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黄鸭之父”二次创业:千灯湖畔拟建主题体验馆

“小黄鸭之父”二次创业:千灯湖畔拟建主题体验馆

再过不久,佛山千灯湖畔将建起小黄鸭主题体验馆,主题墙上的四只小黄鸭造型可爱,简短而饱含历史重量的文字介绍将重现“小黄鸭之父”林亮的创业之路。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9月28日讯】(记者李欣 龚晶)再过不久,佛山千灯湖畔将建起小黄鸭主题体验馆,主题墙上的四只小黄鸭造型可爱,简短而饱含历史重量的文字介绍将重现“小黄鸭之父”林亮的创业之路。

祖籍南海黄岐的林亮是香港永和实业集团主席、广东省玩具协会顾问。作为香港玩具行业的传奇人物、玩具行业“中国制造”的先行者,林亮在1948年生产出香港第一代塑料玩具小黄鸭,逐渐成为中国玩具界泰斗。

耄耋之年,被喻为“90后”创客的林亮开启二次创业。2014年,他成立了得意创作有限公司,在推动“LT Duck 小黄鸭”品牌发展的同时,以此作为载体继续投身慈善事业,回馈社会。

成立创意公司推广小黄鸭形象

拥有圆碌碌的大眼睛、橙色扁扁的嘴巴,以浮水鸭造型为设计蓝本的小黄鸭钥匙扣尽显萌态。

这是“小黄鸭之父”林亮二次创业的一个缩影。不只是钥匙扣,以小黄鸭为主题的手机壳、钱包等衍生产品,已逐渐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承载了许多人的童年记忆。

如今,已经93岁高龄的林亮精神矍铄,谈起自己二次创业的规划难掩兴奋。“现在,我每天一般会有2到5个约会,都是与企业、友人谈创业和如何把‘小黄鸭’发扬光大。”林亮说。

2014年,林亮创立了一家公司——得意创作有限公司,希望在塑胶鸭玩具雏形的基础上,推动“LT Duck 小黄鸭”品牌的发展,并筹备开设多家体验馆,成立一家慈善组织。

“在香港成立得意创作有限公司的基础上,我们已在上海开设分公司,并筹备在南海设立分公司,目前已递交相关申请材料。”林亮说。

按照计划,林亮将在千灯湖畔联手周大福推出小黄鸭金饰自动售卖机,并将建起主题体验馆。“我打算在咖啡馆的墙上印上个人的创业奋斗史,勉励年轻人敢于尝试创新。我希望年轻人知道经典小黄鸭不只是玩具形象,而是浓缩了艰苦环境中奋发创业的精神。”林亮说,若尝试成功,下一步,将计划逐步扩大体验馆的覆盖面,推广小黄鸭形象。

除了在南海,接下来,林亮还将要到上海参加“LT Duck 小黄鸭”的授权会,并赴上海和北京等地商谈小黄鸭的创业推广。“11月初,小黄鸭将赴重庆开展慈善活动。”林亮透露,目前得意创作有限公司正在与几家大公司对接洽谈,并希望将“LT Duck 小黄鸭”的形象印在企业的包装上,包括洗手液、奶粉等产品。

林亮二次创业的探索远不止于此。他从包里掏出一张小型宣传海报,上面写着:2018年1月,舞台剧《黄色小鸭》将在香港上演,以小黄鸭背后的香港玩具人林亮的传奇人生为蓝本,借他的奋斗故事和人生理念,展现无论环境多么恶劣,只要不忘初心,一定能掌控自己的命运前程。

勉励年轻人看准时机别怕苦

事实上,林亮不仅是“小黄鸭之父”,1987年他还成功将《变形金刚》玩具引入内地,故被称为“中国变形金刚之父”。“我从生产塑胶小黄鸭,逐渐寻求商机,到接到《变形金刚》《星球大战》等玩具的订单,希望年轻一代的创业者能明白拼搏精神的重要性。”林亮说。

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届广佛国际创客节开幕式上,林亮作为嘉宾,在台上作题为《个人创客史:做一个勇于创新、善于创意的年轻人》的主题演讲。“有人问我对中国市场发展前景怎么看?我对他们说,你们不来中国就错了。”林亮说,他勉励年轻人不要害怕尝试。

回忆当年的创业过程,林亮多次强调“不怕贫穷、不怕困难、看准时机”的重要性。“不论对人还是对事,都要做到诚信、勤奋、谦虚。”林亮说。

林亮的童年生活饱经沧桑。1931年,因家境贫困,7岁的林亮随母亲从香港回到南海读书。也是在那时,林亮萌生了做玩具的念头。因为母亲告诉他,国内很多玩具几乎都是“日本造”,日本人卖玩具赚的钱用来制造飞机大炮侵略中国。“长大后我做玩具,中国人就不用再买日本玩具。”母亲的一番话,激起了林亮的爱国之心。

1945年底,怀揣着东拼西凑的100元,林亮为了生计从南海回到香港。几经辗转,林亮最终选择在中环一家报摊打工,月薪60元,并放弃了两份更高薪的工作——一份是做仓管,每个月可拿到100元;另一份则是去汇丰银行做柜员,月薪120元。“在报摊打工能让我有更多看书的机会,接触到大量外界信息,也能拓宽人脉。”林亮说。

也正是因为这份工作,头脑灵活的林亮很快发现了机遇,拿到了第一桶金:通过主动与前来买报纸、杂志的顾客聊天,了解他们所从事的工作、销售的产品以及具体对接需求,为大家牵线搭桥,促成交易。“不到一年,我就赚了3000多元。”林亮说。

一次偶然的机会,林亮在读书过程中看到了“plastic(塑料)”的单词,也看到了塑胶行业的商机。于是他转行进入永新塑胶厂,并开创了第一代塑胶小黄鸭。

林亮的第二个机遇,孕育于祖国内地的改革开放。1987年,林亮回到内地设厂,并于当年首先向内地引进了变形金刚玩具,掀起了内地玩具的一场“革命”。

投身慈善事业回馈家乡

“下一步,我打算把‘LT Duck 小黄鸭’带回南海,在家乡建立基地,不仅具有教育性、娱乐性,还可以往旅游业方向发展。”林亮说。

对于祖籍南海黄岐的林亮而言,南海始终承载着他的童年记忆。“小时候在家乡感受到的乡情、人情我都还记得,我也一直希望能重回家乡。”林亮说。

林亮还将慈善和关爱的种子带回了南海。他于1992年在盐步成立教育基金,多年来,林亮资助的学生超3500名。他为家乡修路、重建祠堂,为学校修图书馆、游泳池等,通过“微笑行动”,为国内兔唇儿童捐款做手术等。

“捐助不在于多少,而在于发动更多的人。”今年5月,林亮回到南海,在南海石门实验中学举行的“我的人生路·2017慈善篇”名人演讲会上,分享自己的创业故事与慈善心得。

事实上,从2016年开始,林亮每年都会回到南海石门实验中学大讲堂,为当地学生讲述自己的励志人生。他勉励当代青年学子勤奋学习、不怕困难、敢于尝试的同时,也希望能通过自身力量带动更多人支持慈善事业。

今年5月底,林亮在粤港澳大湾区爱心慈善嘉年华上捐出1000只小黄鸭用于义卖,与粤港澳青年企业家、慈善团体一起为南海区星辉学校和里水敬老院筹集善款。

回忆起2008年坐在鸟巢观看马拉松比赛的场景,林亮充满感慨。他将参赛运动员最后一圈冲刺的所见引申到自己身上,“现在我正在向终点进发,希望可以加速冲刺,坚持跑完全程。”林亮希望接班人坚持他的理念,用“LT Duck 小黄鸭”作载体,继续回馈社会。(完)

题图:“小黄鸭之父”林亮开启二次创业,致力推动“LT Duck 小黄鸭”品牌的发展。资料图片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