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动漫:让时代故事更“走心”

中国动漫:让时代故事更“走心”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穿着拳击服比划中国功夫,《财富》杂志主编穆瑞澜化身中国财神爷,在日前结束的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上,画家叶正华为外国嘉宾创作了肖像漫画。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广州12月18日电】(记者丁乐)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穿着拳击服比划中国功夫,《财富》杂志主编穆瑞澜化身中国财神爷,在日前结束的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上,画家叶正华为外国嘉宾创作了肖像漫画。

“发挥了动漫的特殊性,能看到一种很清新的艺术样式,很亲民的一种表达方式。”叶正华说。他热衷于通过画笔,讲述大时代下美好而走心的中国故事。而今,这些漫画亮相于广州的“首届全国动漫美术作品展览”。

作为国内最高规格的动漫美术展览,除了传统意义上的动画设计稿、漫画线稿,还有绘本、独幅插画、动漫雕塑与装置,近200件艺术作品面向大众免费展出。

“中国动漫艺术正逐渐从单纯的模仿向独立原创发展,既拓展了作品内容的构思,又扩大了市场的影响力。”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主任孙立军说。而东京大学教授河口洋一郎则竖起大拇指为作品点赞,他从动漫展上的中国画家作品中感受到了先进多元的现代感。

初一学生刘子詹则被化身中国武士样貌的变形金刚所吸引,同时他也被水墨漫画所折服,“很不一样,简单几笔就很生动,感觉很新鲜又熟悉。”

“因为商业价值和神秘风采,中国元素越来越受世界流行文化欢迎。很多画家主动从传统文化汲取养料进行创造性发展,体现了中国味道,传递了文化内涵。”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副主任金城说。

中国动漫上一次的辉煌是上世纪40到80年代,涌现了《大闹天宫》《天书奇谈》《山水情》等蜚声海内外的经典,创造出《三毛流浪记》《牛鼻子系列》等时代剪影。

时光荏苒,变的是表现内容和载体,不变的是本质的真善美。就读广州美术学院的夏孙浩在《童年记忆》前驻足良久,画家的“独家记忆”引起他的共鸣,“色彩柔和,线条简单,摘果子场景让我想起小时候。”他说。

生活中细节的小美好见诸越来越多画家的笔端。画家陈缘风展示了《和女儿的日常》,分享亲子生活的点滴。他以前主要绘制忙并快乐的上班族生活,“张小盒”形象衍生出游戏、民宿、机器人等产品。

“做父亲后,我牵挂孩子,也更关注社会。曾有爸爸反馈孩子看漫画后更体谅他,还有孤儿读者说从中感受到父爱,这让我更坚定分享温暖,与读者共同成长。”陈缘风说。如今他有108万微博粉丝,受众从稚龄幼儿到花甲老人都有。

无论是温馨治愈系,还是社会现实风,中国青年动漫作者开始成长,担负起更多责任,呈现出多角度的生活。“反映当代中国人特别是青少年的思想、情感、审美,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成风化人、凝聚力量。”广州市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说。

展览之外,“美丽世界”2017年首届国际大学生公益动画主题创作活动在青岛启动,更多人开始关注自闭症儿童。纪念南京大屠杀的两小女孩隔空对话漫画在网上刷屏,无数人含泪铭记历史,坚定奋勇前行之心。

在文化大繁荣的今天,动漫成了凝聚中华文化、彰显时代精神的重要载体,同时还是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的重要媒介。

此次参展的《低头人生》获得了2017年美国学生奥斯卡奖(国际组),并入围第90届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初选名单。短片中人们一直低头玩手机,在死寂中迎来末日。

展览现场的动画展示区,不少观众席地而坐,热火朝天。他们抬头欣赏,看到的是中国动漫的未来。(完)

题图:《低头人生》海报。动画用极度夸张的手法来描绘了社会上各个行业及角色对于手机的依赖。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