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龙头企业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商业新形态

¶«Ý¸ÊгÉÁ¢¹©Ó¦Á´´´ÐÂÕ½ÂÔÁªÃË£¬ÔÚ±£Ë°¹©Ó¦Á´¡¢ÁãÊÛ¡¢µçÉÌ¡¢ÀäÁ´µÈ»·½Ú·¢»Ó¸÷×ÔµÄÓÅÊÆ¡£Í¼Îª¶«Ý¸»¢ÃŸÛ×ۺϱ£Ë°ÇøÄÚ£¬±£Ë°ÎïÁ÷ÆóÒµµÄ³µ¼äÄÚÕýÔÚÔËËÍ»õÎï¡£ÄÏ·½ÈÕ±¨¼ÇÕß Ëï¿¡½Ü Éã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4月24日讯】(记者张子俊)今年1月23日,2019年冬季达沃斯的第二天,雪松控股集团(以下简称“雪松控股”)再次布局,与乌克兰工业商业商会(以下简称“乌克兰工商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大宗商品领域合作,同时雪松控股凭借大宗商品供应链产业资源优势,帮助乌克兰大宗商品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生产要素在沿线更高效地流动、配置,融入其中的企业迎来新的发展空间和机遇。其中以雪松控股为代表的广东企业正舞动供应链,沿着“一带一路”寻找新商机。

广东省社科院广东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执行院长邓江年认为,抓住“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广东企业可以沿“一带一路”拓展市场和企业边界,延长产品生命周期,新的商业形态也将在这里逐步成长起来。

粤企供应链实现世界全覆盖

乌克兰素有“欧洲粮仓”之称,大宗资源丰富,首都基辅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按照与乌克兰工商会的协议约定,雪松控股将帮助乌克兰的大宗商品批量销往中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同时乌克兰为雪松控股在乌的商业运作提供支持和服务。

“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在全球的资源配置息息相关,由此全球大宗商品供应链也将产生较大变局。研判到这一变化,雪松控股旗下企业供通云供应链集团已经开始布局。

“在‘扎根广州、拓展全球’的发展思路下,我们已在瑞士、新加坡、英国、澳大利亚等10多个大宗商品重要节点国家及地区成立分支机构。”雪松控股负责人表示。

2018年,雪松控股旗下企业齐翔腾达,收购石化类大宗商品贸易商Granite Capital S.A.公司,该公司在美国、瑞士、比利时等地都设有子公司,业务范围遍及亚洲、欧洲、美国及中东市场。

借助这次收购,雪松控股加快进入国际化工供应链领域。而沿着“一带一路”,以雪松控股为代表的广东企业正在加快布局供应链,撬动沿线的要素加速流动。

广东卓志跨境电商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志”)是布局“一带一路”跨境电商的典型代表。卓志已建立起完整的非洲、中东、印巴等航线的仓储集货、全程海运服务体系,构建起供应链。

“中国品牌将迎‘出海’浪潮,在‘一带一路’政策利好的背景下,跨境电商转战国际市场迎来好时机。”卓志负责人认为。

大湾区聚集中国80%供应链企业

近年来,供应链被越来越频繁地提及,其战略高度也得到提升。今年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便提出,要“提高供应链管理水平,建设国际物流枢纽”。
“供应链水平是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决定了国家在全球范围内的资源配置能力、协同能力和服务支撑能力。”雪松控股负责人表示。

“大湾区聚集了中国80%的供应链企业,有着无可比拟的产业基础、区位优势、营商环境和商贸文化。”雪松控股负责人认为,这为供应链产业发展提供了优良的产业基础和广阔的发展腹地。另一方面,供应链的发展也在推动产业链发展。

从粤港澳大湾区到“一带一路”,供应链与产业链紧密对接,正在为广东企业打开全新的发展机遇。

当前,包括“一带一路”跨境电商、跨境设备租赁、跨境劳务外包、专业服务港商代理、沿线国家来华培训(EMBA)等,新的商业形态也已在“一带一路”沿线逐步成长起来。

广东企业如何抓住“一带一路”背景下,供应链与产业链结合发展的机遇?

广东省社科院国际经济所所长丘杉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重要目标是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他认为,通过进一步加强跟资源较丰富地区国家的经济联系,推动投资和贸易,获得更多资源支持经济发展。同时,加强与欧洲等发达国家的交流,引进高端的技术、管理、资金等,促进产业的高端发展。

邓江年表示,企业可依托“一带一路”扩大发展空间。“广东企业可向沿线拓展市场和企业边界,延长产品生命周期,经三四线国家市场,提升国际市场占有率。”此外,他认为,还应利用港澳丰富的专业人才和国际商务网络资源,对接国际规划,加快“走出去”步伐,提升“走出去”的安全性和成功率。(完)

题图:东莞保税物流企业员工正在运送货物。孙俊杰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