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是世界第四次工业革命最佳实践地”

Ö齭гÇ.jpg

5日,就在2017《财富》全球论坛正式开幕的前一天,广州将揭开首届”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的大幕。这是《财富》的另一重要会议平台,此次首度来到中国走进广州并永久落户。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12月4日讯】(记者陈思勤 郑佳欣)5日,就在2017《财富》全球论坛正式开幕的前一天,广州将揭开首届”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的大幕。这是《财富》的另一重要会议平台,此次首度来到中国走进广州并永久落户。

由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执委办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举办的”我与财富领军者的早茶会”也在5日正式举行,多位来自世界500强的领军者将与广东企业代表展开交流对话。

链接全球创新要素孕育超级产业

广州琶洲岛上,花开正艳。12月6日,2017《财富》全球论坛主会场在这里揭幕。数公里外,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正在热火朝天建设当中,未来这里将是腾讯、阿里等众多行业巨头的办公场所。按照规划,3年-5年内,这里将形成标杆企业超20家,电商交易额突破5000亿元的互联网创新产业集群。

创新正成为聚合广州城市发展要素的核心力量。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资源在这里快速流动,国际一流研发机构向这里汇聚,成为广州嵌入全球创新网络的接口。一个链接全球资源的全新磁场已然形成。

今年8月,曾诞生过8位诺贝尔奖得主的世界顶尖医学研究机构–美国冷泉港实验室牵手广州开发区,联合打造冷泉港(广州)研究院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三星通信研究院、卡尔蔡司研究院等一批跨国研发机构先后落户广州,英国天祥、瑞士通标等20多家国际检测认证机构接连入驻,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与华南理工大学共建的联合研究院也落子广州。过去5年,广州国际技术合作平台从8个增至39个。

从诺奖得主到世界500强涌入

“到广州做生意”正在被”到广州创业创新”所取代。广纳全球人才,广州光是去年就颁发了1200张”人才绿卡”,6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此工作。
在广州,”具有竞争力的政策优势””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与”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吸引着全球人才,他们带来全球顶尖技术,在这里寻求创新创业的新机遇。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乔治·斯穆特的团队携空气检测项目现身广州南沙,并在此落地生根。在广州科学城创新大厦里,200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克雷格·梅洛教授每年都会有几个月在锐博生物的实验室开展研究。他带着团队正在研究如何通过技术手段让致癌基因”沉默”和”睡眠”。

在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看来,”广州是世界第四次工业革命最佳实践地”。从过去机器轰鸣的制造工厂,到如今挑战全球技术巅峰的创新研发中心,全球产业巨头开始将广州视为新一轮产业创新的动力源,全球创新要素和产业资本正加速汇聚羊城。(完)

题图: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资源在广州快速流动。肖雄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