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台“外资十条”优化营商环境,外资新设地区总部最高奖1亿元

出台“外资十条”优化营商环境,外资新设地区总部最高奖1亿元

伴随2017《财富》全球论坛、特朗普税改通过,广东聚焦吸引优质外资、高端人才,又一次为新型全球化助力、发声。4日,广东省政府对外公布《广东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政策措施》(下称“外资十条”),放开30%限制外商投资产业准入,外资新设地区总部最多可奖1亿元;还将为重点外企提供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服务,为外商高管派发“优粤卡”政策优惠等。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12月5日讯】(记者苏力 陈晓 郭家轩)伴随2017《财富》全球论坛、特朗普税改通过,广东聚焦吸引优质外资、高端人才,又一次为新型全球化助力、发声。4日,广东省政府对外公布《广东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政策措施》(下称“外资十条”),放开30%限制外商投资产业准入,外资新设地区总部最多可奖1亿元;还将为重点外企提供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服务,为外商高管派发“优粤卡”政策优惠等。

放宽投资新能源汽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

广东省商务厅厅长郑建荣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外资十条”围绕实体经济这条主线,聚焦优质外资,聚焦世界500强企业,聚焦总部经济,聚焦研发创新,提出扩大关键领域对外开放。

广东放开30%的限制外商投资产业,制造业领域放开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制造的外资股比限制;服务业领域取消船舶设计、支线和通用飞机维修等的外资股比限制,金融业领域放宽外商投资银行等外资股比限制和业务范围限制等。

鼓励各地参照前海“双15”所得税补贴政策,由地市出台优惠目录,地方财政对高端人才个税和产业优惠目录企业所得税高于15%的部分给予奖补。

新政还有不少措施专门针对港澳,广东自贸试验区逐步推进放宽港澳与内地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受理、承办的法律事务范围;认可区内港澳金融专业人士在港澳从业经历;支持港澳工程建设领域的专业人士在区内直接执业。

“15%税率”优惠政策扩至全省

广东省国税局国际税务处处长刘丽透露,经认定的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由广州、深圳扩大到全省范围。

中国财政部、中国国家税务总局等相关部委正在抓紧制定鼓励境外投资者持续扩大在华投资的税收政策,对境外投资者从中国境内居民企业分配的利润直接投资于鼓励类投资项目,凡符合规定条件的,实行递延纳税政策,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

支持世界500强新设研发机构

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刘炜表示,外资研发机构和法人机构与本地居民企业享受同等待遇。对于世界500强企业等在广东新设的外资研发机构,采取一项目一议的方式给予重点支持。符合条件的外资研发机构进口科研仪器设备,还可以享受免征进口关税、增值税、消费税。

新设地区总部最高奖1亿元

广东省财政厅工贸发展处处长刘雄威透露,将对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重点项目或地区总部最高奖励1亿元。地区总部对省级财政年度贡献首次超过1亿元的,按照其当年对省级财政贡献量的30%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奖励1亿元。

外商高管获人才“优粤卡”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处长魏建文表示,外企高管等7类人才纳为“优粤卡”服务对象,扩大“优粤卡”使用领域。“优粤卡”持有人及其亲人享受当地人才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政策待遇。持“优粤卡”外籍人员可优先推荐办理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

此外,回国后在外资研发机构工作的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可直接认定高级职称。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人员创办科技型企业,给予中国籍公民同等待遇。外籍高层次人才可享受出入境、停居留及聘雇外籍家政人员等便利措施。

自贸区开展“NRA+”试点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资本项目管理处副处长曹峰建说,将在广东自贸试验区开展“NRA+”试点。支持区内的外商投资企业开展本外币全口径跨境双向融资,在2倍净资产的外债额度内获得本外币融资;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在区内和境外发行债券,允许其将境外发债资金回流作为资本金使用。跨国公司可选择在自贸区成立的成员企业作为主办企业,组建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