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平遥城的“国际范儿”

лªÉçÕÕƬ£¬Æ½Ò££¨É½Î÷£©£¬2010Äê2ÔÂ7ÈÕ
    ƽң¹Å³ÇÄêζ½¥Å¨
    ׺ÂúºìµÆµÄƽң¹Å³ÇÃ÷Çå½Ö£¨2ÔÂ6ÈÕÉ㣩¡£
    ¡°Ð¡Äꡱ¸Õ¹ý£¬É½Î÷ʡƽң¹Å³ÇÄڵġ°Äêζ¡±Ô½À´Ô½Å¨£¬Ã÷Çå¹Å½Ö¡¢ÃñË׿ÍÕ»´¦´¦Õŵƽá²Ê£¬´óºìµÆÁýÔÚÇàש¹Åǽ¼äÒ¡Ò·Éú×Ë£¬ÈÃÕâ×ùÓÐ×Å2700¶àÄêÀúÊ·µÄ¹Å³Ç»À·¢³ö¶ÀÌصÄ÷ÈÁ¦¡£½ñÄê´º½ÚÆڼ䣬ƽң¹Å³ÇÄÚ½«¾Ù°ì¡°Æ½Ò£ÖйúÄꡱϵÁл£¬ÖÐÍâÓοͿÉÒÔÏà¾Û¹Å³Ç£¬×¡¿ÍÕ»¡¢³ÔÄê·¹¡¢°ü½È×Ó¡¢Ìù´ºÁª¡¢ÉÍ»¨µÆ¡¢¿´´óÏ·¡¢Óιųǡ¢¹ÛÉç»ð£¬³ä·ÖÁìÂÔÎÒ¹ú±±·½¹ýÄê¶ÀÌصÄÃñ¼ä¼¼Òպʹ«Í³½ÚÇì·çËס£
    лªÉç¼ÇÕß ÑàÑã Éã

平遥古城是中国北方的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距今已有2800余年的历史,1997年12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世界文化遗产。如今,平遥古城在世遗路上已经走过了整整20个春秋。当多数城市越来越现代化时,平遥古城以古城墙、古民居、老传统、老手艺吸引着大量中外游客。而平遥国际摄影展、平遥中国年、平遥国际电影展更像打开的一扇扇门,让古城拥抱世界。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太原12月17日电】(记者陈忠华、王学涛)33岁的法国游客朱利安窝在平遥古城一个酒吧的沙发里,静静地看书。

“漫步在老房子中间,更利于我思考人生。”朱利安说,冬季的平遥古城远离尘嚣,很静很美,给人一种穿越的感觉。

平遥古城是中国北方的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距今已有2800余年的历史,1997年12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世界文化遗产。

如今,平遥古城在世遗路上已经走过了整整20个春秋。当多数城市越来越现代化时,平遥古城以古城墙、古民居、老传统、老手艺吸引着大量中外游客。而平遥国际摄影展、平遥中国年、平遥国际电影展更像打开的一扇扇门,让古城拥抱世界。

“每年来古城的外国游客有十多万人,现在古城的外语导游有五六十个,有英语的、法语的。”平遥县旅游局局长侯世俊说。

38岁的杜娟娟是古城原住民里最早的英文导游。1999年至2005年,在旅游景点担任管理人员的她一直自学英语,后辞职做起了专职英文导游。她说,现在的工资不仅是原来的四五倍,还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

“为了更好地跟游客交流,我时刻关注着国内外新闻。”杜娟娟说,她接待最多的游客来自英国、美国、荷兰、比利时,近几年,北欧的游客也渐渐多起来。

在长期的接触中,有的当地居民还与外国游客建立了深厚友谊。王晓俊是古城内一家民俗客栈的老板娘,她的客栈在2002年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开幕当天开门营业。许多外宾的到来让王晓俊下决心学习英语。

2004年至2012年,一位叫伯纳德的法国画家一共来平遥五次,每次都要住上一两个月。他在王晓俊的陪同下骑自行车逛了古城,之后写了一首法文诗《La tortue de Pingyao》(《神龟平遥》)。

“他就像我家的一个亲戚。”王晓俊说,他喜欢平遥的老街老建筑,喜欢平遥的艺术和文化,常常去看剪纸的大姐、画漆盒的老哥。之所以多次来,就是想感受不同季节的平遥。

近几年,王晓俊没有见到这位年已七旬的朋友,于是写了名为《朋友,等你再来》的文章,字里行间流露出对他的关心和思念。

更有外国游客把平遥古城作为了他们的另一个故乡。白美仙就自称她是一名来自法国的“平遥人”。15次平遥之旅中,她常常早晨骑车到古城迎薰门外打太极拳,下午到沙巷街吃豆腐脑,晚上欣赏街市上的红灯笼。

爱好摄影的她,拍摄了不少古城人的鲜活瞬间。她通过参加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寻找照片主角,赠送给他们照片,与不少原住民成为好朋友。

“古城的生活条件比不上外面好,但我拍的这些人还坚持生活在古城里,是他们让古城还活着,他们很勇敢。”白美仙说,冬季里,她常常通过微信问平遥的朋友“你那里下雪了吗?”

她说,雪后的古城真的很美。(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