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正形成具国际竞争力的营商环境新优势

粤正形成具国际竞争力的营商环境新优势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掷地有声。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12月13日讯】(记者李凤祥)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掷地有声。

这一殷殷期盼化作广东奋进的源源动力。我省最快1个工作日可领取营业执照;过去3年新增6家世界500强企业;近一年来7个“百亿美元”级项目密集落户或动工……

日前,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深圳、上海、广州位列前三,广东一省占据两名,表现出色。

参照国家发展改革委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的三维度:“企业全生命周期、城市投资吸引力、城市高质量发展水平”,记者调研发现,广东正在形成具备国际竞争力的营商环境新优势,并在实践中不断强化提升。

最快1个工作日即可领取营业执照

开办一家企业需要多长时间,是观察区域营商环境最受关注的一项指标。

“1个工作日就搞定,体现了政府快速有效的执行力。”广东健客互联网医院有限公司仅用1工作日,就在东莞领取营业执照,该司CEO谢方敏连声称赞。

上述情况并非个案。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企业在广州、深圳等地同样可1个工作日内领取营业执照。在全省层面,《广东省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行动方案》要求,在年底前将开办企业时间整体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少于国家要求的8.5个工作日。

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助力企业赢在“起跑线”,只是广东优化营商环境的缩影。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认为:“广东有理念、有基础、有能力达到世界一流标准的营商环境。”

仍是外资在华“再投资”首选目的地

区域投资吸引力一直被视作反映一座城市营商环境的“晴雨表”。

华南美国商会发布的《2018年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显示,广东仍是外国公司资本在华“再投资”首选目的地。

数据显示,今年1—7月,我省实际利用外资889.3亿元、同比增长3.1%,总量继续位居全国前列。

随着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广东区域投资吸引力持续增强,多个“百亿美元级项目”也于近期密集落户或动工:

埃克森美孚在惠州建设化工综合体项目、LNG接收站项目;巴斯夫在湛江建设巴斯夫全球第三大石化一体化基地;广汽集团在广州建设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

为进一步加强外商在广东投资的政策支撑和服务保障,广东发布“外资十条”修订版,在多方面“对症施策”。

世界500强企业则是观察区域投资吸引力的另一项重要指标。调研发现,近3年广东新增6家世界500强企业,且均为民营企业,包括美的、恒大、万科、碧桂园、腾讯和雪松控股。当前广东拥有12家世界500强,仅次于北京,居全国第二位。

美国全国商会常务副会长兼国际事务总裁薄迈伦认为,广东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尤其2017年至今大有提升。

广东数字经济指数排名全国第一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111.36万户,日均新登记市场主体6152户,同比增长24.96%。

在跨越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关口,广东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已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芯片被喻为“工业粮食”,是所有整机设备的“心脏”。总投资70亿元的粤芯芯片项目落户广州开发区,自2018年3月底打桩到封顶仅用时6个多月,被称为“新黄埔速度”。

改革开放40年来,广东从拼“资源优势”到拼“营商环境优势”,经济发展质量正在不断提高。

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广东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的重点。

调研发现,广东通过出台一系列的政策举措,包括产业政策、人才政策、金融政策等,持续为上述产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广东经济新增长点正在构建。

广东数字经济指数排名全国第一;海洋生产总值连续23年居全国首位;生物医药领跑全国,2020年全省生物产业产值规模将突破6000亿元;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20万辆,推广应用规模居中国前列。(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