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音乐节目《国乐大典》开机

原创音乐节目《国乐大典》开机

1月20日下午,由广东卫视发起,携手山西卫视共同制作的大型原创中国经典音乐竞演节目《国乐大典》开机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广东广播电视台举行。据悉,该节目是由广东卫视制作团队独家打造的年度巨制,也是中国首个用4K超清技术来录制的大型音乐文化类的真人秀节目。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1月23日讯】(记者毕嘉琪) 1月20日下午,由广东卫视发起,携手山西卫视共同制作的大型原创中国经典音乐竞演节目《国乐大典》开机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广东广播电视台举行。据悉,该节目是由广东卫视制作团队独家打造的年度巨制,也是中国首个用4K超清技术来录制的大型音乐文化类的真人秀节目。

电视综艺真人秀节目的竞争日趋白热化,从内容到表现形式也渐趋多样化,但以民乐为主角的真人秀节目鲜有踪影。《国乐大典》执行总监制何伟介绍,广东广播电视台两年前就开始精心筹备《国乐大典》,节目旨在用“新经典”重塑传统经典,让中华民族音乐精华得以流传和发扬。

据介绍,节目内容围绕中国民乐主题展开,6个中国顶级民乐乐团首发,多支补位乐队参与,汇集众多国乐演奏高手和高水准的乐团现场较量。以传统民族乐器,演奏中国经典音乐曲目,通过12场器乐比拼,最终获胜的6支乐队将荣登中国国家大剧院国家舞台。

《国乐大典》总导演林维桦介绍,参加《国乐大典》比拼的乐队是节目组访遍全国大江南北挑选出的高手,同时也是不同地域不同流派的代表人物,其中有擅长五种民族乐器的五色风乐队,有演奏禅乐、宫廷乐的女子水晶乐坊,有国内演奏马头琴最有代表性的音乐团体——“神骏乐团”等。

节目组表示,《国乐大典》在编排上拒绝枯燥的专业大赛,拒绝简单的乐器比拼,将传统的美学用现代的方法演绎。节目组还设置了一个特别的角色——“寻乐人”。节目中,“寻乐人”梁永斌会站在观众的角度带领观众真正去了解、探访、求索国乐文化。节目更特邀现代五弦琵琶代表人物方锦龙、文史学家郭冰茹、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格莱美奖得主吴彤等多位艺术家及知名音乐人组成专业鉴赏团。

选曲方面,经典是重要标准,不过节目将选曲权交给了全网投票的观众,待选曲目有《万马奔腾》《百鸟朝凤》《茉莉花》《鸿雁》《康定情歌》《阿诗玛》《千年等一回》《涛声依旧》等流传已久的民乐、民歌或流行经典。
据悉,《国乐大典》采用季播方式(13期/季,90分钟/期),第一季现定于3月2日(元宵节)起逢星期五21:10在广东卫视、山西卫视双平台同步播出。(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