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英格兰华人专业论坛暨春节晚会共话东西方融合发展

新英格兰华人专业论坛暨春节晚会共话东西方融合发展

群星璀璨欢度新春佳节,放眼世界共话东西融合。已经成为新英格地区华人品牌新春文化活动的新英格兰华人专业社团联合举办的2018年专业论坛暨春节晚会活动于2月24日在牛顿(Newton)万豪酒店会议中心成功举办。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3月1日讯】(记者温友平)群星璀璨欢度中国新春佳节,放眼世界共话东西方融合。已经成为新英格地区华人品牌新春文化活动的新英格兰华人专业社团联合举办的2018年专业论坛暨春节晚会活动于2月24日在牛顿(Newton)万豪酒店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据介绍,这已经是新英格兰地区十七个华人专业社团连续共同举办的第九届新英格兰华人专业人士专业论坛暨春节晚会活动。这次活动的主题是东西方融合,共话科技创新与医学健康等丰富内容。同时,活动充分体现了多年形成的专题讲座、文化沙龙、交友活动、商业展览、专业摄影等特色。

记者现场了解到,中国驻纽约总领馆科技参赞邢继俊博士代表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总领事章启月大使应邀出席了这次2018年新英格兰华人专业人士专业交流论坛暨春节晚会,向出席活动的近千名华人专业人士表达了新春美好祝福!并作了相关主题演讲。据统计,这次活动共有吸引新英格兰乃至北美地区一千多名华人专业人士参加。

东西方融合专业论坛内容精彩纷呈

据介绍,每年一次的春节联欢活动都会精心策划和组织不同主题的专业论坛活动。2018年这次活动的主题是“东西方融合——科技创新与医学健康论坛”。

据记者了解,邢继俊参赞已经是连续两年参加新英格兰华人专业社团联合举办的每年春节联欢活动了,而且均在活动专业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这次邢继俊参赞做了《共建中外融合的“一带一路”,打造合作共赢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题演讲,详细介绍了“一带一路”的提出背景及意义、共建原则及框架、合作重点、合作机制、“一带一路”中的科技创新等方面内容(相关详细报道本报另发)。这场由美国东部新英格兰地区近二十个华人专业人士社团联合精心策划举办的中西融合的“一带一路”专业论坛,将进一步激发海外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桥梁纽带作用。

记者在现场观察到,邢继俊参赞的演讲引起了在场近百位新英格兰华人专业人士听众的强烈共鸣,其中还有多位当地白人专业人士还在演讲结束后同邢继俊参赞作了进一步深入交流。众多海外华人专业人士表示,在欢度中国传统新春佳节的美好时刻,能够聆听到祖国“一带一路”共建中外融合并打造合作共赢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宏伟蓝图,感到无比自豪!同时也愿意为“一带一路”建设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这次“东西方融合-2018科技创新与医学健康论坛”主题活动中,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著名肝病专家Zezam  Afdhal 博士,哈佛大学头衔教授、著名疼痛专家茅健人,天普大学头衔教授、著名物理学家郗小星博士,State  Street 公司高级量化分析师张云鹏博士,Rethink Robotics 公司产品经理潘铁超等分别围绕着医学健康和科技创新主题发表了各自精彩的主题演讲。记者了解到,这些主题演讲嘉宾绝大多数是华人专业人士,在各自的专业研究或工作实践都取得了不凡的成绩。本次论坛由美中医学交流协会主席、哈佛医学院以色列医院内科医生,麻省总医院Martinos 中心Synapse自闭症项目主任孔学君医师主持。

除了专业论坛给大家奉献出丰富的思想盛宴之外,在这次春节晚会所特别邀请的演讲嘉宾李嘉强博士也充分结合自己的求学科研与创业的经历,介绍了自己成功的人生经历。作为一名成功的科学家、发明家和企业家,李嘉强博士说,我们正生活在一个时代激荡变革的时代,尤其是中国的迅速崛起和近年来的创新发展给世界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机会。作为一名十多年来致力于中美市场乃至世界市场的创新型企业家,李嘉强发出了由衷地感叹:作为多年旅居海外的科学家和企业家,或许我们以前错过了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某些机会,但是现在绝不能错失中国崛起发展的机会。他认为,世界企业家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目前最大的机遇在于中国,尤其是中国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及其科技创新的巨大动力。这或许是李嘉强博士对于东西方融合的另外一番意义的认识。

在与专业论坛举办的同时,本次活动更是为新英格兰地区的近千名专业人士提供相互深度交流的社交平台以及华人企业、华人专业社团展现的平台。记者在现场观察到,在这种中国传统新春佳节之际,身居海外的华人专业人士尽管身处不同的岗位和从事不同的专业领域,但是大家都特别重视和珍惜这个相互交流的机会,相互详尽的介绍自己及了解对方,增进海外华人之间的了解与友谊,并努力为自己的工作与生活探索一种与他人合作和发展的路子,这或许正是举办这种活动的真正意义所在。

春节晚会现场通过视频、微信现场连线绍兴金柯桥

因为新英格兰地区十七个华人专业社团集聚了新英格兰地区几千名众多华人专业高端人才,并且日益在中美两国科技、教育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每逢一年一度的新英格兰地区十七个专业社团联合举办的专业论坛暨新春佳节活动都会引起海内外华人和中国国内相关地方政府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

这次新英格兰华人专业人士新春活动引起了中国绍兴柯桥区委领导的高度重视。绍兴柯桥区委常委、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绍兴金柯桥科技城)党工委书记、主任周树森还通过精心录制的新年祝福视频,亲自向美国新英格兰华人专业协会专家会员和广大华人专业人士拜年并致以诚挚美好的新春祝福!这段远在祖国家乡传送的视频新年祝福让现场上千人的海外华侨感到无限温暖!

据介绍,绍兴金柯桥科技城(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于2016年8月18日正式挂牌成立,是沿环杭州湾大湾区和绍兴城北科创大走廊,规划总面积约80平方公里,形成两轴、三区、四心、多园的产城互融的城市功能结构。

据周树森介绍说:“两轴”一是指金柯桥大道发展轴,沿线主要发展商业、总部经济、创新研发、金融、公共服务、居住等综合功能;二是运河(+高铁)发展轴,主要发展创新研发、总部经济、商贸、生态文化休闲、居住等功能,形成特色的产业发展带。“三区”是指根据科技城(产业园)现有产业基础结合发展规划,由南到北形成生态休闲研创区、综合服务配套区和千人计划产业园三大产业片区。“四心”包括提供综合配套服务的综合中心、重点发展企业科创办公等功能的科创中心、以创新研发、科创办公为主导的孵化中心、重点发展区域性总部经济功能的高铁枢纽中心。“多园”是指依据产业发展布局,内部细分为千人计划产业化示范园区、时尚创意园区等多个主题园区。

周树森还进一步介绍说,柯桥区今后重点产业发展方向是“5+3+4”。5+3是指高端纺织、时尚创意、先进装备制造、建筑产业现代化、文化旅游及轻纺城、黄酒、现代农业;4是指新兴产业中的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为了大力发展这些重点产业和新兴产业,金柯桥将向全球尤其是波士顿新英格兰地区专业人士招才引智。为此,周树森在新英格兰华人专业人士春节晚会祝贺视频中更是发出了欢迎新英格兰华人专业人才到绍兴金柯桥创新创业的诚挚邀请。

更值得一提的是,128华人科技企业家协会会长许志敏还亲自通过远程直播和微信群将活动现场及时直播传送到绍兴,让绍兴柯桥当地政府有关领导、海归华人企业家及当地专业人士等一起共同分享了新英格兰专业人士专业论坛暨春节晚会的现场精彩内容,真正使本次“东西融合”主题连接海内外华人。据许志敏会长介绍,128华人科技企业家协会创会会长张晓明博士就是早年新英格兰华人专业人士的杰出代表,曾经在波士顿学习工作了相当一段时间后,回到祖国家乡绍兴进行“海归”创业,很快事业成功并成为知名企业家。这次活动微信现场连线中,张晓明博士代表海归创业者向所有新英格兰华人专业人士表达了2018年新年春节最为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祝愿!(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