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季华实验室面向全球招才引智

佛山季华实验室面向全球招才引智

【中美创新时报佛山12月29日讯】12月28日,位于佛山市南海区三山新城的季华实验室正式动工,首批进驻项目也将签约进驻。该实验室总规划建设面积约26万平方米,一期工程约13.56平方米。继去年12月启建以后,这是季华实验室发展历程中又一里程碑事件。这也可能是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建设的又一重要节点。

作为首批4家广东省实验室之一,季华实验室由佛山市委、市政府五年投入55亿元建设,着力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创新攻关上取得实质性突破。

过去一年来,除了推进建章立制、队伍组建等内部建设,季华实验室科研业务正有条不紊地推进。目前,首批9个项目已确定立项,第二批3个科研项目已启动。与此同时,第一轮2019年应届毕业生录用工作已完成,拟录取20名中国985高校博士毕业生。

一个月赴28所高校招聘博士

就在一周前,季华实验室再次发出“招才令”:面向中国招聘高级科研管理、对外交流等10名管理岗位工作人员。此前半年内,季华实验室至少开启了三轮招聘,引才范围从应届博士毕业生到诺奖得主、两院院士。

此番密集招聘凸显了季华实验室加速人才队伍建设的决心与魄力。季华实验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至2030年验收之前,实验室计划引入包括诺奖得主和“两院”院士在内的顶尖人才20人、相关研究方向国际一流和中国领先的领军人才100人、具体研究工作的学术带头人及核心骨干等核心人才400人、研究与技术工作支撑人员等骨干人才1600人。

一年来,季华实验室人才梯队已雏形初现。目前,实验室已达成意向、签约或展开深入洽谈的海内外人才团队共有14个,其中,一支从事半导体设备仪器研发的团队已签约并落户。

此外,第一轮应届博士毕业生招聘也已完成。“为招聘国内优秀的博士毕业生,我们曾在一个月内去到28个985高校密集开展全国校园招聘活动。”上述负责人透露,此轮博士毕业生招聘,实验室共收到简历240份,参加面试54人,拟录取20人,专业方向涵盖电子学、光学机械、物理材料等。

如果说人才队伍是实验室的“血肉”,那么科研项目则是构成实验室的“骨架”。

今年6月,首批团队进驻佛山,正式开展工作仅一个月,实验室就举行了首批项目评审会。评审会从35个团队申报的93个子课题中,筛选出11个项目参加首期评审。其中9个项目已确定立项,内容涉及增材制造、精密仪器与智能装备、智能机器人及应用、微电子设备及关键零部件等领域。目前,第二批3个科研项目业已立项。

五年55亿元建设“顶天立地”的实验室

2017年12月22日,广东省正式启动建设首批4家广东省实验室,佛山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跻身其中。随后四个月内,佛山迅速推进实验室建设,包括成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第一届理事会、通过实验室名称章程等事项。

今年4月24日,佛山全市科技大会明确,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定名为“季华实验室”,将着力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创新攻关上取得实质性突破。

不同于其他科技创新平台,季华实验室成立之初便被寄予厚望。一个最直接的体现是,佛山市委、市政府提出五年投入55亿元建设实验室,且前三年就要投入35亿元,以集聚、整合海内外优势创新资源,其力度在佛山史无前例。

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多次在重要场合表示,要重点加快推进季华实验室建设,并将其列入佛山实施创新驱动工作的重要一环。佛山市市长朱伟也强调,季华实验室要做“顶天立地”的事情,并要求佛山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对季华实验室“高看一眼、厚爱三分。”

何谓“顶天立地”?季华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宋志义解释称,实验室既要瞄准国家重大专项,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又要瞄准佛山产业共性关键技术需求,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并逐步推广至广东乃至全中国。

根据规划,季华实验室先期重点发展的方向为三大领域:工业机器人及其关键技术、基于二元光学的先进技术和应用、面向生命科学的高端仪器装备。预计到2020年中期,将建成增材制造实验室、机器人与先进控制实验室、生物制造实验室等9个实验室。

瞄准国际高端战略科创平台

季华实验室选址三山新城文翰湖公园以北。这里地处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是“一环创新圈”创新极核所在。

12月26日,佛山召开市委常委会,会上提出“一环创新圈”是推进“佛山制造”向“佛山智造”转变的重要载体,是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路径,是建成全国创新驱动与产业转型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承载区的重大部署。会议还强调,要以项目为王加快“一环创新圈”建设。

不久前,《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综合规划》通过佛山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审议。根据规划,三龙湾将着力引进和培育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高端科技创新团队和人才、高新技术企业等,使之成为创新资源密集、创新人才聚集、创新成果富集,国际高端、中国一流的生态宜居创新发展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增长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

目前,三龙湾创新集聚效应已逐步显现。在其所在的93平方公里范围内,有上市企业9家、高新企业38家、省工程中心13所。同时,三龙湾还正在推进美的库卡、大疆无人机、达安创谷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

此次季华实验室正式动工,无疑是三龙湾建设又一重大节点。可以预见,依托实验室这一平台载体,未来三龙湾将吸引一批国家和省重大项目落地,吸引一批国家级“高精尖缺”人才集聚,助力佛山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季华实验室筹建工作顺利,推进速度快,充分体现了自己的特色。”就在11月27日,鲁毅前往季华实验室建设场地南海三山新城视察,调研季华实验室基础建设项目推进情况。他表示,希望实验室在加快建设的基础上,发挥强项,把握好科研攻关方向,结合佛山的产业特点,把智能装备制造包括机器人的研发搞实、搞好,努力做到中国最高水平。同时,充分利用佛山产业优势,快速推动科技成果产品化、商业化、市场化。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将实验室打造成为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领域中国一流、国际高端的战略科技创新平台。(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