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妈妈创办留学生救援服务机构

深圳妈妈创办留学生救援服务机构

在国外留学时突发疾病、意外,甚至遭遇绑架、勒索、禁锢和恐怖袭击,怎么办?深圳一位留学生的母亲因担心女儿安全,却发现目前无一家专注中国留学生海外安全服务的商业机构后,萌生了自己创立一家的念头。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7月10日讯】(记者张玮)在国外留学时突发疾病、意外,甚至遭遇绑架、勒索、禁锢和恐怖袭击,怎么办?深圳一位留学生的母亲因担心女儿安全,却发现目前无一家专注中国留学生海外安全服务的商业机构后,萌生了自己创立一家的念头。

深圳妈妈创立救援机构

“2017年11月7日凌晨,我在美国留学的女儿因病毒性感冒并发肺炎,被当地警车和救护车紧急送去医院,本来每天都和我联络的女儿突然失联数小时,我真是心急如焚,整晚就是不停的打电话。”徐爱民此前曾长期在深圳法院系统工作,后为了更好的照顾女儿,便辞职在家做全职母亲。

女儿上高中后便到美国留学,安全问题便成为徐爱民最为关注的事情。“放弃了这么多,辛辛苦苦培养出来的孩子,我完全不能承受失去她的痛苦。即便发生危险的概率是万分之一,发生在每个家庭身上也是万分之万的损失。”女儿短暂失联事件,让徐爱民马上翻出来数年来为全家人购买的高额商业保险,但她很快发现并不包含紧急救援。而境外紧急救援保险,也都是将救援条款依附在保险条款之后。

“保险公司和救援公司之间是合作关系,客户在境外需要救援,要先打保险公司电话,核实身份后,再告诉他紧急情况发生的地点。如果救援费用超过了保费,保险公司先行垫付的话,还必须层层审批。”徐爱民说。

尽管找寻过程中,始终未发现有专门为留学生提供紧急救援服务的公司,但徐爱民却发现了中国第一个为国企、央企高管在境外提供紧急救援服务的中坤鼎昊公司,其依托自己在境外的救援网络和跨国救援公司合作,每年提供数百起境外高管紧急救援、医疗转院等服务。

“联合中坤鼎昊,能否共同打造国内首家能够专门为中国留学生提供境外落地紧急救援的公司?”此后,徐爱民与朋友花了8个月时间,从深圳飞赴北京和美国等地,与总领馆、警察局、大学、心理诊所、NGO等一起相关人员交流,并最终创立“万铎科技”。

“一键报警”可快速通知救援

中国教育部统计显示,2017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首次突破60万大关,达60.84万人,同比增长11.74%,持续保持世界最大留学生生源国地位。改革开放40年来,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已达519.49万人,目前有145.41万人正在国外进行相关阶段的学习和研究。

近日发布的《2018中国留学生美国就业白皮书》则显示,过去两年,中国内地在美国高等教育机构就读的学生数量高达350755人,位居全球第一,其中本科就读人数最多,为142851人;研究生就读人数名列第二,为128320人;OPT为59835人。

在中国留学生享受更多教育机会的同时,因文化差异、国情不同等因素,留学生在海外的安全问题也日益凸显。
据公开报道不完全统计,2000年以来,已至少有32名中国留学生在海外遇害,平均年龄仅为23.8岁,其中女性23人,占比超过70%。仅六成结案。

万铎科技CEO闫冰表示,公司的服务主要通过包括“安全地球”手机APP、“安小宝”硬件报警器、“安全地球”微信服务号和全球落地救援及医疗网络等服务,为中国留学生在海外保驾护航。

“‘安全地球’是依托多平台运行的定位、报警、应急救援、安全培训等多要素组成的服务产品,主要用于在紧急情况下人员的求救与定位。触发‘一键报警’后,可快速与救援人员取得联系,定位误差可在1米之内,而大洋彼岸的家长也可实时了解孩子报警和处置过程。同时,平台还可以依照留学生的主要活动范围画出虚拟边界,一旦检测到跨出边界,将自动触发关注,在安全事件可能发生之前,做好预警。”闫冰说。“安全地球”目前已和从事商业紧急救援近60年的SOS国际合作,全球服务点覆盖197个国家,17000个城市,40万个落地城市的安保、医院、警局等救援力量。(完)

题图:万铎科技董事长徐爱民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