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将再建一个科学城

广州将再建一个科学城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5月10日讯】(记者陈思勤 宾红霞)除了位于黄埔的广州科学城外,广州将再建一个科学城。近日,广州市与中国科学院(以下简称“中科院”)签署了共建广州南沙科学城、共建广州明珠科学园两份协议。双方携手,将推动广州南沙科学城成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要组成部分,集中资源力量把南沙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前沿科学研究和高技术应用的创新高地。

记者独家获悉,此次规划的南沙科学城包括珠江东、南沙湾、万顷沙、龙穴北4个片区,面积约40平方公里。明珠科学园则位于南沙明珠湾片区,今年将启动第一批项目建设工作,计划在2022年底前完成建设。但总体规划范围随着项目的入驻情况或将有微调。

南沙自贸片区的建设不仅仅是南沙的大事,更是广州的大事,也是广东的大事。建设南沙科学城正是广州举全市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市的关键一役。

据悉,南沙科学城将推动中科院在穗研究机构和创新资源集聚发展。中科院广州分院为中科院机关派出机构,有44个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也就是说,未来相关院所、机构或将逐步向南沙科学城转移集聚。广州市南沙区委常委翁殊武表示,目前这些院所布局相对分散,不利于跨领域和交叉领域学科的研发。“一个相对集聚的物理空间,可以让不同学科之间产生碰撞,互相激发催生创新成果。” 

记者关注到,南沙科学城的功能里提到了三个重大: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大创新平台建设、重大科研任务和项目落地提供物理承载空间。从去年至今,一系列大院、大所、大装置正在不断地往南沙集聚。

今年1月8日,中科院和广东省政府、广州市政府共建的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正式揭牌。科研规划用地600亩,总投入超80亿元。实验室将建成一流的海洋科学与工程研发基地,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海洋高科技产业发展。

至此,广州拥有了两个“科学城”。“资深”的广州科学城已是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上的重要节点,科技企业密布,拥有华南最大的科技企业孵化器集群,已然是广州版的“中关村”。“新生”的南沙科学城与之错位,聚焦前沿、高精尖的源头创新。

“中科院很棒,中关村同样重要。”在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袁奇峰看来,引进科研创新要素固然重要,科技成果转化、外溢也不可忽略。“两城”齐飞,源头创新到产业应用全链条共振,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广州力量着实令人期待。(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