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专家陈宗建:“中国有机谷”可打造成“世界有机产业之都”

新经济专家陈宗建:“中国有机谷”可打造成“世界有机产业之都”

12月7日,致力于新经济发展的新经济专家陈宗建率领深圳波特公司(美国上市公司ULNV)高层一行,应邀来到了湖北襄阳南漳县“中国有机谷”进行新经济发展的深度考察,并向当地政府建议,应整合全球资源,将南漳“中国有机产业第一县”打造成为“世界有机产业之都”。同时,波特公司还与南漳县政府就波特新经济创新模式与南漳“中国有机谷”新经济业态的深度合作达成了战略合作共识。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12月11日讯】(记者臻平)当下中国,新经济浪潮势不可当,不断发掘新应用场景,创造全新商业图景,彰显中国经济发展新气质。尤其是,新经济突破了传统产业的边界,为传统产业发展增添了巨大的创富动能。12月7日,致力于新经济发展的新经济专家陈宗建率领深圳波特公司(美国上市公司ULNV)高层一行,应邀来到了湖北襄阳南漳县“中国有机谷”进行新经济发展的深度考察,并向当地政府建议,应整合全球资源,将南漳“中国有机产业第一县”打造成为“世界有机产业之都”。同时,波特公司还与南漳县政府就波特新经济创新模式与南漳“中国有机谷”新经济业态的深度合作达成了战略合作共识。

 

“生态南漳,有机厨房”彰显新经济发展新业态

近年来,中国中部地区以科技谋发展,以改革寻突破,走出了一条基于创新的全方位转型升级之路。以中国“声谷”“光谷”“动力谷”“稀金谷”“冷谷”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正源源不断为中部经济发展集聚新动能。正可谓中国中部新五“谷”丰登。

同样是在中国中部湖北襄阳,一个基于传统产业借力新经济发展模式的“中国有机谷”也正在崛起。

据介绍,“中国有机谷”是湖北省襄阳市委、市政府2013年确立的区域发展战略,2014年上升为省级战略,并纳入湖北省“十三五”规划,其范围涵盖南漳、保康、谷城、老河口“三县一市”。占地1万多平方公里的中国有机谷项目,其主体部分在南漳县。有机谷内现有包括水田、旱田、桑田、果园、茶园等有机农田50余万亩,有机山林逾900万亩,林特资源达1400多种。银杏、红豆杉、白皮松等珍贵物种蕴藏其间,野生腊梅、野生牡丹、古桩紫薇、云锦杜鹃的资源亦极为丰富。根据襄阳市有关规划,有机谷将按照有机农业生产方式和现代农业经营管理模式,建设为集精品生产、精深加工、科技创新、休闲旅游、美丽乡村和生态保护为一体的有机农业富集区。

据当地媒体报道,11月23日,中国有机谷核心区之一南漳县东巩镇香菇交易市场开张,宾客们品尝到了地道风味的有机盛宴:本地椴木、麸皮培育的香菇、木耳,山泉水浇灌出来的“官米”,以虫子为食的土鸡做成的鲜汤……摆满了几十桌,18道花样翻新的美食搬上桌面,让大家一饱口福。

与此同时,南漳县宣布将“南漳香菇”“南漳黑木耳”“南漳官米”作为三大公共品牌,统一运用于对外宣传、产品包装和企业招牌之中,将全县有机产业做大做强,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这是继4月份推介“南漳高香茶”品牌之后再次推出的三个品牌。据介绍,下一步南漳县还将择机陆续推出山茶油、高山土豆、野生葛粉、土鸡蛋、土鸡、黑毛猪、土蜂蜜、胖头鲢等地标产品。

“生态南漳,有机厨房”。南漳呈“八山半水分半田”地理分布,境内有丰富水系,三峦重叠,拥有发展有机农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独特的地理、生态、气候、水源、历史文化和人文景观等优势。自2013年襄阳市提出建设中国有机谷以来,南漳县一直走在有机产业发展前列。据统计,截止目前,全县已经获得有机认证和转换证书61张,占全省证书505张的12.1%,占襄阳市87张的70.1%。该县年内有望再获有机认证和转换证书10余张,目前该县有机种植基地达到10.3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13.4%,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5倍。近年来,南漳先后荣获“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称号。

据南漳县委书记王鹏介绍,作为中国有机谷建设的起始地、核心区和示范点,未来南漳将按照全县域、全产业、全链条、全方位、全保障“五全模式”,着力建设生态建设、产业建设、有机标准建设、三产融合观光体验、有机谷+互联网“五大工程”,全力打造有机论坛主办地、有机标准制定地、有机技术示范地、有机产品集散地、有机生活体验地、有机文化传播地的“有机六地”,致力于建设“中国有机产业第一县”。

 

“波特新经济模式”助力南漳打造“世界有机产业之都”

“中国有机谷”作为新经济发展的一种创新业态,自然进入了致力推广波特新经济发展模式的波特创始人陈宗建的视野。而南漳县当地政府也在充分积极寻求市场力量,大力推进“中国有机谷”的核心区域建设。由此,波特新经济的创新发展模式与“中国有机谷”创新生态之间具有本质上的相通,这正是南漳县政府力邀波特企业到中国有机谷进行深度考察和交流合作的最为根本的原因。

据了解,深圳波特企业凭借其20多年的商业地产策划、商贸连锁实践、电子商务应用、和金融资本运作的综合经验,创新研发了集产业地产、商贸连锁、电子商务、金融资本为一体的“汉堡包”商业模式,以及集聚全球10万家企业资源的“波特城”新经济综合体运营模式。据介绍,“波特城”新经济综合体,构建的是以全球企业为核心的一站式服务总部经济园区,它进行全新立体式的商贸流通一站式服务、商务增值一站式服务、政务体系一站式服务、交易结算一站式服务、金融资本一站式服务、上市孵化一站式服务等创新内容。目前,“波特城”正在全球连锁拓展布局。

记者了解到,“波特城”新经济综合体的创新模式已经被全球社会和企业广泛认同。在今年5月下旬联合国总部召开的联合国总部新经济峰会上,陈宗建作了全球新经济发展主题演讲,并充分结合“波特城”新经济综合体这一现代服务业总部园区,向参会的全球政要、著名经济学家和全球知名企业成功推介了它的创新经营模式。图片:美国东部时间 2017年5 月 23 至 24 日,联合国总部全球新经济峰会于纽约联合国总部第 4 会议厅和联合国 1 号大厦成功召开。图为本次峰会共同主席、波特负责人、新经济专家陈宗建在会上作主题演讲。

正由于此,在这次应南漳县政府的邀请下,陈宗建亲自率领波特公司核心人员对中国有机谷项目进行了深入地调研和考察。陈宗建向记者表示,他十分看好和认同在湖北省西北部地区的有机产业发展潜力,中国有机谷项目具备良好的资源优势与政府产业政策引导优势,他高度评价南漳县“中国有机谷”项目“将创造出我国中部崛起发展战略的又一个成功样本”。

作为新经济金融专家,陈宗建在深入考察过程中,充分结合波特新经济的实践,向南漳县当地政府提出了“中国有机谷”未来发展的良好建议。陈宗建认为,南漳县应在致力于建设“中国有机产业第一县”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到全球化的高度,将南漳“中国有机谷”打造成为“世界有机产业之都”。

一是建议高举建设中国(国际)有机谷的新经济产业综合体旗帜,规划编辑发布全球有机产业发展白皮书,设立国际有机产业认证标准体系,引领中国乃至国际有机产业创新发展;二是建议将“中国有机谷”打造成一个国际有机产业会展会议中心,定期在这里举办各式各样的国际有机产业峰会;三是建立“中国有机谷”大数据交易结算中心,构建中国有机商品走出去、世界有机商品请进来的中国(国际)有机产业的总部经济;四是构建“中国有机谷”企业家产业链服务平台,将“中国有机谷”通过世界连锁的方式走向世界,在全球各个地方进行产业布点落地;五是充分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对“中国有机谷”的成长性企业进行孵化并实现境外上市,将企业发展最终推向一个国际资本市场高潮。

同时,陈宗建还表示,波特公司作为一家率先走向国际的海外上市公司,将会积极联合当地政府,在发展以有机产业为核心的新经济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为南漳“中国有机谷”打造成“世界有机产业之都”实施一系列战略措施:即波特公司将整合全国和全球的资源,争取打造出一个全球有机产业的高峰论坛及永久会址;一个云计算大数据金融交易及其结算中心;一个期货交易中心和有机产品期货交易所;一所有机产业商学院;一个有机产业的国际研发中心和认证中心。

陈宗建还进一步对记者说,目前波特新经济模式与南漳“中国有机谷”新经济深度合作具有丰富的内涵:波特公司既可以提供有关战略和策略性的专家顾问服务,也可以参与联合推动有机产业,打造面向全球的国际性会议和论坛;波特公司可以利用现有优势和经验,深度整合国内外有机产业企业及其产品,将有机谷的产品与波特城平台系统结合,向全国500多个终端渠道网络和全球连锁发展;波特公司将相关优质的有机产业企业及项目进行孵化,植入新经济思想理念、新经济商业模式、新经济金融资本等,让企业符合上市的条件标准要求,为企业打通国内外资本通道,走向国际证券交易市场,利用国际资本资源发展自身企业。陈宗建说,所有这些深度整合资源的目标,都是围绕着将南漳打造为真正意义上的“世界有机产业之都”而努力。

值得关注的是,波特公司的这些开拓性思维及实际运作方式既符合于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将中部山区特色经济面向国际市场推开;同时又跟上了县域经济转型升级换代的步伐。其所提出的合作倡议,显然具有了发展县域特色经济,以及推动实现新型城镇化的含义。正因为如此,波特新经济与南漳“中国有机谷”的战略合作将具有广阔的空间。(完)

题图:12月7日,深圳波特创始人、新经济专家陈宗建(右二)率波特公司高层在湖北襄阳市南漳“中国有机谷”现场听取中国有机谷产业发展规划建设的情况介绍。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