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广州BRT获国际专家点赞

Ħ°Ýµ¥³µÓÚ9ÔÂ17ÈÕÔÚ¹ãÖÝ¿ªÕ¹ÁËһϵÁзḻ¶à²ÊµÄÎÄÃ÷»·±£¹«ÒæÐû´«»î¶¯£¬Ö¼ÔÚ³«µ¼ÒÔÆïÐÐÌæ´ú¿ª³µ¡¢ÂÌÉ«³öÐУ¬¸ÄÉƳÇÊн»Í¨»·¾³ºÍ¾ÓÃñÉú»îÆ·ÖÊ£¬ÊµÏÖ³ÇÊпɳÖÐø·¢Õ¹¡£ÄÏ·½ÈÕ±¨¼ÇÕß ·û³¬¾ü Éã

“城市最大的创新,就是如何降低城市的(机动车)出行,行车的马路能不能变成其他方式所用的公共空间?”德国多特蒙德工业大学空间规划学院教授昆士曼在世界城市日论坛提出,交通堵塞是全世界大城市发展中的重要挑战之一。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11月2日讯】(记者张伊欣 张沛 )“城市最大的创新,就是如何降低城市的(机动车)出行,行车的马路能不能变成其他方式所用的公共空间?”德国多特蒙德工业大学空间规划学院教授昆士曼在世界城市日论坛提出,交通堵塞是全世界大城市发展中的重要挑战之一。

11月3日,为期近5天的“第二期国际城市创新领导力研讨班”(以下称“研讨班”)即将在广州中山大学圆满落幕,来自全球的50多位城市治理者和专家学者,围绕“面向未来的城市交通创新”开展头脑风暴,从交通入手,探讨城市创新治理问题。国际城市创新领导力研讨班(简称“研讨班”)旨在充分利用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简称“广州奖”)的合作交流平台。

世界大都市协会秘书长奥克塔维·德拉瓦尔格:

关注城市治理最终目的是提升城市生活质量

去年12月,奥克塔维·德拉瓦尔格来到广州参与“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当时广州的骑楼、广州剧院、博物馆都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广州非常具有挑战精神,保护历史,拥抱未来,非常鼓舞人心。”他特别提到了广州的海港空港的建设规划,广州正为每个人建设更便捷的城市。

“世界大都市协会的其中一个内容就是研究大都市的政府治理方面,全世界各有各的治理模式,许多城市正在尝试建设大都市,但不只有一种特定的模式。”奥克塔维举例说,有的城市在规划时提出“我们来遵循大都市的城市管理模式吧”,一开始会遭到反对,因为还要增加投入,然而当城市慢慢发展起来,自行车、机动车快速增长,人们又迫切需要“大都市模式”。“没有一个完美的都市治理模式。”

城市、社区的高效流动性并不是简单地建立一个公共空间,而最基础的是要建立起良好的交通系统。

“为什么我们要关注城市治理,因为它最终的目的是提升城市生活质量。”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公共事务学院的资深研究员李·穆尼克:

利用高科技促进智慧之城

李·穆尼克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研究交通拥堵收费问题,他的研究促使明尼苏达州在2003年立法通过了高承载专用收费车道(HOT),并促进MnPASS车道系统在明尼阿波利斯-圣保罗都会区(“双子城”)的发展。

在研讨班期间,他分享了MnPASS的成功经验:2005、2010、2015年,政府在双子城分别建立了3条快车道(Express lanes),当遇到车流高峰期,2人以上(包含婴幼儿)的机动车可以免费走MnPASS指定快车道,但只坐了一人的机动车必须缴费才能走快车道。机动车内还可以安装MnPASS电子标签,获得缴费的电子信息,这一措施改善了出入双子城堵车状况。

深耕交通解决领域多年的李·穆尼克对广州BRT非常感兴趣。“2010年我就来广州参观过BRT,现在它还运行得好好的。”此外,他认为共享单车系统的创新技术和覆盖率让人印象深刻。

“未来另一个变革就是无人驾驶汽车的使用,像广州这样的大城市应该准备好迎接这个变革。”李·穆尼克称。

城地组织亚太区秘书长博娜蒂娅:

打造广州创新之城的品牌

“我来了三次,是老朋友了。我很喜欢广州,公共交通很便捷、有许多花、天气也很好。有次我在广州图书馆演讲,主办方请了很多市民来参与,他们观念都很开放,开放也是广州历史的一部分。最重要的是,我爱广州的美食,想多来几次。”

博娜蒂娅曾在日本横滨的城市网络(CITYNET)担任15年项目主管,对城市发展和地方政府的能力建设具有丰富经验,她向记者分享了她给广州的城市管理的建议,“我们需要‘绿色’,提升环境质量,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使用绿色能源,特别是公共建筑节约能源,增强环保意识。我们不应该将生产效率作为最终目的,而是建立一个更加人性化的城市,有完善的健康服务,便捷的交通。”

对于创新方面,她说要保持“好奇心”,对城市充满好奇,积极参与城市建设。博娜蒂娅觉得广州需要进行品牌宣传,政府要营造一个良好的创新氛围,各级组织公司也支持创新,学校开展创新教育,社会各个层面都参与到创新中来。“广州奖是个不错的尝试,让更多人能意识到这些创新,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水平。”

英国布里斯托尔市原市长,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原主席乔治·弗格森:

“还车于人”,为城市道路瘦身

“如果用一个词去形容广州,你会用什么词?”“我会说文明之城,社会和科技迅速增长,且有很丰厚的历史。”作为一座历史名城,和布里斯托尔市一样,广州需要去保护城市的传统,同时还需要提升城市的竞争力。

在城市创新治理方面,“多年以来,人们都强调社会基础设施建设,我更愿意从小事着手,比如在周日设立无车日,让人们看到街道原貌。”乔治·弗格森一直坚持他“还路于民”的政策,提出车辆不应占据过多的城市道路空间,“这些空间是属于每个市民而不是汽车的。”他还提出要让汽车“减肥”,减少人们对驾车出行的需求。

在乔治·弗格森的布里斯托尔市市长任期内,该市获2015欧洲绿色之都的称号,通过扩大建设居民区停车位,全城限速等措施,达到减少使用汽车通勤的市民人数的目的。他还十分注重儿童的出行安全,并表示“尽管(我的政策)刚推行时有一定的争议,但最终通过孩子们说服了他们的父母。”他认为,城市的宜居程度对城市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广州环境良好,可以通过较少汽车数量等方式进一步做到低碳化的绿色城市。”弗格森建议。

数字城市执行理事阿方索·戈维拉·托马:

历史和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种子

阿方索(Alfonso Govela Thoma)来自墨西哥,他不仅是数字城市的执行理事,更是一位建筑师,曾参与不少古迹修复工作,还担任联合国人居署项目顾问。在研讨班,他表达了对历史建筑的喜爱和重视。

“我非常喜爱广州的文化,特别是广州老城区。”他向记者展示了手机里拍下的陈家祠照片,表示对这栋岭南风情浓厚的建筑留下了深刻印象。
提到广州的城市竞争力,阿方索表示,历史和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种子,广州也不例外。“一座城市正是有了历史和文化作为构架,经济,商业等元素才能被‘穿针引线’一般结合起来。”广州作为千年商都,有长期经商和对外交流的历史,他希望广州抓住良好的地理区位优势,“广州目前可从珠三角中心城市的定位,辐射到世界,将城市定位提升到更高一个层次。”

联合国人居署城市金融与经济部门战略规划顾问、广州奖顾问游建华:

广州奖的意义在于学习和应用

这个研讨班旨在利用“广州奖”的交流平台,加强全球管理者在城市创新方面的学习分享和能力建设。

“广州奖的意义在于让城市之间可以交换经验,彼此学习,它不是一个‘奖’,而是一个学习的平台。”作为广州奖顾问,游建华是广州奖的发起人之一,对广州奖的设立他有自己的见解。“广州奖每两年召开一次,是为了相互学习,我们在敲定名单的时候,想把所有城市(案例)都带到广州来,会接受专家的提问。评选的标准不是说城市漂不漂亮,而是别人是否能从你这里学到东西,并且应用。”对于他来说,这也是城市创新治理的要义。

对于明年广州奖的主题,游建华透露,我们希望向世界展示,可持续发展目标是如何落地的,“我们要讲好城市故事,这个奖是广州设立的,也希望广州通过这个平台讲好广州故事。” (完)

题图:秋日阳光下,广州市民骑共享单车出行。符超军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