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星璀璨“凝聚时代力量”  2018哈佛中国论坛今日盛大启动

群星璀璨“凝聚时代力量”  2018哈佛中国论坛今日盛大启动

 伴着波士顿一场春雪,第21届2018哈佛中国论坛年度峰会即将于今日(美东时间6日)晚上17点在波士顿海港会展中心(Seaport  World  Trade  Center)盛大启幕。据介绍,本届2018哈佛中国论坛以“凝聚时代力量”为主题,近百位重量级演讲嘉宾可谓群星璀璨云集,他们将与大家分享和探讨中国经济、科技、金融、文化、娱乐等各个领域一路走来的经验与故事,对当今局势和潮流的剖析,以及对未来无数可能的展望。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4月6日讯】(记者温友平)伴着波士顿一场春雪,第21届2018哈佛中国论坛年度峰会即将于今日(美东时间6日)晚上17点在波士顿海港会展中心(Seaport  World  Trade  Center)盛大启幕。据介绍,本届2018哈佛中国论坛以“凝聚时代力量”为主题,近百位重量级演讲嘉宾可谓群星璀璨云集,他们将与大家分享和探讨中国经济、科技、金融、文化、娱乐等各个领域一路走来的经验与故事,对当今局势和潮流的剖析,以及对未来无数可能的展望。

欢迎、开幕、闭幕三大主论坛阵容强大,主题内容值得期待

记者根据近年来连续参会现场采访的经验,一年一度的哈佛中国论坛峰会上都会隆重安排欢迎式、开幕式、闭幕式会议环节,并构成峰会的主论坛内容。记者了解到,受邀出席本届哈佛中国论坛三大主论坛环节的演讲嘉宾均为各领域世界重量级影响人物,近三十位主论坛嘉宾将围绕“凝聚时代力量”主题为现场观众奉献出一场精彩的思想盛宴,令人值得期待。

其中出席欢迎式嘉宾是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周景兴、桥水基金创始人雷伊·达里奥、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主任宋怡明、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创始人兼主席田源、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院教授邢波、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主持人为凤凰卫视主播朱梓橦和CNBC、彭博亚洲前主播Susan Li;

出席开幕式嘉宾是哈佛商学院工商管理学教授、哈佛中国基金主席柯伟林,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Stephen Orlins,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會CEO、前德国副总理菲利普·罗斯勒,海航北美总裁、海航资本投资总裁杨光 ,哈佛中心上海董事总经理黄晶生,搜狗CEO兼首席执行官王小川,哈佛国际经济学教授、国家情报委员会前主席理查德·库珀,春华资本创始人兼董事长胡祖六 ,德龙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轮值主席丁立国 , NEO创始人达鸿飞,主持人为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最强大脑》主持人蒋昌建;

出席闭幕式嘉宾是美国前助理国务卿、美国前驻华大使Amb. Stapleton Roy ,《邓小平时代》作者、哈佛大学社会科学院荣休教授傅高义,华泰保险董事长王梓木 ,百人会联合创始人、Carnegie Towers Strategic Investment Advisory 创始管理合伙人邓兆祥, MSNBC和NBC新闻主播吕勇诗,新希望六和集团董事长刘畅,肯尼迪家族基金董事Stephen Kennedy Smith,华语流行音乐著名作词人与导演方文山,主持人为凤凰卫视主播朱梓橦。

金融、中美关系等八场分论坛内容丰富,紧扣当下热点

记者了解到,除了主论坛强大嘉宾阵容的思想盛宴外,本届哈佛中国论坛一如既往地精心组织安排了六场分论坛,它们分别是:

——金融和经济分论坛:中国资本市场。2017年对于中国经济和金融而言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沪深证券和股票市场通过香港的平台向外国投资者开放,而中国政府在此年也颁布了前所未有的金融改革举措。而近期特朗普对中国进口货品增收关税的举措引起了市场对中美贸易战的猜测与恐慌。在疑云笼罩下的经济与金融发展前景如何?金融领域改革措施会对资产管理和金融科技领域的发展造成怎样的影响?尚乘集团资本市场与咨询总裁刘雪樵、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曹辉宁、诺亚财富首席战略官王晓园、春华资本创始团队成员及董事总经理陈桐、海航北美总裁、海航资本投资总裁杨光等五位嘉宾将在凤凰卫视主播朱梓橦的主持下共同探讨。

——国际关系分论坛:中美关系的新时代。随着十九大的落幕,中国领导层展现了非凡的自信和决心,稳步乐观地向一个新时代迈进。在中国不断实施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目标的同时,“美国利益优先”的特朗普政府为美国的外交政策带来了新的变数。近日,美国对华增税引起了市场对中美贸易战的种种猜测,中美贸易关系下一步将如何发展?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蒋昌建、安可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及前美国商务部助理副部长葛艾儒 、哈佛肯尼迪政府学院国际事务教授及艾什民主治理与创新中心主任Anthony Saich 、 Sinica博客创始人郭怡广等嘉宾将对此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

——娱乐分论坛:好莱坞在中国。过去的十年无疑是中国娱乐产业的黄金时期。在2016年,中国票房的增长速度已经超过美国,并预计将在2020年超越北美成为全球最大的影视市场。中国市场的异军突起将毋庸置疑地开启全球影业新的篇章。与此同时,新兴技术和娱乐模式的出现也使传统电影模式面临日益严峻的挑战。在不断变化的大环境下,本论坛邀请到了完美威秀娱乐集团首席执行官艾秋兴、著名演员高圣远 、狮门影业国际销售执行副总裁温蒂·瑞兹和主持人  United Talent Agency亚洲商务开发总监Max Michael 将探讨好莱坞与中国市场不断增进的跨文化交流与合作对全球电影行业未来发展的影响。

——基础建设分论坛:全球范围内的互联互通。随着中国企业的日渐成熟的和“一带一路”战略的积极推行,中国基础设施建设行业走向世界的愿景已转变为现实。在美国,基础设施建设也备受关注:特朗普总统在国情咨文中多次谈到基础设施建设,并发布了美国未来十年一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方案。这为中国企业带来了难得的机遇。然而,中美关系正逢多事之秋,中国基础设施建设行业在海外发展的前景并非一帆风顺。全球各国对基础设施旺盛的需求也同样意味着融资、环境、人才和可持续性等不同方面的难题将接踵而至。对此,中国石油国际事业(美洲)公司总经理李少林、 中美能源中心副主任孙庆云、中国电信美洲公司总经理谭旭、中交建美国公司总经理易路平、中国工商银行北美总经理张剑宇这些中国大型央企北美负责人将在安永美洲中国海外投资业务部主管合伙人张晓青的主持下建言献策。

——环境分论坛:时代变革下的中国气候治理。在美国正式决定从历史性的巴黎气候协定中退出后,全球气候合作的未来再度变得扑朔迷离。中国宣布将坚定执行其在气候变化谈判中明确的减排和清洁能源转型目标,并将生态文明建设的治国理念融入了现阶段环境治理的各个方面。本论坛将邀请联合国秘书长气候变化团队高级政策顾问张晓华、世界自然基金会项目经理王怡婷、FinTech4Good首席执行官张晓晨、自然资源保护协会亚洲项目主任费楠茉、美国环保协会项目经理赵小鹭 等来自政府机构、国际组织和媒体等各行业的气候变化资深专家探讨中国在落实气候政策上将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在《巴黎协定》之外,中美将如何继续在这一领域深入合作。

——区块链分论坛:走进区块链分水岭时代。人类历史总沿着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规律发展,当下,区块链技术使得互联网到了一个“合久必分”的时代。此时此刻,区块链已成为当下最火热话题。如何看待区块链,2018年,区块链究竟到了怎么样的历史节点?区块链会更好,还是更坏?它将如何给我们现有的经济环境赋能? FBG资本总经理Lucille Hu 、神鱼矿池及COBO钱包联合创始人蒋长浩、Arcblock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冒志鸿、IOST创始合伙人兼首席运营官肖睿、甲子光年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一甲将共同对此逐一碰撞新思维。

——科技分论坛。科技创新是世界创新驱动发展的重点。来自华为美国研究所高级副总裁Miguel Dajer、BrainCo首席执行官韩璧丞、云知声首席执行官黄伟、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童士豪、Drive.ai联合创始人王弢、哈佛商学院工商管理学副教授朱峰等各领域嘉宾将科技创新集聚的创新要素的给出自己的答案。

——文化分论坛。科幻作家陈楸帆,华语流行音乐知名作词人、导演方文山,影视导演、制片人、投资人李路,唯众传媒创始人兼CEO杨晖,南华早报资深主编刘林这些知名中国文化及其文化产业的名人嘉宾也将这在本论坛上讲述中国文化的故事及其中国文化的力量!

炉边谈话、创业大赛将展现中国企业家风采

记者了解到,本届哈佛中国论坛的炉边谈话也极具特色并具有丰富内容,其中包括充满生机的中国商业新物种、真格梦想中心、亚布力中国企业家风采、联想全球化战略、中国股市变迁、华为创新战略等六个主题内容,邀请嘉宾包括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Precidiag Inc创始人孔栋、水滴公司联合创始人杨光 、易思汇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高宇同 、华振金融创始人陈震、Tac FinTech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亮、股书联合创始人王童、叽里呱啦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谢尚毅、宣源文化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徐申、深度智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李星、真格基金董事总经理张子陶、北京鑫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曾强、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秘书长张洪涛 、联想集团企业战略规划与沟通部执行总监梁枫、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但斌、华为科技全球媒体与沟通总裁Joy Tan 、谷歌战略伙伴关系经理陈琬婷等分别参加上述主题内容的“炉边谈话”,充分彰显了中国企业及其企业家的创新创业风采。

与此同时,哈佛中国论坛还有一个极具人气的环节就是创业大赛和VC分论坛。据记者在过去两届的现场观察中充分体会到了哈佛中国论坛所体现出了的创新创业这一时代潮流。据介绍,2018哈佛中国论坛创业大赛开赛以来,共收到众多高质量创业团队提送的创业策划书,经过层层筛选,最终有8支团队脱颖而出取得决赛参赛资格。他们将于哈佛中国论坛期间4月8日早9:00至12:00面对资深评委考核,一决高低。 (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