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横琴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先进智能计算平台

珠海横琴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先进智能计算平台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广州4月25日电】(记者魏蒙)珠海市横琴新区管委会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25日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实施横琴先进智能计算中心项目,并以此为基础共建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协同创新平台,探索人工智能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打造产业生态。

此前,围绕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广东省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已建立协作关系。此先进智能计算中心的建设是其中合作一部分。

根据协议,该计算中心由珠海市横琴新区管委会与中科院计算所合作建设,由寒武纪公司研制的智能芯片提供基础算力。珠海市大横琴科技与寒武纪成立的合资公司,将负责该计算平台的运营、推广和维护服务,并面向全球提供人工智能算力服务。

珠海横琴新区管委会主任杨川说,新平台将致力研发智慧城市行业AI解决方案,依托平台提供创新创业、教育科研、资讯分享、论坛大赛等服务,构建智能芯片的生态合作圈,促进人工智能技术与传统产业结合,进一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行业发展。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孙凝晖认为,这个计算平台建设成功后,将填补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基础设施的空白。通过平台的建设与实施,合作双方将积极对接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更有力参与“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科技创新走廊建设。

目前,珠海横琴正在建设“千兆到桌面、万兆到企业”的一体化通信基础设施、基于大数据的跨域多维云平台项目及横琴新区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这为智能计算中心向全球提供人工智能算力服务,奠定了高速稳定的网络基础设施。(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