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友”海外求助 亲历“中国效率”

“驴友”海外求助 亲历“中国效率”

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军事电影《红海行动》上映至今感动了万千中国人。片中的一个细节是,华人记者夏楠拨打号码“12308”,告知有中国人质被恐怖分子绑架。而在影片末尾,中国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热线号码12308,这个真实的号码再一次被打在了大屏幕上。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3月21日讯】(记者王丹阳)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军事电影《红海行动》上映至今感动了万千中国人。片中的一个细节是,华人记者夏楠拨打号码“12308”,告知有中国人质被恐怖分子绑架。而在影片末尾,中国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热线号码12308,这个真实的号码再一次被打在了大屏幕上。

像万千观众一样,日前身在厦门的80后网友乔妈看过《红海行动》后倍感温暖。她的这份温暖,除了来自电影,更多是来自去年她和丈夫带着5岁儿子在海外旅行时无助的经历以及拨打12308热线得到帮助的亲身感受。乔妈把这份“感同身受”写到了个人公众号上,在短时间内就获得了超过10万的阅读量,让无数网友泪流满面,纷纷为海外领馆的“中国效率”和温柔热心的外交官点赞。

如一个网友所说:“从头到尾看完,之前是在电影里,这次是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祖国母亲的关怀。”

“我们虽没有经历轰轰烈烈的生与死、战争与和平,然而那种身在海外,慌乱无助中得到温暖的感觉,这辈子也忘不掉。” 网友乔妈看完《红海行动》后这样写道,那份温暖来自去年夏天她与丈夫、儿子一家三口在以色列的旅行经历,她出发前万万没想到,这趟以色列之旅会以一个如电影般的戏剧性结局收场。

囧途

临飞前发现“忘了签证”

与许多游客不同,以色列只是乔妈环球旅行的一站。

80后的网友乔妈和丈夫在开始环球旅行前曾在同一家世界500强公司工作。在大学毕业后的10年里,夫妇俩辗转在广州、深圳、厦门等城市工作,随后决定辞职,带着5岁的儿子“去世界转转”。从去年开始,这个三口之家在110天内去了13个国家。按照计划,去年7月20日,在游历完死海、耶路撒冷后,乔妈一家计划从特拉维夫经莫斯科到古巴哈瓦那。

当天下午2时40分,乔妈一家抵达机场,并在距离起飞两个半小时前开始办理登机手续。乔妈回忆,“当时办理登记手续的工作人员是个女孩,5分钟后,她对我们说:‘找一下你们古巴的签证’。”

直到那时,乔妈和丈夫才意识到他们忘记了办理古巴签证。他们原本以为古巴的旅行签证经转第三国时都可以在当地机场或者乘机途中办理。

而当他们向这位工作人员咨询是否可以协助办理古巴签证时,这名工作人员却不太高兴:“我不知道,这是你们的问题。”说着,就直接撕掉了登机牌和贴在托运行李上的标签,示意下一位办理者上前。随后,乔妈一家向该机场的其他工作人员寻求帮助,得到的答复也都是“对不起,不知道。”

救急

打电话向大使馆求助

环球旅行回到中国后,乔妈曾计算过,三张从特拉维夫飞往哈瓦那的机票,他们因为买得早,只需要3200元人民币一张。但是如果忘记古巴签证,先不说能否改签,光是手续费的差价一张就需要16000元人民币。再加上古巴住宿作废,在以色列停留增加的费用,仅因为这个失误,他们一家就要损失至少5万元人民币。

然而,当时乔妈在现场并没有想到这么多,当时她脑中唯一闪现的答案:打电话向中国大使馆求助。

下午4时25分,乔妈在慌乱中翻出自己入境以色列时收到的手机短信,她脑子里想着几种可能:大使馆是不是下班了?万一没人接怎么办?接了又不愿管这种小事怎么办?

就在忐忑焦虑中,乔妈还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拨打了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电话。

让她没想到的是,在“嘟”了一声后,电话瞬间被接起,“喂,您好!”一句熟悉的中文从电话那一端传出。

乔妈迅速向领馆人员介绍了现场情况与遇到的难题,但对方表示需要去了解一下情况,因为在以色列中国游客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类问题。

下午4时30分,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工作人员在挂掉电话的2分钟后迅速回电。

“古巴在以色列没有大使馆,在机场与航班上没有直接办理地点,需要到授权的代理处进行办理。我来想办法帮你们联系代理机构,看能否远程办理,然后委托人员送到机场。你加上我的微信,随时保持联络,我叫李玥。”

下午4时33分,乔妈通过微信与中国驻以色列使馆领事部主任李玥取得了联系。李玥告诉乔妈,代理机构答复可以远程办理,需要乔妈与航空公司确认办理登记手续通道的关闭时间。航空公司工作人员知道他们的情况后,轻蔑地笑着说,将在下午5时40分停止值机。

下午4时35分,乔妈通过微信发送护照信息给对方,6分钟后,收到代理处的办理完结的签证照片。此时距离截止办理登机时间还有1小时,意味着他们的纸质签证必须在这1小时内从市区送到机场。

温暖

外交官在线关注进展

据乔妈回忆,那一刻她脑海里似乎能清晰地听到一个倒计时的秒表,滴答滴答响着,每一分钟都变得无比珍贵,她手心里攥满了汗。

5时20分,距离停止办理登机时间20分钟,乔妈打通送签证的工作人员电话,对方表示还有十几分钟才到机场。
5时36分,距离停止办理登机 4分钟, 送签证的人出现在机场大门口。

5时38分,距离停止办理登机还剩2分钟的时候,乔妈带着签证冲到了值机柜台。她看见当时的柜台早已没有了之前的繁忙景象,每个柜台的工作人员都在闲散地聊天。

她对着刚才那位工作人员兴奋地喊着,“我拿到了,我们做到了,来得及对吗?”

“你们这么快就拿到签证了?”对方问。

“是的。”

“你们拿的是打印出来的假货吧。别人都需要2天,你们就用了1个小时?根本不可能。”

就在乔妈不知道该如何解释时,她的丈夫用英文熟练地表达了“让你们失望了”的意思,他说,签证是真的,是因为他们求助了中国大使馆,得到了来自同胞的帮助。

“中国人总是这样热心地帮助有困难的人,而且也让世界知道,这就是‘中国效率’。”乔妈的丈夫说道。

最终,随着最后一件行李消失在传送带的尽头,乔妈一家如释重负,顺利地赶上了去往古巴的飞机。

在登机前,乔妈赶忙打开手机告诉了一直等待他们结果的李玥,而李玥则让乔妈一家抵达古巴之后也要给他报平安。

自豪

网友为“中国效率”点赞

就在几天前,乔妈的这篇亲身经历在她个人微信公众号发布后,迅速获得了10万多阅读量。仅在乔妈个人公众号上,就有5000多名网友纷纷给“离家在外,温暖贴心”的外交官点赞。

“厉害了,我的国。让你们看看什么叫‘中国效率’。”

“我们的大使馆太棒了,给李玥先生点赞。”

“满满正能量,对祖国的认同感再次提升。”

“‘平安入境古巴后再来个消息吧’,看到这条消息后泪流满面。”

“和看《红海行动》《战狼2》一样,会有一种油然而生的作为中国人的骄傲。”

也有网友留言爆料,这名热心领事曾参与海法撤侨、火灾救援等。“李玥先生是真英雄,他曾经亲身穿越火线参与了在以色列海法的撤侨行动,更曾不顾自身安危组织营救被困火海的中国留学生。”

据报道,前年11月,以色列第三大城市海法由于山火蔓延,整个城市进入紧急状态。中国驻以色列使馆领事部主任李玥在第一时间驱车赶往海法帮助安置和疏散在海法的中国留学生、当地华人华侨和中国游客,并且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和领事部办公室电话。在那次火灾面前,中国留学生以最快速度安全转移,当时就有中国留学生表示“感恩自己作为一名中国人”。

至今,乔妈还一直保存着他们与李玥的往来微信,不舍得删除。她说,这种积极而有素的办事风格,无处不在的关心,让她时隔半年多也依然感觉“心里暖暖的”。(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