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落后到迎头赶上 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兴起获世界关注

从落后到迎头赶上 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兴起获世界关注

在当今重要的技术竞赛——人工智能的赛场上,中国正成为一支新兴力量。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上海2月11日电】(新华社记者 何曦悦)在当今重要的技术竞赛——人工智能的赛场上,中国正成为一支新兴力量。

“在我看来,未来5至10年,人工智能领域会出现中美双引擎的格局。”中国人工智能企业依图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朱珑说。

这一观点与不少业界专家不谋而合。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认为,中国正和美国一样进入人工智能的“无人区”。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正以顶尖技术和广泛应用赢得世界关注的目光。

在人脸识别领域,依图去年连续夺得全球两场比赛冠军,包括由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举办的人脸识别测试和美国情报高级研究计划局举办的全球人脸识别挑战赛。这家当时仅成立5年的创业公司却打败了包括谷歌和国际老牌安防厂商沃科德在内的竞争对手,成为业界“黑马”。

在智慧医疗领域,科大讯飞研发的人工智能机器人——讯飞“智医助理”,成为全球第一个通过了国家医师资格考试的机器人,并且成绩在安徽2万多名考生中位列前一百名。在近期《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公布的“2017年度全球50大最聪明公司”榜单中,科大讯飞位列第六。

“对人工智能发展而言,中国拥有的强大优势表现在以下三方面:第一,接受过顶尖教育的人才不断涌入;第二,立体丰富的工业门类和商业形态提供了大量的应用场景;第三,人口和市场活动提供了大量有人类智慧轨迹的数据。”朱珑说。

欧亚集团和创新工场联合发布的白皮书指出,虽然某些方面仍有差距,但中国的人工智能技术正在迎头赶上,而这一领域最重要的竞争优势就是数据资源的规模。

根据工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中国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4.2亿户,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中国网民规模达7.72亿。这些用户数量大约是美国或印度的3倍,但数据资源的差距却远不止3倍:中国人使用移动支付的次数是美国人的50倍以上,外卖数量是美国10倍以上。这些丰富的应用让带有人类轨迹的数据呈指数级增长。

“中国是有从国家层面推动人工智能行业发展的,政策的加温,也在从全民角度帮助产业落地。”商汤科技首席执行官徐立表示,中国政策的支持为科技同产业的融合创造了良好环境。

人工智能行业的成果不仅体现在各类权威比赛中,更有各国市场的认可。去年12月,日本汽车公司本田同商汤科技签订合作协定,深耕自动驾驶技术和智慧汽车研发;上月,依图设立了位于新加坡的国际办事处,与当地政府合作提供智慧城市建设技术服务。

朱珑表示,目前依图在欧洲的业务正逐步展开。“英国工业界、学术界和政府对我们的技术水平都非常认可,甚至主动找到我们寻求合作。目前我们正同欧洲的大学、研究机构和政府开展合作,将来自中国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金融、医疗、城市安全等领域。”朱珑说。

从整体来看,中国近些年发展方式的转变和创新创业大潮也带来了不可忽视的影响。

“从百年的科学史来看,科创巅峰从欧洲转移到了美国,而现在,中国的创新创业掀开了全新一页。”朱珑说,“过去我们的产业以资源密集型为主,现在以科技、人脑作为核心动力,这在中国是史无前例的。”

同时,产、学、资、政几方的合作,更为独角兽企业的诞生提供了丰沃土壤。“政府、资本、技术人员和创业者不再割裂,而是不断碰撞交流,中国的创新创业由此开始了生动的新时期。”朱珑说,“作为人工智能从业者,我们深切体会到了变迁带来的机遇。”(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