒未来超算技术发展及应用的图景。大会上,中国在超算领域的创新能力备受国际业界关注。新华社对此进行了综述。

在法兰克福会展中心3号馆,中科曙光自主研制的新一代硅立方高性能计算机首次亮相欧洲,引来许多业内人士驻足参观。“近几年,超算大会上来看中国机器门道的外国人越来越多。”在现场负责作技术介绍的中科曙光高性能计算产品事业部首席科学家吉青对新华社记者说,这是基于她连续多年参加国际超算大会的观察。

吉青介绍,中科曙光新一代硅立方高性能计算机通过计算、网络、存储、节能等各个环节的技术创新,实现了综合性能的大幅跃升。特别是采用全浸没式相变液冷技术,突破了密集型计算的冷却瓶颈,电能使用效率(PUE)可降低至1.04,实现同等计算能力前提下,系统总能耗减少40%。同时,系统采用了异构计算架构,具有良好的兼容性和通用性,可实现对超算应用的广泛支持。

在现场参观中科曙光展台的俄罗斯超算公司RSC集团首席运营官阿列克谢·什梅廖夫对记者说,中国的超算技术专家非常专业,相信与他们开展合作能够实现技术优势互补。

华为公司在大会上展示了三大计算平台和基于其自主研发的五大芯片的创新高性能计算解决方案,其中包括基于昇腾AI芯片的Atlas计算平台上的加速AI应用场景。

华为现场工作人员表示,自主研发的芯片加上华为在高性能计算领域多年来积累的系统配置能力、底层芯片应用调优能力,能够为客户带来高性能、高效能的解决方案。

全球超算500强榜单发言人、国际超算专家埃里希·施特罗迈尔指出,过去几年中国在超算领域的努力令他印象深刻。他对记者说:“显然这种努力使中国成为国际舞台上超算系统主要的生产者和消费者。”

大会期间发布的全球超算500强最新榜单显示,中国境内上榜超级计算机数量最多,达219台。其中,联想、浪潮、中科曙光居全球超算制造商前三位。

施特罗迈尔观察到,中国企业已开始大量生产和销售高性能计算系统,其中联想已在海外市场创造了成功的销售业绩。在他看来,中国的超算系统大量销往海外只是时间问题。

面对日益多样化的应用需求,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超算发展离不开国际合作。中国企业和机构在坚持自主研发的同时,正以开放的姿态积极投身国际合作。

2016年中科曙光在欧洲的首个数据中心落户斯洛文尼亚。吉青说,斯洛文尼亚的数据中心为当地科研、教育等提供了较有力的支撑。

中国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主任卢宇彤指出,超算涉及硬件技术、互联技术、软件技术、存储技术等,是一个多技术综合能力的体现。

“要做最快的超算系统,需要每一个超算的组成部分都是最先进的。在此过程中,我们需要与国际同行不断交流学习,共同促进整个国际高性能计算技术和应用的繁荣。”她说。(完)

题图:中科曙光自主研制的新一代硅立方高性能计算机首次亮相欧洲。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