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木星会像地球一样发生磁场改变

研究发现木星会像地球一样发生磁场改变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洛杉矶5月21日电】(记者谭晶晶)美国航天局日前表示,“朱诺”木星探测器任务团队首次发现,木星内部磁场也会像地球磁场一样,随时间推移发生改变,而这种被称为“长期变化”的现象很可能是由这颗气态巨行星的深层气流引起。

任务团队表示,这一发现将有助科学家进一步了解木星的内部结构和大气动力学以及地球的磁场变化。相关论文已发表在新一期英国《自然·天文学》杂志上。

研究星球磁场需要近距离测量。“朱诺”木星探测器飞掠木星时曾多次使用磁力计获取数据,并生成有关磁场变化的详细三维地图。研究人员利用相关数据构建木星磁场模型,并将其与美国航天局先前的木星相关探测项目数据对比。结果发现,木星磁场发生了微小但明显的变化。

“朱诺”木星探测器任务团队科学家基米伊·穆尔说,在巨大的木星磁场中发现这些微小变化是一个挑战,长达40年的近距离观测提供了足够的数据,以确认木星磁场确实随时间推移发生了变化。

研究人员认为,木星上的气流可能是引发磁场变化的原因。这些气流从行星表面延伸至3000公里以下,行星内部在这一深度开始从气体变为高导电的液态金属。这些物质会切断、拉伸磁场,并使其延伸至其他区域。

穆尔表示,对木星磁场的新发现将推动制作反映木星磁场长期变化的全星球地图,也将有助于科学家了解地球自身磁场,揭开许多未解之谜。

2011年升空的“朱诺”木星探测器携带了多种科学仪器,用于研究木星结构、引力和磁场等问题。它在飞行过程中前所未有地接近木星云层,捕获了清晰的木星图像。(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