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愿以全球视野讨论制定人工智能伦理规范

专家:中国愿以全球视野讨论制定人工智能伦理规范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记者李宓)中国著名人工智能专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机器人实验室主任陈小平近日表示,中国关于人工智能伦理规范和伦理体系建设的一些初步设想得到一些国际同行的关注与支持,中国希望在全球视野下讨论制定相关规范,欢迎全世界相关领域的专家建言献策。

陈小平说,越来越多的人将人工智能视为促进生产力和创造新机遇的源头,但一些对有关人工智能未来发展轨迹的担忧甚至负面情绪也不能忽视。去年,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委托陈小平组建人工智能伦理道德专业委员会,着手开展人工智能伦理问题的研究。

陈小平被称为“佳佳之父”。他主导开发研制的智能服务机器人“可佳”曾在国际上多次获奖,仿真机器人“佳佳”曾在2017年作为新华社特约记者,与美国著名科技观察家凯文·凯利、人工智能专家巴特·塞尔曼进行人机对话,这是全球首次由高仿真智能机器人作为记者与人进行交互对话。

他表示,人工智能界目前制定并应用相关伦理规范的能力远不及技术创新本身的发展速度。例如,如何平衡自动化带来的生产效率提高及机器取代人所带来的失业人口给社会经济的压力?当人工智能的执行能力愈发强大,使用相关技术的人和企业承担的责任也越大,如何规范人和企业在智能时代的行为?如何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更好地解决产业升级、人口老龄化、资源分布不均、经济发展不均衡等重大社会问题?

为此,陈小平提出:由于伦理准则无法自我执行,需要建设完整的人工智能伦理体系,该体系不仅包含伦理准则,而且包含一整套落实人工智能伦理目标的运作机制。

在5月于南京举行的2019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大会上,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表示,他对人工智能伦理道德专业委员会抱有很大希望,对海内外的教授、专家们抱有很大希望,中国希望在全球视野下讨论人类如何迎接人工智能时代。

日本东京大学教授、理化学研究所先进智能项目中心的佐仓统表示,东方和西方社会在对待自动化设备和人形机器人方面的思维方式存在差异,应当开展以东亚文化为背景的相关伦理比较研究。

温德尔·沃勒奇是美国耶鲁大学生物伦理交叉学科中心学者,是美国人工智能伦理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他在南京举行的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大会上表示,自动驾驶汽车为人工智能伦理规范提供一个很好的类比:智能技术即将成为方向盘的操控力量,成为车上乘客,也就是人类命运的决定因素,人们应当深入思考如何权衡部署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利与弊。

沃勒奇说,人工智能治理国际大会将在明年4月举行,他期待中国研究人员的参与。

陈小平认为,人工智能伦理规范应该从三个层面发挥作用。最上层是人工智能的基本使命,这应长期保持不变,指导各种人工智能伦理准则,即中间层面准则的制定。当准则应用于各种具体的应用,就是最基础层面的强制性的实施细则,包括各种技术规范、产品标准和行业规定等。

他强调说,人工智能伦理规范的根本目的不是对要部署的应用施加限制,而是将技术带来的益处最大化,引导技术改善整个人类社会,尤其要推动人类面临的重大社会问题的解决,同时减少危害、避免不希望出现的后果。(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