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已缔结国际友城关系192对

广东已缔结国际友城关系192对

11月19日,第四届广东省级友城联络人交流会在广州举行,14位来自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加拿大BC省、德国巴伐利亚州等9个广东友好省州的代表、30多位来自广东省有关部门和地市外办代表、4位来自河北省的特邀代表出席了交流会。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11月21日讯】(记者龚春辉 朱晓枫 邵一弘)11月19日,第四届广东省级友城联络人交流会在广州举行,14位来自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加拿大BC省、德国巴伐利亚州等9个广东友好省州的代表、30多位来自广东省有关部门和地市外办代表、4位来自河北省的特邀代表出席了交流会。

记者从活动中获悉,截至11月19日,广东省正式缔结国际友城关系192对。其中省级48对,地级市131对,县级市(区)13对,覆盖全世界六大洲63个国家,友城总数位列中国第二。

打造强强联合“朋友圈”

广东省委外办副主任罗军介绍,近年来,广东省的国际友城工作更加注重实效,第一个特点是主体更多元化,既有正式友城,也有”准友城”,还有对口机构结为友好港、友好学校、友好医院、友好博物馆等。

第二个特点是交流平台多边化,如广州市与友城奥克兰、洛杉矶组成三城经济联盟,又以青少年足球交流为抓手推进广州-伯明翰-法兰克福-里昂四城合作机制建设,打造强强联合的“朋友圈”。深圳市发起创建国际友好城市大学联盟,共12国27所友城高校参与。

第三个特点是合作机制化,如广东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联合经济会议已举办26届,日本广东经济促进会将于下周举办第17次会议,还有广东俄罗斯圣彼得堡联合工作组会议和广东-奥什联络小组等机制,为友城各界提供了互学互鉴、互通信息、促进合作的有效平台。

谈及如何更有效地发挥友城平台作用,推动友城间的务实交流与合作,罗军表示:“我们正在研究制定《进一步深化广东省友城务实合作的工作方案》,力求强化友城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希望能够跟友城开展‘四个一’合作:促成一批合作项目、健全一批工作机制、打造一批友城品牌活动、涵养一批友好使者。”

友城希望推进深化合作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州长与内阁部大活动通报经理克莱尔·麦克威廉姆斯作为代表团团长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访粤活动进一步了解广东,并介绍了新南威尔士州最新投资机会、2019两省州结好40周年庆祝活动及第27届广东-新州联会等工作计划。

德国巴伐利亚州政府办公厅国际关系处副处长柯慕贤表示,自从巴伐利亚州与广东在2004年结好以来,两地在经贸、教育、科研、创新等领域合作密切。此次来访他也亲身感受到中国的移动支付带来的便捷,希望未来推动更多数字化的合作,把移动支付引入巴伐利亚州。

11月18日,广东与加拿大新斯科舍省正式签署友好省州协议。作为广东国际友城“朋友圈”的新成员,加拿大新斯科舍省国际间事务厅国际关系主任迈克·麦克穆雷表示,“我希望与广东加强在经贸、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并推动实现广东到新斯科舍省的直航。”

据悉,自2015年首届广东省级友城联络人访粤活动以来,共有来自27个国家的61位代表参加,对加深友城代表对广东的了解、深化广东省国际友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完)

题图:加拿大新斯科舍省省长麦克尼尔先生(左)18日在广州与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右)会晤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