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啦啦队”现身深圳国际电子展

´åÌïÀ²À²¶ÓÁÁÏàÉîÛÚ¹ú¼Êµç×ÓÕ¹£¬Óɶà¸öÉí¸ß36CM£¬ÌåÖØ1.5KG£¬Éí´©ºìÉ«À²À²¶Ó·þ¡¢»áÌøÎèµÄÀ²À²¶ÓÔ±×é³É£¬¿´ËÆÒªµ¹È´²»»áµ¹£¬¿´ËÆҪײȴ²»»áײ¡£ÄÏ·½ÈÕ±¨¼ÇÕß Öìºé²¨ Éã

作为深圳以及华南地区的支柱产业,从智能手机、智能硬件、无人机、机器人、医疗电子、汽车电子、人工智能到智能驾驶,一直是深圳高科技领域的“最强战队”。近日,ELEXCON2017深圳国际电子展在会展中心落幕,其以“为智能物联提供‘元’动力”为主题,展示融合电子、汽车、工业以及物联网的先进技术。

【中美创新时报惠州12月24日讯】(记者苏梓威 李荣华)作为深圳以及华南地区的支柱产业,从智能手机、智能硬件、无人机、机器人、医疗电子、汽车电子、人工智能到智能驾驶,一直是深圳高科技领域的“最强战队”。近日,ELEXCON2017深圳国际电子展在会展中心落幕,其以“为智能物联提供‘元’动力”为主题,展示融合电子、汽车、工业以及物联网的先进技术。

“啦啦队”背后的黑科技

村田制作所展位舞台表演区的“村田啦啦队”受到不少人的关注。记者了解到,这是村田制作所的第四代机器人。村田啦啦队于2014年在日本正式亮相,由多个身高36cm、体重1.5kg,身穿红色啦啦队服、会跳舞的啦啦队员组成。区别于骑自行车机器人村田顽童和骑独轮车机器人村田婉童,村田啦啦队不再使用车轮协助移动,而是站在圆球上,并且能在圆球移动时保持平衡。

啦啦队跳舞时“看似要倒却不会倒”“看似要撞却不会撞”,还能整齐划一的摆出多种列队造型,这些主要归功于最新的反向钟摆控制技术、超声波位置测量技术及群控技术。

相关负责人介绍,做到平衡需要运用反向钟摆控制技术,村田啦啦队便可以做到“看似要倒却不会倒”。在每个啦啦队队员的内部都配有3个陀螺仪传感器,它们可以敏锐的捕捉到相应队员身体的倾斜方向,及时提醒队员们朝正确的方向移动。在生活中,陀螺仪传感器已被广泛应用于手机、数码相机的防手抖功能,同时也可以应用于汽车导航系统、防滑装置等领域。

“看似要撞却不会撞”则得益于5个超声波麦克、4个红外线传感器及通信模块,实时、准确地把握所在的位置,此技术在生活中可应用在GPS信号无法覆盖的商业大楼内,以此来确定建筑内物体的位置。

物联网引领行业智能化风潮

“现在您上了高速,看到前面的黑色轿车了吗?您会发现眼前的显示器会跟随您眼球的状态发生变化,不会阻碍您的视线……”这其实是京瓷展台上提供的眼球追踪3D平视显示器、高精细曲面仪表盘等汽车驾驶体验环节,可以通过准确识别行人与汽车、自行车、摩托车等障碍物来提高行车安全。

从汽车电子、智能驾驶、车联网到电动汽车新技术,展会现场,与汽车相关的新科技是一大热门。

此外,物联网与行业智能系统也成为大热门。展会上有包括传感技术、5G技术、短距离通讯技术以及物联网解决方案的全面展示。记者留意到,一家以物联网咖啡店概念展示区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智能硬件、机器人、AR/VR领域上下游的供应商汇聚于此,其盈利模式不是卖咖啡,而是整合资源。“经过几年发展,物联网行业逐渐步入正规,不少成熟产品出现,行业有了方向,我们的咖啡厅人气也越来越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完)

题图:村田啦啦队亮相深圳国际电子展。朱洪波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