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能穿戴设备集体亮相CES引发国际关注

中国智能穿戴设备集体亮相CES引发国际关注

在当地时间9日开幕的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上,一款名为“Rokid Glass”的智能眼镜产品吸引了不少业内人士和参观者的目光,并获得了CES官方的肯定。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杭州1月11日电】(记者吴帅帅)在当地时间9日开幕的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上,一款名为“Rokid Glass”的智能眼镜产品吸引了不少业内人士和参观者的目光,并获得了CES官方的肯定。

这副大小接近滑雪镜、整体重量不到130克的AR眼镜产品究竟如何与众不同呢?

美国著名科技类杂志《连线》将其列入了最佳产品表单并撰文表示,谈到AR眼镜,用何种方式操作它?我们也许会想到手、控制器或者是触控板,但是一家中国团队带来的“Rokid Glass”认为答案是声音。

Rokid是一家总部位于杭州的人工智能创业团队。他们创新研发的这款眼镜可以凭借语音人工智能技术完成指令传递,比如可以通过声音完成对眼前虚拟物体的移动。

Rokid产品总监吴睿智表示,语音助手在眼镜上的应用,Rokid是全球领先的。尽管只是一个初级产品,但这款AR眼镜已经展现出了在社交、安全、购物等应用场景下的广阔前景。例如嵌入人脸识别技术,能够帮助“脸盲”者标注出眼前某个似曾相识的人的信息;通过语音交互功能和镜面显示,用户可以在音乐播放功能界面,看着眼前的歌词一起哼唱喜欢的歌曲……

Rokid公司首席设计师姜攻略说:“传统人机交互界面一直都呈现在一个固定的屏幕上,大到电视、电脑;小到手机、手表。而终极的屏幕形态是在人的眼前任意地方出现任意大小的屏幕。我们相信AR眼镜走入终端客户,并在特定场景下完胜手机体验,已经不再只是梦想。”

但不少评论者在关注之余,对目前中国处于初创期的智能穿戴产品保持了谨慎的乐观态度。美国一科技新闻网站编辑体验后发文表示,“Rokid Glass”代表了未来代替手机、智能手环的发展方向,虽然目前仍略显笨拙,但给人印象深刻。

除了Rokid团队,不少中国科技型企业也都带来了引人注目的智能穿戴产品。中国联想集团展示了其发售不久的AR体验头盔Mirage。通过和近期在中国上映的《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影片结合,这款官方售价1999元人民币的智能穿戴设备能够很好地还原星战场景。据联想方面初步统计,目前Mirage的全球出货量已达40万台左右。

中国移动旗下咪咕公司和科大讯飞也联合发布了全球首款全语音人工智能耳机。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智能穿戴设备广阔的市场前景和成熟的技术解决方案引起了全球关注。

吴睿智表示,中国的智能硬件厂商不管从成本还是迭代速度都是世界领先的。软件技术层面发展也较快。比如语音识别,中国起步较晚,但在2018年,中国国内全产业链将会有超过3000万台的语音设备,在数量上,中国在明年就可能全面超过美国,Rokid也因此得以更快完善自己的语音生态和技术。(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