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琴计划”地面模拟装置立项

“天琴计划”地面模拟装置立项

通过引力波探秘宇宙的中山大学“天琴计划”又有新进展。7月30日,“天琴计划”地面模拟装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立项启动会在深圳举行。该装置建成后,将在地面全面系统地模拟空间引力波探测,为下一步太空探索做足准备。这也是广东省首个自主提出、自主建设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选址在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总投资预算超过10亿元。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7月30日讯】(记者 姚瑶 黄子欣 刘艳玲)通过引力波探秘宇宙的中山大学“天琴计划”又有新进展。7月30日,“天琴计划”地面模拟装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立项启动会在深圳举行。该装置建成后,将在地面全面系统地模拟空间引力波探测,为下一步太空探索做足准备。这也是广东省首个自主提出、自主建设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选址在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总投资预算超过10亿元。

据中山大学天琴中心常务副主任、兼职教授涂良成教授介绍,地面模拟装置包含空间复杂环境、超高精度惯性基准、长基线激光干涉测量、数值仿真与数据应用4大系统及12个分系统,将为中国开展空间引力波探测研究提供系统完整、精细可控的模拟环境和全新研究手段,力争成为国际一流的空间引力波探测研究中心。中国教育部科技司副巡视员李渝红说,该设施是高校为科研载体与政府深度合作,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的有益探索,在全国具有典型意义。

“目前,中国空间引力波探测面临约15年的关键时间窗口。”中科院院士、中山大学校长罗俊表示,欧洲的LISA计划预计在2034年发射,而“天琴计划”相比LISA在30mHz以上的高频段更灵敏,对多波段引力波天文学更有优势,并计划将在2030年前后发射3颗卫星,组成空间引力波观测系统,对宇宙中广泛存在的豪赫兹的中低频引力波展开探测。

罗俊透露,“天琴计划”除地面模拟装置外,还包括载荷研究基地、系列实验卫星等任务。其中,载荷研究基地位于中大珠海校区,该项目主要包括关键技术和载荷的研发与测试。“用通俗的话说,这个基地主要是做卫星里装的东西。”罗俊说。

在系列试验卫星任务中,目前有两颗正在试验中,分别是“嫦娥四号”中继卫星和“天琴1号”试验星。其中,5月21日发射成功的“鹊桥”号中继卫星,就携带天琴团队研制的激光角反射器,并计划明年初进行人类首次超过地月距离的激光测距实验,迈出引力波探测“天琴计划”的实操第一步。

“‘天琴计划’将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罗俊说,探索宇宙未知需要的是全球的智慧而非一校、一国的智慧,目前“天琴计划”与包括莫斯科大学在内的多个国家的研究机构开展了合作,中国国内的华中科技大学、航天五院等单位也在“天琴计划”中发挥重要作用。(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