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人脸辨识技术走红台湾“智慧城市展”

(港澳台)人脸辨识技术走红台湾“智慧城市展”

人脸辨识会给中学教室带来什么改变?不仅能依靠刷脸监测迟到,还可以通过人工智能完整记录课堂行为并分析抬头率和学习专注程度。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台北3月27日电】(记者贾钊)人脸辨识会给中学教室带来什么改变?不仅能依靠刷脸监测迟到,还可以通过人工智能完整记录课堂行为并分析抬头率和学习专注程度。

这一应用场景已在台湾多地变为现实,并作为“智慧校园”方面的先进案例亮相27日在台北开幕的“2018智慧城市展”。

基于人工智能的人脸辨识技术近年来发展迅速,已在多个领域实现应用。27日获得“智慧城市创新应用奖”的项目中,就包括新北市警方的“全方位3D科技维安网”和新创企业盾心科技所开发的自主学习AI影像安控系统等。

其中,新北市警方的人脸辨识系统可以根据实时影像比对通缉犯、治安顾虑人口和失踪人口等名单资料库,强化勤务活动场地安全。

多家厂商也展出了综合运用多项物联网技术的全新应用场景,并提供更加便利和低成本的人工智能服务。比如,在智能零售领域,人工智能已经可以基于影像技术测算进店率、平均停留时间、熟客率等数据,还能结合交易数据和店内行为轨迹分析商品陈列和销售表现的关系。商铺还能通过人脸辨识即时统计顾客年龄段等数据,甚至精确定义VIP名单和黑名单。

在安保监控中,人工智能可以自动标记越界行为、人流聚集、遗留物品等异常事件,节约人力成本。

日渐丰富的应用,尤其是大量依赖云存储和云计算的图像分析模块,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隐私泄露的风险。

艾阳科技公司商务开发总监林鼎认为,虽然目前多数人脸辨识仍运行在封闭网络中,但随着需求的增加,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服务走向云端。消费者在进入相关服务场所接受服务时,实际上也是选择了接受有关数据采集的条款。
荷兰企业爱玛丽欧人工智能服务公司业务处一部副理哈穆迪表示,智能监控应用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数据安全,因此需要通过严苛的加密技术保护客户存储在云端的数据。(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