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特别适合国际企业家创新创业”

ϦÑôÎ÷Ï£¬¹ãÖݳÇÇø˳¹âÒ»²àµØÇø³ÊÏָɾ»µÄÀ¶Ìì¡£

“在未来的世界舞台上,广州一定是在经济发展、多方位发展上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地位,位居世界前列。”日前,由广州承办的“上海合作组织首届媒体峰会·中国与上合国家交往故事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演讲嘉宾、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合会驻中国总代表刘维宁如是说。
【中美创新时报北京6月5日讯】(记者昌道励 李丹)“在未来的世界舞台上,广州一定是在经济发展、多方位发展上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地位,位居世界前列。”日前,由广州承办的“上海合作组织首届媒体峰会·中国与上合国家交往故事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演讲嘉宾、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合会驻中国总代表刘维宁如是说。

当天,10位来自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等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嘉宾,讲述了中国与上合国家交往的故事。借助上海合作组织首届媒体峰会的平台,广州向中外媒体介绍了近年来在对外开放、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成就,为与会嘉宾、记者讲述中国故事、广州故事。

面向未来,广州正从枢纽型网络城市向引领型全球城市迈进。广州把握建设“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机遇,统筹国际交往动力、平台、网络、格局、环境建设,加快发展高层次开放型经济,搭建多元合作平台,完善国际交往网络和服务环境建设,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引来130多个国家地区投资

“我现在的身份是商人,很喜欢广州开放以及国际化的营商氛围,广州特别适合国际的企业家来到这里创新创业。”在广州找到了自己事业的刘维宁,目前正着力推动中国与俄罗斯企业以及企业家之间的往来与合作。

开放的广州已形成对人才、资源、资金、技术等元素的“磁石效应”,正迈向全球企业最佳发展地和投资地。改革开放以来,广州已吸引了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资,并与220多个国家和地区保持贸易往来。

上月底,有着170多年历史的光学和光电行业德国“老字号”再次布局广州,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投资10亿元建设卡尔蔡司高端定制化视光学产品项目。

该项目是近年来该集团海外投资最大的项目,将在此建设高端定制化视光学产品新工厂,并设立高端眼科器具全球最大的先进制造中心,打通从消费端到制造端的产业链,为全球的视力健康市场提供全方位的高端高效的解决方案。

“俗话说‘不要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广州不是‘篮子’,是‘保险箱’。”卡尔蔡司集团光学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厂长吕云磊表示。

全球智慧火花的“点火器”

“莫斯科、明斯克、阿斯塔纳、比什凯克都是我的第二故乡。”本次演讲嘉宾、广东-独联体国际科技合作联盟秘书长郭凤志说。

正是在各种专业机构的长期推动下,广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科技、人才、产业上的合作愈发紧密。如作为首个成建制引进海外科学院所的国际研发平台,中乌巴顿焊接研究院已完成现代焊接装备及工艺等5个平台建设,建立了以中乌两国院士领衔的150多人国际化优秀科研团队。

无独有偶,在中新广州知识城,作为中国与新加坡合作的重要成果之一,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引进的24个产业化项目中,17个项目是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同时,也吸引了中科院院士、长江学者获得者、新加坡工程院院士等大批高水平人才。

搭乘“一带一路”的东风,全球高端要素集聚广州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广州企业、机构也积极布局海外市场。截至2018年4月,广州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投资设立了165家企业(机构),中方协议投资额达34.8亿美元。广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额占全市进出口总额比例超过1/4。

迈向引领型全球城市

“第一次到广州的时候,这里只有4条地铁,现在已经有十几条了。”刘维宁对广州基础设施的建设速度非常惊叹。最近他还去了白云机场T2航站楼,“这里充满了科幻色彩,将成为未来广州的一张名片。”在刘维宁看来,正在重点建设国际航运、航空、科技创新三大战略枢纽的广州,正向着世界一流城市发展。

到2020年,白云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将达到8000万人次,国际旅客占比达到23%,国际航线达到150条,与国内、东南亚主要城市形成“4小时航空交通圈”,与全球主要城市形成“12小时航空交通圈”,强化国际航空枢纽地位。

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网络(GaWC)最新一期的研究显示,广州在全球连通性方面位居中国第五,仅次于香港、上海、北京和台北;在金融商业服务领域,广州跻身全球TOP20,排名全球第17名、中国第4名。

面向2035年,广州的目标愿景是“美丽宜居花城 活力全球城市”,未来要逐步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型全球城市。“科技创新中心城市与新兴经济体中心城市开始打破固有的全球城市格局,进入最具城市竞争力行列。”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认为,广州应该建设新型的全球城市,目标是建设具有可持续竞争力的新型全球城市。(完)

题图:广州正从枢纽型网络城市向引领型全球城市迈进。    王良珏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