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私企“火箭实验室”首次成功发射卫星

美私企“火箭实验室”首次成功发射卫星

美国从事商业航天的私营企业“火箭实验室”21日宣布,该公司当天从新西兰发射一枚搭载三颗小卫星的“电子”火箭,这是该型火箭首次成功将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洛杉矶1月21日电】(记者郭爽)美国从事商业航天的私营企业“火箭实验室”21日宣布,该公司当天从新西兰发射一枚搭载三颗小卫星的“电子”火箭,这是该型火箭首次成功将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火箭实验室发布公报说,此次发射的“电子”火箭又被命名为“仍在测试”,它于当地时间21日14时43分从新西兰马希亚半岛发射升空。8分31秒后,火箭一二级成功分离,三颗小卫星顺利入轨。

在三颗小卫星中,有两颗是美国斯派尔公司制造及运营的“狐猴-2”气象卫星,另一颗为美国星球公司研制的地球成像卫星。

火箭实验室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彼得·贝克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此次发射是该公司“进入商业运营的重要一步”。

这是“电子”火箭第二次发射。2017年5月25日,一枚被命名为“这是一次测试”的“电子”火箭从新西兰马希亚半岛试射,但火箭升空后并未进入预定轨道。

与埃隆·马斯克创立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相似,火箭实验室也希望能降低人类进入太空的成本。这家总部位于美国洛杉矶的公司成立于2006年,在新西兰设有全资子公司。

有所不同的是,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主要研发可重复使用的大型火箭,而火箭实验室主要发展小型火箭,旨在满足客户发射小型卫星的需求。“电子”火箭长17米,直径1.2米,重10.5吨,最高载荷为225公斤,比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载荷高达20多吨的“猎鹰9”火箭小得多。

未来几周,火箭实验室将分析此次发射数据,为计划今年上半年进行的下次发射做准备。该公司称,目前有5枚“电子”火箭处于生产中,全面投入运营后每年可为政府和商业客户执行超过50次发射任务,最高可达120次。(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