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打造世界先进装备制造“隐形冠军”集聚地

ÔÚÏÖ³¡Ò»Æ¬»¶ºôÉùÖУ¬AG600°²È«·µº½×Ž£¬Í¨¹ýÆøÊƻֺëµÄË®ÃÅ¡£ÍõÈÙ ¹ØÃúÈÙ Éã

12月24日,中国自主研制、全球在研最大水陆两栖飞机AG600在珠海首飞成功,填补了中国在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领域的研制空白。
【中美创新时报珠海12月28日讯】(记者沈梦怡 潘晓晨)12月24日,中国自主研制、全球在研最大水陆两栖飞机AG600在珠海首飞成功,填补了中国在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领域的研制空白。

冲入云霄的AG600对珠海意味着什么?

笔者梳理发现,AG600的背后,反映出珠海实体经济发展的一些新特点和新趋势:创新驱动已成为企业发展主动力,部分珠海企业技术创新水平达世界领先;装备制造业产业规模不断壮大,高端产业集聚效应明显;企业开放发展意识增强,面向全球配置资源的能力正稳步提升。

创新优势

珠海技术填补中国乃至全球空白

AG600首飞成功,标志着中国航空工业特种用途飞机研制能力取得重大突破,是继C919大型客机首飞成功后,中国民用航空工业发展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AG600全机共5万多个结构、2万多个系统零部件、100余万个标准件,所有核心技术均依靠自主创新,而它的研发总部就在珠海。以其为代表,一大批“大国重器”、智能创新产品正在这里加快崛起,填补了中国乃至全球技术空白。

11月8日,中国极地考察船“雪龙号”从位于上海的中国极地考察基地码头出发,前往南极执行中国第34次南极科学考察任务。随行的,还有云洲智能的4艘无人船,它们的任务是为“雪龙号”寻找新的锚地。在没有完整地理数据的情况下,近日,4艘无人船成功完成探测任务,不仅填补该区域的数据空白,也为船舶航行和中国第五个南极科考站建设提供基础空间地理信息数据支撑。

告别无人船,来到机器人领域。这一产业中,最为核心的零部件——减速器因制造难度超高,至今仍被国外企业垄断,成为产业发展的“拦路虎”。难题有望被破解。目前,珠海飞马传动已成功下线6款RV减速器,关键指标数据均等同于日本同类产品标准。该公司正力争在明年将产量提高到1.5万台,3年后量产能力达到5万至10万台。

本土企业加快技术创新的同时,越来越多国际创新巨头也把目光落到了这里。今年4月,徕卡中国总部、Google Adwords体验中心项目等8个重磅级项目同时落户珠海横琴,将为珠海增添更多创新活力。

以此为背景,加快迈向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高地的珠海,创新的能量正在不断被激发。数据显示,今年1—8月,珠海市专利申请总量为12816件,同比增长20.87%,专利授权量7802件,同比增长20.76%,发明专利授权量、PCT申请量、发明专利拥有量均超额完成考核指标。同时,今年珠海高企总数预计将突破1400家。

高端崛起

先进装备制造业海陆空多点开花

AG600首飞前约6个月,中国首家由民企独立运营的卫星星座,“珠海一号”首批两颗卫星升空,数据质量优异;再往前推1个月,一座重达1.2万吨的巨型“海上建筑”正从高栏港拖拉装船,这是广东制造的最大海上钻井平台组块。

上至太空,下至深海。近年来,珠海先进装备制造业不断推出重量级产品,海陆空多点开花,创新型产品不断涌现。
为了让产业发展更具规划性,今年2月,《珠海市先进装备制造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下称“规划”)正式印发。规划提出,到2025年,装备制造业年产值达到6000亿元,努力建成“中国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基地”和“世界先进装备制造‘隐形冠军’集聚地”。

“珠海发展装备制造业,必须是高端制造业,这样才有可能具备长远竞争力。”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徐东华认为。

目前,珠海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装备制造业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截至今年11月,珠海装备制造业实现规模以上增加值410.79亿元,增速18.5%;工作母机类制造业增加值76.77亿元,增速48.9%。

珠海拥有海洋工程装备、航空航天、生物医药3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拥有智能制造、新能源客车等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培育和引进60个智能装备生产企业,研制生产100多种智能装备。

以AG600为代表的通用航空产业,以及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轨道交通装备、机器人、3D打印设备等行业被珠海列为战略潜力性产业。从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在龙头企业的引领之下,这几大行业逐渐在珠海各个片区形成集聚。

以珠海航空产业园为例,一大批航空项目扎根落户,除龙头企业中航通飞外,无人机领域也逐步做大并形成特色,珠海羽人农用无人机已在业内成为“领头羊”,与农业部合作,成为行业标准制定者。

此外,产业集聚对园区载体建设提出新要求。珠海高新区、高栏港经济区、航空产业园等园区均在全力加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以产城融合为目标,向第三代、第四代产业园转型升级。

面向全球

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提供支撑

在AG600首飞仪式的新闻通气会上,航空工业通飞副总经理张枢玮透露,AG600市场前景非常好,在国外得到一些国家的重点关注,形成了一些意向订单,其中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AG600的火热代表着珠海产品和技术正被全球广泛认可。

随着开放发展的不断深入,如今,依托自主创新技术,珠海企业“走出去”动作频频,“全球版图”不断扩大。

2017年前三季度,格力海外销售额同比增长20%左右,格力自主品牌产品已远销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用户超过3亿;魅族新成立海外事业部,在俄罗斯已经开业两家旗舰店,海外市场销售额保持倍数增长;银隆新能源生产的纯电动客车已经在中国50多个城市投放运营,并远销欧美、东南亚等多国家和地区;兴业太阳能海外网络已覆盖东南亚、中东、澳洲、欧洲及北美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产品和技术攻营扎地的同时,珠海资本进一步加速全球化布局。通过合作、合资和并购等多种途径,珠海企业进一步加快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有力提高了高端资源的配置效率以及要素集成效率。

艾派克收购利盟,剑指打印业新兴市场;中航通飞并购美国西锐公司,同时和世界最大通用飞机制造商塞斯纳在华合资建厂;银通新能源通过股权收购,掌控全球钛锂材料顶级生产技术;欧比特战略性入股以色列UA公司,快速进入飞行汽车领域……

开放带来了创新技术,更带来了顶级人才。

2017年,鼎芯科技从国内外引进在相关领域具有权威性的8名博士和4名教授,组成更强大的核心研究团队,希望在无人控制等领域对接国际技术,获得更多科技成果。得益于此,鼎芯无人系统今年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

“我们今年在硅谷设立研发中心,希望以此为基地,实现和国际创新人才及技术的无缝对接。”珠海博杰电子董事长王兆春也对开放发展充满期待。

当前,珠海正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开放引领战略,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企业是城市开放型经济建设的主体,得益于此,珠海开放型经济新格局迎来了有力支撑。(完)

题图:12月24日,AG600在珠海首飞成功,填补了中国在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领域的研制空白。关铭荣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