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全球创客新都市,南海这两年发生了什么?

建设全球创客新都市,南海这两年发生了什么?

“全球创客新都市是南海落实‘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抓手,是将市场力量、镇街力量有效整合的大平台,是推动全球创新资源与珠三角制造业全方位合作的对接站。”8月30日,南海召开全球创客新都市工作推进会,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对全球创客新都市建设进行了总结和部署。

【中美创新时报佛山8月31日讯】(记者赵越)“全球创客新都市是南海落实‘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抓手,是将市场力量、镇街力量有效整合的大平台,是推动全球创新资源与珠三角制造业全方位合作的对接站。”8月30日,南海召开全球创客新都市工作推进会,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对全球创客新都市建设进行了总结和部署。

此前在2016年7月,佛山市委书记鲁毅首次宣布了佛山将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消息。8月,南海公布打造全球创客新都市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讨论稿。七百多个日夜过去,在佛山市委、市政府的新一轮改革发展中,以“传承品质、成就品牌”为主线,“品牌南海”正在体现新的作为和担当。

走在佛山的新征程上,南海越来越足的底气与全球创客新都市的扎实推进关系密切。这项工作背后有着复杂的项目体系,其本身也是南海发展理念的更新。而本质上,全球创客新都市的提出,是南海对佛山市委、市政府战略的贯彻之举。

读懂了南海对全球创客新都市的执着和付出,也就不难理解佛山这座制造业大市在时代大潮中作出的路径选择。

复盘

全球创客新都市从何而来?

时针回拨至2015年,这是“十二五”的最后一年。这年底,很多佛山人惊讶地发现,经过又一个五年的奋斗,自己所在这座城市的GDP即将首次跃过8000亿元大关,经济总量将迈向一个更高的级别。

同时,佛山的工业总产值、人口总量、资金总量等一系列指标,也攀升至历史新高。迈进“十三五”,这是一个明朗的开端。

佛山既面临着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等千载难逢的机遇,也存在长期发展积累下来的短板。

而且,随着区域发展竞争的日益激烈,一些短板越发明显。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不高、创新驱动发展短板突出、资源环境约束趋紧……这些来自内部和外部的重重挑战,正在等待佛山作答。

选对一个战略方向,对此时的佛山至关重要。

2016年7月,鲁毅宣布,佛山将站在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高度,前瞻谋划未来创新发展战略,立足建设“中国制造业一线城市”的城市定位,全力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推动佛山制造走向世界,推进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同年底,中共佛山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进一步明确,佛山将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中心,并加快形成“世界科技+佛山智造+全球市场”的创新发展模式。

这些目标背后,是佛山面对未来,给出的答案:坚持制造业立市不动摇、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不动摇,立足世界科技与产业的大潮中推动佛山的发展。

战略大方向已经定下,谁来探路、落实?谁来用好佛山的大政方针,迎接自身的机遇和挑战?

这一年8月,南海提出,立足广佛都市圈核心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核心区两大战略定位,抢抓创新资源全球流动加速的窗口期,建设全球创客新都市。同年年底,南海公布了全球创客新都市的四个定位:全球创客工作、生活、休闲于一体的集聚区;全球技术、资本、创意、人才等资源与珠三角制造业全方位合作的对接站;吸引珠三角年轻人、港澳年轻人、全中国年轻人、全球华人新一代到南海创新创业的大舞台;汇聚创业型城市、创新型产业、创客型人才和创意型文化功能的现代新都市。

新的人群、新的产业、新的城市……这些定位背后,是南海为贯彻佛山市委、市政府要求而给出的答案:南海要用全新理念,打造能够有力承载全球创新资源、吸引各类创新要素集聚的大平台。

回顾历史,全球创客新都市的提出,基于一系列历史伏笔。在城市维度,以广佛同城为重要导向的南海城市建设格局,以及此前共投资585亿元的南海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为全球创客新都市的开放和品质化要求打下了至关重要的基础。

在产业维度,从2011年启动的“人才立区”战略、2012年启动的“蓝海人才计划”,到2013年启动的“北斗星计划”、2015年的南海创新创业行动计划……南海始终把握着制造业发展趋势,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没有始终保持生机的产业集群,全球创客新都市也无从谈起。

在此基础上,2016年的南海,迈出了关键一步。

改变

163个项目带来了什么?

今年8月24日,2018年“创客中国”广东省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二届“创客广东”大赛决赛在南海举行。12个入围广东总决赛的项目展开现场角逐,最终“干粉吸入制剂技术在肺部给药领域的研究及产业化”项目、“可吸收生物活性骨诱导材料”项目分获企业组和创客组的一等奖。

这场共吸引了1660个项目参加的“创客大赛”在南海举办时,距离南海提出建设创客新都市恰好满两年时间。两年时间,全球创客新都市为南海和整个佛山带来哪些改变?

面向未来,南海把一系列蓝图和雄心,都浓缩在“全球创客新都市”短短几个字之中。而在实践中,这是一个庞大、复杂、自成系统的工程。通过2016年—2020年五年时间建设,南海希望使自身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创客集聚中心。

围绕全球创客新都市建设,在布局一系列空间建设的同时,南海还部署了关于产业创新、金融服务、文旅产业融合、完善生活保障和城市配套等一系列重点工作。正因如此,全球创客新都市已经超出了传统的城市建设概念,在此基础上向经济形态延伸。

以“举全区之力”来形容全球创客新都市的建设并不夸张。为推进这一工作,南海以项目为导向,将涉及的163个项目纳入动态管理,明确了项目的建设内容、规模和责任单位,并列入了重点督查范围。

两年来,以163个项目为引领,全球创客新都市的建设从各个维度牵引着南海爬坡过坎,快步向前。特别是各种与创新有关的指标,充分显示着南海的变化。去年,佛山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由全国第38名上升至第29名,并以中国(广东)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建设荣获2017“影响中国”年度智造奖。

人才是全球创客新都市最希望吸引的主要资源。截至去年底,南海全区人才总量达到47.1万人,引进和培育了一批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多项指标位居广东省内或市内同级地区前列。

南海本土企业是最大的受益群体。去年,南海新增上市企业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8家,一大批制造业企业成长为全国行业“隐形冠军”。同时,南海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超400家骨干企业加大设备更新和技术投入。
与此同时,去年全年佛山全市最大的超百亿元工业项目长江新能源汽车、最大的文旅项目宋城·西樵山岭南千古情景区、最大的利用外资项目东丽无纺布等一批重大项目纷纷落户南海,华为、阿里、京东等一批科技巨头也带领着新业态在南海集聚。

看得见、摸得着的经济效益是最有力度的说明。2017年,南海市场主体达22.9万户,同比增长近20%,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4.9%。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80亿元,同比增长8.5%,综合实力连续四年位居全国中小城市百强区第二名。

升级

在大湾区建设中展现南海作为

在南海深入打造全球创客新都市的同时,佛山市委、市政府正在应对新形势、不断推进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布局。特别是今年以来,佛山进一步明确了改革发展的具体抓手。

“佛山要以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为龙头,牵引‘一环创新圈’集聚融合,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奋力在新起点上再出发,推动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今年7月,鲁毅在中共佛山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上提出佛山要为全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作出更大贡献。

以三龙湾为龙头,佛山将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正在建设中的全球创客新都市,也迎来了更大机遇。“全球创客新都市是南海落实‘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抓手。”黄志豪说。

他表示,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背景,南海必须以更高站位推进“升级工业园、建设新都市、发展新经济”三大重点工作,努力将南海打造成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区域,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充分展现南海作为、南海担当。

对于南海来说,在新的发展形势下,全球创客新都市同时也是市场力量、镇街力量有效整合的大平台。随着高质量发展时代的到来,从农村经济崛起的南海,正在遇到土地、人才、环境等瓶颈制约;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通过建设全球创客新都市,整合南海各镇街力量推动发展。

今年8月,广州和佛山两市政府正式签署《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市拟在基础领域核心技术攻关、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等12大领域开展合作,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的科技创新集聚区和若干世界级产业集群。

在这一背景下,全球创客新都市也将成为南海推动全球创新资源与珠三角制造业全方位合作的对接站。南海在此次会议上宣布,将以季华实验室落地为契机,全力对接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对接央企、对接北上广深和香港、澳门等城市和地区的创新资源,推动全球创新资源与南海、佛山乃至珠三角的制造业全方位合作。
“南海将落实佛山市委、市政府打造‘一环创新圈’和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的部署,聚焦创新发展基础较好的三山—千灯湖片区、南三产业合作区等区域,率先打造能够有力承载全球创新资源、吸引各类创新要素集聚的大平台。”黄志豪说。

在佛山高新区,来自新加坡的Transforma Robotics建筑机器人项目不久前正式落户,该项目由国际知名机器人专家陈义明领衔,将为国内建筑行业安全生产、绿色生产提供有力保障,开拓国内空白市场。

数据显示,今年7月,南海共引进投资超千万元项目327个,计划投资总额778.97亿元,投资额同比增长28.5%。

“建设全球创客新都市,不仅是南海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标识,也是南海对全球经济发展趋势的响应。”中山大学城市化研究院院长李郇说。

■数读

建设全球创客新都市两年 南海集聚哪些创新要素?

高新技术企业达950家

2017年,南海R&D投入达69.47亿元,占GDP比例为2.58%,已建立6亿元的企业融资专项资金;连续两年获评全国创新创业百强区第二名,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位居广东省县(区、市)第一,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950家。

引进159个创新团队

目前南海全区累计引进市、区级创新创业团队合共159(区团队112)个,增加了70多个。2017年市级人才团队立项19个,南海占其中63.2%,创新团队数量在佛山各区中处于领先地位。

拥有7家国家级孵化器

建设全球创客新都市期间,南海全区孵化器由15家增至25家,众创空间由10个增至12个,孵化面积达52万平方米,在孵企业达822家,其中拥有7家国家级孵化器,9家国家级众创空间,9家省级众创空间和1个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级孵化器数量在佛山各区中位居第一,为吸引众多创客落户南海提供基础支撑。

吸引国内外创客团队1440家

2016年、2017年,南海连续两年举办“广佛国际创客节”累计组织活动86场,共吸引国内外创客团队1440家,专业观众6210人,市民观众442450人。承办或参与举办“珠江天使杯”“创客中国”“灯湖论剑”“谁是创业+”等各级创新创业大赛7场,共吸引超800支队伍参赛。(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