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智库学者:中国充满机遇 拉美关注中共十九大

拉美智库学者:中国充满机遇 拉美关注中共十九大

“随着与中国的战略合作愈加紧密,秘鲁正密切关注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关注中国发展的新方向。”中国问题研究学者、秘鲁资深驻华记者帕特里西娅·卡斯特罗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

 

【中美创新时报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栾翔、许咏政、黄梓逵)“随着与中国的战略合作愈加紧密,秘鲁正密切关注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关注中国发展的新方向。”中国问题研究学者、秘鲁资深驻华记者帕特里西娅·卡斯特罗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

“中国是一方充满机遇的热土,而我是亲历其发展变化的目击者。”帕特里西娅说,“我已经在中国居住和工作了14年,并且作为记者参加了两次(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

中国的发展变化为拉丁美洲带来共赢的机遇与福祉。这位秘鲁学者指出,中国是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是秘鲁的第一大贸易伙伴。随着中国在拉美的投资力度和规模不断加大,从智库、学术研究机构到媒体、公众,拉美各国对中共十九大十分关注。

“秘鲁各界将密切关注中共十九大的消息,寻求抓住新机遇的方式,努力实现互惠互利。”帕特里西娅说。

自2015年起,中拉论坛同拉美智库机构——安第斯政治问题研究所合作,设立中国-拉美关系研究项目,并发表《中国在拉美:采掘产业、外交政策及一体化进程(2000-2016)》。担任这一研究项目协调员的帕特里西娅认为,中国正深入拓展新兴经济体“朋友圈”,实现同呼吸、共命运、齐发展。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创立中拉论坛,共同打造中拉关系新格局。根据国际劳工组织公布的一份报告,20年来,中国已经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创造了180万个就业岗位。

同为新兴市场,包括秘鲁在内的拉美国家期望向中国学习成功的经验。“特别是中国如何治理环境污染和反腐败等议题。”帕特里西娅说。

回顾在华的14年经历,帕特里西娅认为,中国社会正变得日益开放、包容和变通。她赞叹道,以北京为例,它兼具高楼大厦与胡同大院,同时拥有未来与过去。“北京一直在快速变化着,人们的家庭生活也经历着深刻的变化。”

帕特里西娅说:“从来到中国的第一天起,我的生活就改变了。14年间我曾是学生、传播者以及导师,每一个阶段都令我受益匪浅,它们就像助我向上攀登的阶梯,使我向着新的目标前进,我随着中国的改变而改变。”

“对于(像我一样的)外国人来说,只要自身做好充足的准备,抓住中国提供的机遇,就可以在这里生活并取得成功。”她说。

当记者问到她会如何向不太了解中国的人介绍这个国家时,帕特里西娅说:“我会请他(她)来中国走一走,在这个如此地大物博、风景如画的国度里找到属于他(她)自己的答案。”(据新华社)

题图:帕特里西娅(Patricia)。 新华社发图片由受访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