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道契约蕴于生活细节 开放包容始于文化自觉 ——广州为什么是全世界唯一千年不衰的商业城市(中)

商道契约蕴于生活细节 开放包容始于文化自觉 ——广州为什么是全世界唯一千年不衰的商业城市(中)

上世纪90年代,很多人刚到广州,都会对公交车前长长的队伍感到惊讶:居然不抢着上车?上了车就更惊讶了:竟然没有售票员,每个人却都自觉投币。如果正好身边有一位老人,立刻还有人主动起身让座。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1月31日讯】(记者郑佳欣 陈思勤 李丹 黎咏芝)上世纪90年代,很多人刚到广州,都会对公交车前长长的队伍感到惊讶:居然不抢着上车?上了车就更惊讶了:竟然没有售票员,每个人却都自觉投币。如果正好身边有一位老人,立刻还有人主动起身让座。

无人售票、坐车不抢座、主动为有需要的人让座,这些在今天的中国已经习以为常的场景,在上世纪90年代时,却还是广州独有的风景。

很多人认为,上个世纪90年代,风靡大江南北的流行音乐,是广州的文化走向全国的标志。其实,正所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除此之外,广州的强大还在于其极具生命力的草根文化。无人售票、饭后打包、AA制,这些当年让初到广州的人觉得新鲜的行为习惯,如今已渗透到了全国。看似不起眼的日常细节,改变着每一个来到广州的人,他们慢慢接受并慢慢被改变,然后又带回各自的家乡,进而改变了很多地方的生活方式,影响至今。

2017年,广州市GDP突破2万亿元,广州为什么成为全世界唯一千年不衰的商业城市?地理环境、地缘优势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广州这座城市两千多年来从未中断过的文化张力以及她给这座城市的人们所带来的从容、淡定、开放、包容。作为一座千年商都,久受商业文明的熏陶,广州的气质里拥有中国传统文化中非常难得的“规则意识”,这种“规则意识”转化为市场经济中的契约精神,降低了整个社会的交易成本,带来了商业的持续繁荣。

骨子里的包容深藏于民间的开放

1995年,24岁的青年丁磊从宁波来到广州,创办网易。8年后,他成为全国首富。他曾坦诚地说过这样一段话:“在我的心目中,广东是一片真正的热土。我在广州的城中村住过,从零起步,广东包容我、接纳我,给我机会。”

1992年,许家印从河南舞阳钢铁厂辞职后先到深圳,在站稳脚跟后,他自告奋勇到广州成立一个新的分公司,许家印带着一个司机、三个员工奔赴广州,在城中村租了三间小屋子,随后凭借珠岛花园项目一战成名。1996年,许家印在广州注册成立恒大地产,开始了独自创业,这年他38岁。22年后的今天,许家印已经成为全国首富。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两次夺得了亚冠联赛的冠军,一时风光无两。

改革开放以来,这个城市的舞台中心,似乎一直都是外来的创业者处在聚光灯下。而低调的广州本地人,对此并不介意。

这并不是偶然。在黄埔古港的南海神庙,有一座达奚司空塑像——一位皮肤黝黑、高鼻深目的外国人,左手举于额前,作望海状。传说,达奚司空是唐朝波罗国(今印度)一名海员,回程时经广州到南海神庙游玩而误了返程的海船,于是望海悲泣而立化。

为一个外国人塑像,说明那时的广州国际化程度已经非常高,开放包容的特点开始展现。不忌妒、不计较、不算计,一起发展、一起做大,甚至从不忌惮外来者会比自己做得更大,有一天会跑到自己前面去。

也难怪微信创始人张小龙,从华中科技大学电信系毕业后来到广州,一待就是24年。在天河充满市井味的软件园区旁,他带着团队开发出了“连接一切”的微信。当微信成长为月活跃用户10亿的社交巨头后,张小龙也没有想着将总部搬回深圳,位于海珠区的TIT创意园至今仍作为微信的发迹地,辐射着中国的互联网产业。

给外来者让出空间,但自己就不发展了吗?不是!

声名远扬的长隆集团,这几年已让很多人“为了长隆拖家带口来到广州”,但其创始人苏志刚于外界却一直是模糊的存在。他从“一辆自行车、一块砧板、一杆秤”做起,到坐拥世界一流旅游集团,却低调到网上几乎找不到他的照片。“只要你不怕苦,做一行爱一行,也一定会成功。”这是苏志刚常说的话,其中也道出了广州人骨子里的精气神。

在各行各业的精英中,成长在广州的年轻人似乎总是最早吃螃蟹的人。上世纪80年代,当外企刚刚进入中国时,员工里就有很多广州年轻人的身影。广州还有中国内地第一家现代购物中心天河城、第一家自选超级市场友谊商店、第一家五星级酒店白天鹅宾馆、第一个扬手即停出租车公司广州白云小汽车出租公司等等无数个“第一”。

甚至在你身边的同事中,那个低调、踏实、经常工作到凌晨的人,说不定就是家里有着好几套房的“广州仔”、“广州女”。就像东山少爷的那首《广州仔》里唱的:“这里的风光,你我的依归,常常地为她着迷。光阴似箭,碌碌无为,我哋觉得失礼。”    白领西西(化名),曾在重庆、上海生活多年,来到广州两年多,就被这座城市“圈粉”了。她说,这个城市有亲切感,思路很简单,在广州,不管你来自哪里,你都不会被歧视,做好你自己的工作就好,没有那些无形的束缚和包袱,过得轻松自在。

广州,就是这样一座城市,给每一位来到这里的人提供着公平的机会、事业乃至话语的空间,而一直成长在这里的人们,虽然好像少有站到舞台中心时,却从来没有失去自我的追求。

潜移默化的无形张力走向全国的文化 

AA制、“吃饭打包”,是从广州走向全国的又一民间文化。

老朱是北方人,2002年,他到广州读大学,与同宿舍的老广一家吃饭。酒足饭饱,山珍海味犹剩半桌,服务员拿着饭盒来问“要唔要打包”,令老朱十分惊讶。

惊讶的不止这一次,为同学庆祝生日,买单时,招呼大家聚餐的同学说,“每人交30元。”老朱有些不解:招呼吃饭却不买单,有那么小气么?

广州有一项风俗,在网上被誉为“业界的清流”。有人戏谑:如果你接到的“红色炸弹”来自广州的朋友,那么,恭喜你:钱包可以放心了。放眼全国,“份子钱”普遍为500元到5000元,而在广州100元是非常普遍的情况。在以广州为中心的南番顺地区,甚至一分钱不收,把红包折个角代表受礼便还给你。

这些生活细节,把广州文化中务实、低调的作风显露无遗。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影响全国的日常习惯也源自广州,比如现在各地都已经能自觉做到的“公交让座”,也是由广州最早引领的。1986年,广州一汽巴士5路线就和沿线12个单位一起倡议发起“友爱在车厢”的活动,号召人们从自身做起,相互礼让。现在,广东城市公共交通协会的调查显示,广州公交让座率超过95%,在高峰期也有80%,在全国名列前茅。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广州妹阿霞在北京读书7年。每次过年从广州买的新衣服,穿去北京都遭到班里同学强势“围观”,新潮的喇叭牛仔裤、时尚的宽松毛衣,甚至阿霞烫的一头卷发,都引领学校潮流。

上世纪90年代,全国做服装生意的老板,无人不识广州。一出广州火车站,聚集着各类服装批发市场,有着当下最流行的服装款式。阿霞说,“印有李小龙头像的T恤、三七分的发型,广州总要比别的地方提前流行大半年。”    “广州人或广东人的生活方式和生存方式,已越来越成为内地人们的仿效对象。人们的‘活法’开始与前不同,除学会了喝早茶和过夜生活、跳‘的士高’和说‘哇’外,也学会了炒股票、炒期货、炒‘楼花’……”易中天曾经在《读城记》里这样描述广州文化带来的影响。易中天认为,广州文化对内地的影响远远不止于生活方式,而且已直接影响到思维方式和思想方法。

在知乎上,“如何评价广州这座城市”,这一问题有654个回答。至少获得700个赞的几个精华回答,他们爱广州的核心点都是广州开放、包容的文化。

网友们说:

——逛街吃饭,店员上一句还说着粤语,听到你说普通话,会马上改口说“广普”。

——过美国海关,看到一个大叔一脸茫然,旁边美国官员高声问排队的有谁说中文能做翻译,两个人举手,一个香港人,一个广州人。

——走在路上鞋带开了东西掉了都会有人提醒。真是满满都是爱。

——在地铁上给老人让座,老奶奶反复推辞不肯坐,我说我就快下了,她才肯坐下。我扶着栏杆玩手机,突然觉得有人拍我,是那个老奶奶,指着空座位说,“坐这里呀”。

世界文化论坛秘书长保罗·欧文斯就认为,综合广州的开放、包容和活力充沛的实际表现,其文化竞争力有望在世界城市中名列前茅。

 2200年不变的城市中心,延绵2200年的城市文脉

排队、让座、AA制,这是广州这座城市的文化,当然也是这座城市的“规矩”。对初来乍到者,不懂这个“规矩”,不要紧,已经排在你面前的整齐的队伍会告诉你“规矩”的存在,有人插队抢座,也许没有人会提醒你,但“规矩”会慢慢影响你,直到改变你,并且让你离开广州去到其他地方时也自觉遵守这套“规矩”。来的人越来越多,“规矩”传播得就越来越广,并且与市场经济中的契约精神相结合,使整个社会在无形的“规矩”和“契约”的约束中运行。现在,全国都已接受这套规则。接受程度高的地方,则市场经济繁荣,接受得不好的地方,“宰客”等事件频发,市场经济被抑制。

那么,是什么让广州的习俗规则这么有生命力,并且还塑造出了这座城市独特的文化个性?

在繁华而悠久的北京路上,或许能找到答案。这是中国少有的一条文史旅相结合的现代化商业步行街,其周边片区作为广州中心城区的历史地位,已经2200年没有改变过。一座已有2200多年历史的城市,其城市中心从建城开始到现在一直在同一个地方,这在世界城市发展史上是极为罕见的,这确保了这座城市文化的延续性。

北京路的路面下挖掘出了南汉、唐、宋、明、清五朝11层古代路面遗迹。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04年,南越王赵佗建国,皇城就在北京路北段一带。历史上,广府行政中心、南越王宫署、南汉御花园、清代平南王府、两广总督府等官衙皆分布在北京路周边,北京路官道成为官员们上下班必经之路。周敦颐做过广南东路转运使,北宋名臣余靖当过广州知州,苏东坡曾游历六榕寺,当年他们都曾经行走在北京路官道上。清代,北京路一带名店林立,商铺绵延。改革开放后,这里商业更加繁荣,中外名店进驻。

城市中心2200年不变,如果用历史的眼光看,这体现出来的是积淀了2200年的文化的力量。当代岭南文化名家刘斯奋将这里的文化特点总结为三句话:不拘一格的务实、不定一尊的包容、不守一隅的进取。

2000多年来,广州在历史的沉浮中孕育了独具一格的岭南文化。

公元前214年,秦始皇开疆拓土、置郡移民,中原人向岭南迁徙。在广州,他们与海洋文明相遇。自汉代以来,广州已经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大量舶来品聚集于此,中西方文化碰撞出开放兼容的文化特质。

清代,广州“十三行”一口通商之初,正是欧洲经历工业革命之时,西方的文明首先从这里滔滔进入中国。在上海洋泾浜英语之前,这里已经流行广东英语。“华英字典”“中法字典”都最早在广州出版。

黄遵宪、康有为、梁启超、孙中山,在这里发出了震惊中国的声音。应该说,近一百五六十年的时间,广州最早接受先进工业文明的洗礼,产生了许多新的思想、新的观念,进而向全国辐射。

改革开放后,“敢为先”的文化品格推开了广州经济发展的大门,并在其后的发展中延续着经济发展的盛况。商业兴盛让这里的人们更加务实,对外贸易让人更加富有商业远见和冒险精神,崇尚儒家让人们求真尚善、知仁行义,生命力格外强大。

历史学家钱穆在《中国历史精神》中说:“历史时间过去的未过去,依然存在着;未来的早来到,也早存在着。惟在此时间中,必有其内容演变,而始成其为历史。”一座城市有多长的历史,在一定程度上也决定了能够走多远,关键在于这里的人如何看待自己的历史。

如果说一些年轻的城市因为没有历史包袱而天然开放,那么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广州不但没有让历史成为包袱,历史反而成为了广州开放的根源。

这,就是广州!(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