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发布外商直接投资“百强”企业 丰田、伯恩上榜

粤发布外商直接投资“百强”企业 丰田、伯恩上榜

11日,广东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发布了“广东外商直接投资百强企业”榜单,并同时发布“广东十佳外资研发中心”。这是广东首次发布外商投资企业100强及外资研发中心10强,包括广汽丰田、伯恩光学、乐金显示等一批重点外商投资企业入选了本次“百强”企业名单,本田技研科技等10家实力雄厚的外资研发中心被推举为“十佳外资研发中心”。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12月12日讯】(记者陈晓)11日,广东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发布了“广东外商直接投资百强企业”榜单,并同时发布“广东十佳外资研发中心”。这是广东首次发布外商投资企业100强及外资研发中心10强,包括广汽丰田、伯恩光学、乐金显示等一批重点外商投资企业入选了本次“百强”企业名单,本田技研科技等10家实力雄厚的外资研发中心被推举为“十佳外资研发中心”。

双向投资成果丰硕

改革开放40年来,广东敢为人先、开放包容,创造性地走出一条“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国际化发展道路,开放型经济规模及质量始终走在中国前列。货物贸易额连续30年居中国首位,预计今年将突破7万亿元。累计实际利用外资4442亿美元、超过中国全国的1/5,对外直接投资2018亿美元、居中国首位。

在这个过程中,外资企业不仅给广东带来了资金、信息、技术、人才,带来了先进的市场理念和管理文化,也促进了广东创新发展能力的提升。本田、丰田、三星等世界500强企业在广东均设立研发机构,外资企业贡献了广东超过四成的地区生产总值和工业利税,一半左右的工业产值、进出口值和境外引进的先进技术,1/6的就业岗位,已经深度融入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各领域,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40年来,广东不断创新对外合作模式、优化对外开放布局,从最初重点面向港澳招商引资、发展“三来一补”到今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开启、全方位扩大开放,始终承担着中国对外开放窗口和经贸合作桥梁的重要责任,与全球2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在中国率先基本形成全方位开放格局。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近年来,广东主动对标国际最高最好最优,为外资企业创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率先实行企业投资项目准入负面清单、行政审批清单、政府监管清单“三单”管理,对外资企业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大大提升了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特别是2017年至今,广东又先后出台“外资十条”及其修订版等,持续扩大市场准入领域、加强用地保障、加大金融支持和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力度,为外资企业继续来粤投资发展保驾护航。

广东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加快构建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以智能化通关体系为重点的贸易监管制度,以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为核心的金融创新制度,以及以转变政府职能为重点的政务管理制度等,累计形成385项制度创新成果,为广东乃至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探索出大量制度创新经验,已成为广东吸引高质量外资的“强磁场”,实际吸收外资占同期全省吸收外资的1/4。

外资“百强”发展质量高

今年以来,广东投资总额1亿美元以上外资项目(含今年落户和在谈项目)166个共计1162亿美元。广大在粤外商投资企业扎根广东、锐意进取、创新发展,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已成为推动广东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支撑、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主体和提升城市功能的重要力量。其中,涌现出一大批经济效益好、社会贡献大的优秀外商投资企业,“百强”上榜企业和“十佳”外资研发中心正是当中的佼佼者。

本次入围“百强”的企业主要集中在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城市,以制造业领域企业居多。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工程、新材料和现代服务业等行业企业占比达80%以上,六成以上为高新技术和知识密集型企业,基本反映了广东高质量利用外资的总体水平。100家企业合计在广东投资近2500亿元(2017年末数据,下同),占广东重点外商投资企业投资总额近一半;纳税总额709亿元,占比43%;外贸进出口总值8785亿元,占比达六成以上;吸收就业人数近45万人,占比48%。

“十佳”外资研发中心方面,上榜的10家机构主要从事战略性新兴产业研发,分别在信息通讯、汽车制造、生物医药和食品化工等领域具有雄厚研发实力并取得重要研究成果。

发布会现场,广东外商投资企业代表表示,将以“百强”企业和“十佳”研发中心为榜样,充分把握时代机遇,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广东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和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伟大进程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