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第三届美国数字创新论坛将于15日波士顿举办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第三届美国数字创新论坛将于15日波士顿举办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5月9日讯】(记者温友平) 零售和金融科技将如何改善我们的生活?企业如何利用零售和金融科技趋势来获取技术进步的回报?记者了解到,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CEIBS)主办、Z-Park 中关村创新中心承办的第三届美国数字创新论坛将于5月15日在波士顿举办。届时,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将带领60位创业营学员和EMBA校友,与来自美国的企业家和专家学者齐聚 Z-Park 波士顿创新中心,形成学界和商界的跨界互动,共同探讨优秀案例,从企业界层面推动“竞合共存”,为企业在数字经济时代创新提供更为广阔的视角,并为未来的数字经济破局。

论坛主办方认为,作为最新的生产力,数字经济加速了全球范围内的零售模式变革。“新零售”模式整合各种产品和服务,提供“一站式生活方式社区”以满足不同的消费者需求。为了保持竞争力,各国企业必须依靠持续创新来升级自己,了解如何修复用户的痛点。与此同时,移动支付为传统零售业带来了新的生机,互联网金融,在线众筹和机器人顾问等金融科技产品正面临激烈的竞争。

正基于当前数字经济发展如此背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Z-Park 中关村创新中心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进行强强联合,共同举办这次美国数字创新论坛。

据介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是亚洲第一商学院,MBA和GEMBA课程在全球金融时报排名前五,目前在上海,北京,深圳,阿克拉(加纳)和苏黎世(瑞士)设有5个校区,拥有中国商学院最大的校友网络。而Z-Park中关村创新中心是一个海外创新平台,致力于搭建中美科技创新交流的桥梁,汇聚北美高精尖创新创业资源,合作于众多知名投资基金、创业导师及学术专家,提供孵化加速、跨境培训、分析咨询为一体的专业服务。中关村帮助美国企业家和创业者在中国开拓市场,同时协助中国企业及投资者拓展海外业务,进行科学、合理合规的国际化战略规划。

记者还进一步了解到,Z-Park中关村创新中心旗下有中关村硅谷、波士顿创新中心,位于美国创新创业资源两处核心地带,设有孵化器、共享办公空间、私人办公室、活动中心等多种功能空间,每年主办 200 余场技术分析会、学术讲座及创投活动,既吸引当地前沿技术和团队入驻孵化,又作为中国企业对外交流及拓展市场的软着陆点,是推动当地中美科技创新交流及产业化发展的重要交流中心。

据介绍,为期一天的论坛活动,内容丰富,其论坛主题内容主要围绕以下两个方面分别进行主题演讲和圆桌讨论。

一是“在电子商务市场中创造新的空间”。论坛主办方认为,世界目前正在进行第四次工业革命。随着云计算、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亚马逊等美国电子商务巨头将继续垂直扩张,而中国同行如阿里巴巴和京东,其模式是由移动支付、大数据和智能物流驱动,并将继续通过它们的“新零售”模式横向扩散,进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随着5G技术的推出,美国科技巨头可能成为下一个重大技术突破?中国电子商务公司的下一次尝试可能是什么?美国对用户体验的关注如何与中国企业对零售业的关注相交叉?这些将是本次会议期间探讨的问题。

据介绍,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教授Prof. Max Tegmark、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运营及供应链管理学教授赵先德(Prof. Xiande Zhao)、Ocean Spray副总裁Aravind Cherukuri、UNIS首席执行官James Lin、苏宁美国硅谷研究院院长唐杰、Invaluable首席执行官Rob Weisberg、星洞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俊等演讲嘉宾将出席这个主题论坛环节的演讲和讨论。

二是“通过创新重塑金融的未来”。论坛主办方认为,美国金融科技的优势在于原创技术革新,其核心竞争力是基于金融业务的底层创新力,其基础包括完善的法律法规、完备的国民信用体系等;同时美国金融科技“独角兽”们还拥有优良的先天市场条件——美国互联网用户的付费习惯。中国金融科技的优势则是以互联网技术为“抓手”,围绕传统金融产品的使用“痛点”寻找突破口,能有效集中资源单点突破,并善于根据当地环境灵活调整运营模式。经过近10年的发展,美国金融科技在改造传统金融产品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中国金融科技用科技改变金融有哪些经验?金融科技应当始终以金融为本、侧重审慎原则,亦或在现阶段更应注重科技含量、改善用户体验,这些问题将在本环节主题演讲和讨论中获得答案。

据了解,西北大学计算机科学Bill and Cathy Osborn教席教授Prof. Kristian J. Hammond、华平资本特殊有限合伙人David A. Coulter、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创业管理实践教授龚焱、Arwen首席运营官David Fragale 、Future Money创始人郝奕鸥、Blocktest 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蒋红波、Mintech创始人兼主席赵亮等出席这个主题环节的演讲和圆桌讨论。

记者还了解到,除了上述主题论坛内容,还有论坛的开幕致辞和闭幕致辞。曾担任欧洲工商管理学院院长2年、西北大学Kellogg管理学院院长8年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欧方)、市场营销学教授、全球认证的营销和创新专家Prof. Dipak Jain教授和曾先后在华盛顿大学获取博士学位、MIT斯隆商学院获得MBA学位并多年来致力于高科技领域的创新创业的中关村波士顿创新中心CEO乔明博士将代表论坛活动共同主办方分别致辞。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中方教务长张维炯(Prof. Weijiong Zhang)将作论坛闭幕致辞。

此外,为了扩大影响和实效,论坛还将举办论坛交流酒会。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将邀请50名EMBA校友和30名创业领导力训练营学员参加论坛活动,为当地商界领袖与中国企业家提供难得的交流机会。(完)

附论坛报名链接:
https://www.zpark.space/events/ceibs-x-z-park-digital-innovation-establishing-new-frontiers-for-the-global-economy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