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周百企竞秀 有轨电车“刷手”过站

¹ãÖݺ£¸ñ±±¶·²úÒµ¼¯ÍÅÉú²úµÄÖ§³ÖÈ«±±¶·µ¼º½ÐźŵÄBP2015µ¼º½»ù´øоƬ¡£

2018年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广东省主会场活动在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科学城创新大厦拉开帷幕。活动主题定为“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精心组织了包括启动仪式和成果展示在内的“2+12”项重要活动,现场开辟双创成果展示区,10月9日到15日活动期间,广东包括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在内的100多家重点科技企业前来参展。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10月10讯】(记者尹来 张伊欣 董晓妍)2018年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广东省主会场活动在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科学城创新大厦拉开帷幕。活动主题定为“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精心组织了包括启动仪式和成果展示在内的“2+12”项重要活动,现场开辟双创成果展示区,10月9日到15日活动期间,广东包括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在内的100多家重点科技企业前来参展。

“2+12”创客大礼包助力“双创”

此次活动由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黄埔区人民政府、广州开发区管委会承办。现场启动仪式特邀了中国航天领军专家,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广州刀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首席科学家何质彬院士出席,200多位企业家、创新创业代表和大学生创业者参加了启动仪式。

据悉,本届活动紧扣“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主题,精心组织了“2+12”场系列双创活动,其中“2”是启动仪式和双创成果展,“12”是活动周期间12场重要的线上线下活动。系列活动将重点聚焦两个方面。一方面,着力展现广东省在国家战略新兴行业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和先进经验;另一方面,重点聚焦服务双创,在双创周期间为广大创新创业者送上包括“创业培训会”“创新资源合作交流会”“双创公益讲座”“融智汇”“创享汇”和优质项目巡展等系列活动在内的“创客大礼包”,提升创客综合素质,助力项目落地转化。除了丰富多彩的创业活动,届时还有“双创之夜”主题的科技灯光秀展示,折射黄埔创新发展活力。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员总经济师黄华东在大会上致辞表示,近年来广东省不断完善促进创业创新的政策体系,创新创业环境进一步优化;同时,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已建设广州高新区科学城园区等9家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数量居中国之首,同时,率先布局建设30家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形成了覆盖广东的创新创业支撑平台。

超百家科技企业亮相成果展

此次中国双创周广东省主会场举办地创新大厦位于广州科学城双创示范基地的核心区,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创新地图”的重要组成部分。展会分为创新成果展区和双创经验展区两大展区,创新成果展区共吸引广东包括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在内的100多家重点科技企业参展,展会内容着重突出创新创业者的主题地位,汇聚了体现广东省在IAB、NEM等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最新科技成果的技术项目和创新产品,涉及领域包括医疗、教育、游戏、交通等多方面,让公众切身体验创新创业带来的巨大便利。

成果经验展区通过对双创示范基地和生态园区建设经验、产业发展动态、政策先行先试、深化机制体制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集中展示,充分体现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构建双创生态圈、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典型经验和系列成效。

创新成果展区黑科技频现!来自广州开发区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开发的掌脉智能售检票系统引人注目。据介绍,其售检票系统利用个人“毛细血管”进行身份验证,将手掌信息进行注册录入后,可以完全取代卡片检票,拟应用于现代有轨电车系统,“刷手”即可轻松过站。

现场展示的一款远程AR工程支持系统,可帮助使用者轻松实现远距离作业。当作业工人不懂得怎么操作的时候,戴上AR智能眼镜,即可呼叫远程专家协助。负责人介绍,只要有互联网,专家在全世界任何地方都可以做第一视角的远程指导。“只要连接到系统,所有人都能共享智能眼镜的同一个画面。”据悉,此技术已于去年5月在中铁隧道领域投入应用。(完)

题图:广州海格北斗产业集团生产的支持全北斗导航信号的BP2015导航基带芯片。吴伟洪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