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新玩法:“低空旅游”

云南新玩法:“低空旅游”

中国西南滇池流域,从西伯利亚赶来越冬的红嘴鸥,最近陆续踏上回迁的漫漫长路。一些游客抓紧时机登上直升机,将飞鸥戏水的美景装进镜头。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昆明3月22日电】(记者许万虎)中国西南滇池流域,从西伯利亚赶来越冬的红嘴鸥,最近陆续踏上回迁的漫漫长路。一些游客抓紧时机登上直升机,将飞鸥戏水的美景装进镜头。

滇池位于云南省会昆明老城边,近年来,当地提速布局低空旅游新业态。未来,时常抱怨舟车劳顿的云南观光客有望拥有更多全新的旅行选择。

云南是中国旅游大省。去年,累计5.73亿人次的海内外旅游者来到云南,同比增长超三成。

“这里拥有冰川、湖泊、高原、梯田,多山地、多峡谷的特殊地貌十分适合开展低空旅游。”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马迎春说。

最近几年,云南相继建成20个通用机场,未来这个数字将提升到50个;参与低空旅游产业开发的通航公司达到11家;相关飞行俱乐部数量不断增长。

据了解,目前云南全省除了滇池流域拥有低空旅游项目外,在旅游热门城市丽江,游客也能够根据喜好选择飞机款式和飞行路线参与一些项目,大理、西双版纳等地也有少数低空旅游项目,但并未形成规模。

其实早在多年前,中国就出台相关意见为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划定了路线图,随后北京、山东、海南等多省市陆续开展低空旅游试点。但很长一段时期,低空旅游在云南还算件新鲜事。

近日,云南凤翔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正式与临沧市达成低空旅游开发战略合作协议,这是该公司继在滇池流域启动低空旅游试点后开始面向全省布局。“佤乡”临沧位于云南西南部,这里原始森林密布,低空旅游资源富集。

云南凤翔通用航空公司副总经理周飞说,公司先期将以临沧机场为中心,打造包机游、直升机空中观光,逐渐辐射滇西11个支线机场,进而覆盖大理、丽江、德宏、西双版纳等地热门景区。

这批景区汇集了藏文化秘境、历史古城、秀丽湖泊,覆盖傣族、白族、佤族等少数民族聚居区。“届时,游客乘坐小型固定翼航空器观光,旅行时间、飞行航段、乘坐航班都可以灵活选择。”周飞说。

云南是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大通道,边境旅游和跨境旅游市场空间巨大。周飞说,未来公司计划将低空旅游触角延伸到东南亚,实现通用机场与当地城市中心、旅游景区、边民集市、高端酒店无缝对接。“到时候云南将拥有真正意义上的国际空中快巴”。

马迎春透露,目前云南省正在加紧编制低空旅游专项规划,希望以此促进全省“山、水、林、洞”资源和通用机场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同时引导各低空旅游参与方加大低空旅游业务投放比重。

“眼下,我们正逐步加强与各大航空公司、机场的战略合作,帮助航空公司和机场从单一的运输企业转变为旅游运营商,更好地参与到低空旅游开发和服务中来。”她说。(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