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开展“智慧鹏城”行动 积极引进海内外人才

深圳开展“智慧鹏城”行动 积极引进海内外人才

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圳未来如何抢高端人才?深圳将开展“智汇鹏城”行动,大力实施“鹏城孔雀计划”和“鹏城英才计划”,更加积极主动地引进海内外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选好用好领军人物、拔尖人才,加大高技术领域专业人才培养,努力造就一支世界水平的创新人才队伍。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9月28日讯】(记者鹏程)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圳未来如何抢高端人才?深圳将开展“智汇鹏城”行动,大力实施“鹏城孔雀计划”和“鹏城英才计划”,更加积极主动地引进海内外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选好用好领军人物、拔尖人才,加大高技术领域专业人才培养,努力造就一支世界水平的创新人才队伍。

制度创新护航人才成长

深圳将实施杰出人才培养专项。聚焦国家战略和深圳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发展需要,每两年遴选10名左右具有成长为深圳A类人才潜力的培养对象,每个培养周期(5年)给予每人1000万-2000万元培养经费,主要用于科研能力和团队建设,由培养对象自主支配使用。每成功培养一名A类人才,给予培养单位500万元奖励。

在深圳市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高新技术企业等,每两年遴选50名左右从事基础研究的人才,每人每个培养周期(2年)给予200万元培养经费用于项目科研;对于需要长期积累的领域,可提供不少于5个周期(10年)的稳定支持。

培养关键行业核心技术研发人才队伍。深圳市财政每年投入不少于10亿元,重点支持在集成电路、显示面板、人工智能、生命健康、金融科技、医疗器械等领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对其中具有优势创新资源的人才团队,给予最高1亿元研发经费资助,并对研发成功的予以奖励。

实施创客人才培养专项。深圳拟建设100个市级标准化创客空间,每年给予50万元运营经费资助。建立创客空间绩效考核奖励制度,每成功培育一家高新技术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每获得一项省级以上创新等奖项,给予创客空间最高50万元奖励,给予创客个人(团队)20万元的奖励。

支持新型商业模式企业发展,可根据研发投入、社会贡献等情况,给予科研团队或高管团队最高1000万元奖励。

人才创新拓宽发展空间

支持建设高校一流学科,对列入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广东省高水平学科建设的,建设周期内分别给予最高5000万元、3000万元资助。每年安排不少于10亿元经费资助,与世界一流大学共建特色学院,加快培养国际化人才。实施博士后平台、博士后人才“双倍增”计划,到2020年力争全市博士后站点超过400家,在站博士后超过4000名。对新设立的博士后流动站、工作站和创新实践基地,分别给予最高100万元资助。

积极推进前海“中国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建设,深化国际人才管理改革试点,打造国际人才自由港,发挥前海国际人才服务中心的政策溢出效应,提高对国际人才的服务质量。在前海创新创业的境内外人才,符合条件的按其经济贡献度最高40%给予奖励。

探索外籍人才凭其持有的在华永久居留身份证、港澳人才凭其持有的《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作为在前海注册设立企业的身份证明,与持有中国居民身份证人员设立企业享受同等待遇。

加快推进落马洲河套地区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建设,共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支持世界一流大学、科研机构及行业领军企业进驻,建立深港科研合作和产业化基地,对在创新创业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给予奖励。

扩大和深化深港科技合作,支持爱国爱港科研人员深度参与深圳科技计划,对香港高校和科研机构在深建立实验室和科研机构的,给予必要资助。加强深港人才合作培养,每年资助选派各领域优秀人才和在校优秀学生到香港高校、人才培养机构深造培训。

发挥前海和深港河套地区集聚人才的独特优势,推动成立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工作联盟,合作共建科技产业园区、青年创业基地和众创空间,推进湾区人才联合培养和协同创新;放宽港澳专业人士执业门槛,通过资格互认、考试互免、以训代考等特殊机制安排,推动港澳专业人士在深执业便利化。

“孔雀计划”推动成果转化

2011年,深圳开始实施“孔雀计划”。“孔雀计划”是2011年深圳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团队)来深创业创新的计划,旨在推动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人才队伍结构优化和自主创新能力提升。

根据深圳人社局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深圳引进留学人员再创新高,达18307人(2016年10509人),同比增长74.2%,九成多入户深圳,非深户籍超过七成。2017年深圳共有46名留学人员入选中央“千人计划”,899名留学回国人员入选深圳“孔雀计划”。

2015年的夏天,深圳龙岗的街头出现两个“施工人员”,他们头顶烈日扛着摄像机,在街上为 “深目”系统采集光线,他们正是深圳云天励飞科技有限公司两名联合创始人——陈宁和田第鸿。所谓“深目”系统,就是动态人像识别系统,无数科技宅将其比喻成现实版“天眼系统”。

创业初期,陈宁团队5个海归博士挤在一个几十平方米的小公寓里细心打磨产品,为了给办公室买一张800元的二手会议桌,他们还要和卖家讨价还价很久。最窘迫的时候公司账上只有10万元,而这只有顶着公司CE0名头的陈宁和公司财务知道。

2015年云天励飞入选深圳“孔雀计划”团队,获得4000万元最高资助金。2016年,“深目”系统在龙岗区正式上线,百万人群中只需5秒定位特定人脸,在破案中可以帮警方大忙。

大咖发声

深圳的人才政策 贵在能“持续”

程春,南方科技大学材料科学副教授,深圳高层次人才联谊会理事。入选国家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2016)和深圳市“孔雀计划”B类人才(2013)等。

程春2009年获得香港科技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学位,也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在进入南方科技大学之前,程春在香港有着近7年的求学和研究工作,有机会申请香港永久居留权,然而,他最终选择回到深圳发展,成为南科大创校之初最早引进的一批高层次人才。

在程春博士看来,深圳近些年发展速度特别快,给予人才的待遇、科研工作的支持力度很大。就他接触的个例而言,同样的高校工作,深圳给出的待遇远超过其他部分一线城市,这是深圳能汇聚人才的关键原因。此外,和中国内地一些城市相比,深圳人才方面的政策贵在能“持续”。“所谓持续就是做得比较到位,政策一旦颁布,不会打折扣”,这也是程春博士认为深圳具有吸引力的地方。“有些地方也有很多人才政策,但是政策存在不稳定性,一旦碰到领导人事调整或者地方政策调整,会有很大变化,和之前承诺的不太一致,深圳在这块做得很好”,程春博士说。(完)

题图:深圳人才公园。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