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中国聚焦)中共选举出引领“新时代”的新领导班子

(十九大·中国聚焦)中共选举出引领“新时代”的新领导班子

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奋斗目标的中国共产党25日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最高领导机构,习近平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由他率领的执政团队将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中美创新时报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王攀、黄燕、郭丽琨、王秀琼)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奋斗目标的中国共产党25日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最高领导机构,习近平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由他率领的执政团队将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由7人组成,他们是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

作为一次肩负重大使命的历史性盛会,中共十九大圆满完成中共高层领导机构的选举,也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使之成为全党行动指南。大会还作出了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要判断。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及其产生的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务委员会在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闭会期间,行使中央委员会的职权。因此,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常被外界称作“中共最高权力机构”。而作为党的最高领导人,总书记是常委会的“班长”。

在2012年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上,习近平首次当选为党的总书记。五年间,他带领中国共产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得以消除,国家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实现了历史性变革。

2016年,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在全党的核心地位。

中国共产党于1921年在上海成立。1949年,中共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1978年以来,中共带领人民改革开放,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变革,一步步把贫穷落后的中国带上了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现代化道路。

在这次大会上,中共制定了宏伟而清晰的发展蓝图。习近平提出,到2035年,中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人民生活更为宽裕,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到2050年,中国将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这“两步走”目标构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中共新领导班子就是引领实现“新时代”奋斗目标的掌舵者。从履历上看,本届常委会成员首次全部出生于新中国成立后。他们的主要从政经历都始于改革开放前后,都打上了浓重的改革开放烙印,这也为中共在未来面对复杂挑战开辟新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过去五年间,习近平担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在他领导下,五年间中国实施了1500多项改革,涉及范围之广、出台方案之多、触及利益之深、推进力度之大,均前所未有。

其他几位常委也都是改革开放的积极践行者。无论是在中央,还是在地方,他们都曾主导推行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作出过相关探索,善于运用开放、前瞻、创新的思维,及时研究并解决深层次的难题。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成功的》主编杨凤城说,作为肩负重任的全世界第一大党,中共领导层进行重要的新老交替,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需要。十九大选出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善于学习、勇于实践,具备在新时代承担历史使命的执政本领,“能够带领全国人民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人们也注意到,面对开辟新局的历史使命,新一届常委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他们对党忠诚,热爱国家,把对党和人民的深厚感情融入思想灵魂并见之于行。

本届常委都有高等学历,有较高理论水平。多位常委在求学和工作期间,发表过多篇学术论文乃至出版专著。

中共中央党校副教育长韩庆祥说,在十九大召开前夕,习近平对广大中共党员干部学习研究经典著作、发扬党的学哲学用哲学的优良传统作出重要指示,此前中共中央政治局也曾数次安排专门学习哲学知识,“中共领导层为应对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做好了思想和理论上的充分准备。”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强调,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

常委们都有着丰富的工作实践,具备强烈的时代气息、基层意识和人民情怀。习近平的从政经历始于44年前。过去五年,他到基层考察调研50次、累计151天,纵横中国版图。其他六位常委也有着各个不同岗位的丰富经历,是凭借良好政绩和口碑一步一步被选拔到高级领导岗位的。

十九大报告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去五年,中共领导人被视为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关键推动力量。新班子拥有更加广阔的国际视野和丰富的国际事务经验,对开放和共赢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

十九大代表陈奕威说,他对新班子充满期待,“相信他们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指引,一定能够带领全党和全国破局开路、攻坚克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时代新篇章。”(据新华社)

题图:10月25日,刚刚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在人民大会堂同采访十九大的中外记者亲切见面。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