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将在广州召开 白云机场三年新开30条国际航线

2018年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将在广州召开   白云机场三年新开30条国际航线

26日上午,在广州白云机场二号航站楼出发大厅的天空舞台,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了首场广州“践行走前列”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了广州建设国际航空枢纽的创新举措。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6月27日讯】 (记者李妍、申卉)26日上午,在广州白云机场二号航站楼出发大厅的天空舞台,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了首场广州“践行走前列”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了广州建设国际航空枢纽的创新举措。

今年9月15日至18日,有全球民航界“奥运会”和“世博会”之称的2018年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将在广州举行。来自全球约110个国家的300多家航空公司、700多家机场管理机构、130多家政府及旅游机构等3000多名代表将齐聚广州。未来三年,白云国际机场还将力争新开广州至马德里、芝加哥、波士顿等30条国际航线。

广州市民和游客的“航空大礼包”同样越来越丰富。如今,走进广州白云机场的二号航站楼,不少人都能感受到这样的变化:服务人员越来越少,自助服务越来越多,办理登机手续的时间大大缩减。

广州通过全面加快白云机场扩建,国际航空枢纽功能明显增强。据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孙秀清介绍,目前白云机场二号航站楼已正式启用,航站楼建筑面积扩展65.8万平方米,总体旅客吞吐量设计容量已提升至8000万人次/年,南方航空等已顺利转场运营。

目前,机场航线网络已覆盖全球220个航点,拥有航线超过300条,其中国际航线157条。去年实现旅客吞吐量6584万人次,同比增长10.2%,位居世界第十三,其中国际旅客吞吐量1589万人次,同比增长17.6%,占总旅客的24%;货邮吞吐量达178万吨,同比增长7.9%。此外,集城轨、地铁、高速公路、城市公交等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正加紧建设,世界级综合交通体系雏形已现。他透露,建设国际航空枢纽一个重要指标就是国际旅客量,2017年,白云机场的国际及地区旅客吞吐量1589万人次,今年预计将突破1600万人次,国际旅客比例将进一步提升。

打造连通世界的“广州之路”

正因为广州优越的枢纽条件,被誉为全球民航界“奥运会”和“世博会”的世界航线发展大会成功落户广州。孙秀清坦言,大会选择广州,是对广州建设国际航空枢纽战略和成绩的充分认可,将有力提升广州在全球航空网络中的地位。

借着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将在广州举行的机会,白云机场将携手更多国内外航空公司,增加航班频次,优化机型,拓展欧美航线,巩固东南亚、大洋洲优势航线,打造非洲快线,发展南美航线,搭建更优质的“空中丝绸之路”,计划未来三年内新开国际航线30条。

“广州地理位置最适合做的是欧洲、大洋洲、东南亚和东亚之间的中间点,要充分利用这一点,所以南航提出了‘广州之路’,以前连接欧洲和大洋洲,走的是迪拜、新加坡,今后可以走广州。”据介绍,在欧洲航线方面,南航针对欧洲主要一线城市航权已基本用完现状,争取开通马德里等航线,利用广州地缘优势,打造欧洲到大洋洲的门户枢纽。在北美和澳新市场方面,推动开通芝加哥直航航线,以及波士顿等航线。在悉尼、墨尔本、奥克兰等航线上增加运力,提高澳新产品竞争力,为旅客提供更丰富的“广州之路”出行选择。非洲市场方面,旅游热门城市卡萨布兰卡等也将是全力推动的重点航线。此外,亚洲方面,会以亚洲洲内国家首都航点为重点开通新航点,完善广州到亚洲国家的航线网络。

万家企业入驻广州空港经济区

目前,广州空港经济区已进驻企业11728家,形成了五大临空产业集聚。

一是初步形成全国最大飞机维修基地和全球最大飞机客改货基地,2017年该基地实现营业收入31.3亿元,同比增长17.7%。全球最大的两家飞机制造企业波音公司和空客公司的客改货项目均已落户。

二是初步形成全国最大空港物流中心,美国联邦快递已在区内注册独立法人公司,DHL、穗佳、顺丰等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均在区内建立物流基地,2017年机场综保区进出口总额约165.9亿元,连续多年实现两位数快速增长。

三是空港跨境电商业发展迅猛,入驻机场综保区跨境电商企业逾千家、商品备案项数超过10万种,覆盖BBC进口等5种跨境电商业务领域,2017年空港口岸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超37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0%,各项跨境电商业务指标连续四年居全国空港首位。

四是航空总部商务集聚明显,截至目前,已有南方航空、九元航空等主基地航空公司,东航广东分公司等77家航空公司陆续入驻广州空港经济区,其中国际或地区航空公司48家。

五是飞机租赁业实现新突破,2017年空港经济区租赁飞机共落地23架,货值约125.25亿元人民币,架次、货值同比均增长1.3倍。

争创世界一流机场

走进广州白云机场的2号航站楼,相信不少市民和旅客都能感受到这样的变化:服务人员越来越少了,自助服务越来越多了——自助打印登机牌,自助行李托运。事实上,在这背后蕴藏着广州白云机场推进全流程自助服务,争创世界一流机场的决心。

白云机场提出以2020年、2025年为阶段节点,争创世界一流机场的总体目标:一是从2018到2020年,通过三年努力,国际航空枢纽基本打造成型。旅客吞吐量力争达到8000万人次,进入全球前10位;货邮吞吐量达到230万吨,预计进入全球前12位。稳居“全球十佳服务机场”和国内旅客吞吐量千万级以上优秀服务机场行列。

二是从2021年到2025年,通过五年努力,国际航空枢纽打造成型,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亿人次、货邮吞吐量达到350万吨。形成集航空、高铁、城轨、地铁、公路的国内先进的综合交通枢纽。

大湾区内机场协作共赢

据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邱嘉臣表示,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即将出台,对航空经济发展带来重要的契机。“机场在大湾区建设中将是大有作为的。首先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其实湾区的几个机场都面临着生产能力保障的问题,都面临着不能满足航空市场需求的问题,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湾区相关航空业内单位,比如机场加快建设、提升服务质量,为航空公司和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务,这就是我们的发展机会,也是我们的发展方向。”

他表示,湾区的互联互通,便于湾区对外的交流交往,一定会促进湾区的航空发展。湾区的五大机场,以前就有很好的联动机制,在日常运作中也会互相协作,未来也会有很好的联动机制。

广东省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克俭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对地区发展是非常好的政策,对各种类别交通方式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从近年机场发展数据来看,香港机场、深圳机场、白云机场、珠海机场、澳门机场,发展的增速都比较快,没有此消彼长。今年上半年香港机场的增速很快,香港机场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好的,内地机场发展的速度也是非常可喜的。(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