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G资本资深合伙人杨飞:管理财富应成为每人的必修课

IDG资本资深合伙人杨飞:管理财富应成为每人的必修课

“到今天为止,很多人知道杨飞,都只是因为他投资了百度。但是对于IDG资本和我个人来说,这只是一个起点。”在位于广州的IDG资本南方总部,连续超过6年入选福布斯“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榜”的IDG资本资深合伙人杨飞,将自己踏入投资界20年间的经历娓娓道来。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9月27日讯】(记者 江珊)“到今天为止,很多人知道杨飞,都只是因为他投资了百度。但是对于IDG资本和我个人来说,这只是一个起点。”在位于广州的IDG资本南方总部,连续超过6年入选福布斯“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榜”的IDG资本资深合伙人杨飞,将自己踏入投资界20年间的经历娓娓道来。

在创新驱动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创业投资经理也从过去的“冷门”职业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热点。在杨飞看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到今天,如何管理财富应该成为每个人的必修课,这也是以科技创新产业支撑国家发展的关键一步。

跟踪投资互联网行业中的“扛旗者”

1997年底,杨飞加入IDG资本成为合伙人,从广东省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市发行部部长变成一名“扫街员”。“当年做市场调研和找目标投资群体,我们几个合伙人都是把脸摔在地上再踩两脚,挨街挨楼地拜访企业。”

百度于千禧年2000年1月1日成立,这个日子似乎注定了这家由硅谷工程师创立的小公司会有一个不平凡的将来。杨飞告诉记者:“投资人必须保持对市场感知的敏锐,看到李彦宏时我就觉得不得不投他。”

“当初IDG(指IDG资本,下同)投给了李彦宏150万美元,回报率大约是100倍,超过1亿美元。后来IDG又把91助手卖给李彦宏的时候,价格是19亿美元。从回报上看,这个更加成功。”杨飞分享自己的投资逻辑:“股票市场是‘用脚投票’,私募基金是‘用手投票’。投资经理和创业者之间不仅是资源互换的关系,在价值观、经营理念、为人处世等方面都要有一定的契合度。建立了这种长期纽带之后,主动地跟踪企业和企业家持续投资,就会提高成功的概率。”

从杨飞的投资经历来看,资本的世界似乎并没有许多人口中的那般冰冷无情。杨飞投过不少百度高层推荐或者百度员工创立的项目,此外,他参与决策投资过的连续创业者不乏中国互联网行业中的“扛旗者”。例如,网龙网络董事长刘德建,十多年来,他先后创立了网龙、17173.com、91助手、华渔教育,背后都能看到IDG资本和杨飞的支持。

“‘BAT’社会影响力产生的价值已经远超过自身创造了多少财富。它们像大学一样培养人才,丰富了中国企业的世界形象,更成为千千万万创业者的榜样。但是市场中不应该只有‘BAT’,80%的人应该在中小企工作。对于基金公司来说,中小型新公司不断涌现才能寻找到更多投资机会。”杨飞说。

同样,杨飞认为,IDG资本一直作为国内私募基金业中“扛旗者”,最重要的是推动了一种扶持创新的机制在中国生根发芽,并且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创投人才。

扎根南方创投沃土的北方人

杨飞是山东人,从1978年就读于中山大学以来,在广州生活了30多年,担任IDG资本广东负责人正好是20年。“如果从生活饮食习惯、人脉关系等方面考虑,我更适合待在北京,但是却一直留在了广州。”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大多数访谈时间里,杨飞的言谈举止更像是南方人般慢条斯理,但是说到兴奋之处,他也会激动地捶桌子,而且声音洪亮。

南北方的生活经历共同影响着杨飞的做事风格,“和创业者谈项目时,我可以帮助他们提炼和丰富,创业逻辑必须要想得很细、很清晰,才更容易成功”。他急忙补充道:“但是我也有几个‘秒投’的项目,这体现了投资人必备的敏锐。”

IDG资本也是一种神奇的混合产物。用杨飞的话形容,“IDG源自美国,募集的是美元,主要推出渠道在美国,公司管理是合伙人制。但我们也是一家彻头彻尾的中国企业,8个合伙人都是中国人,投资的重心也一直在中国。”

谈到公司管理,杨飞认为,IDG资本的灵魂人物周全和其建立的合伙人机制,是自己留在IDG20年的关键原因。“他是一个宽于待人严于律己的人。明明他是投资业务的老大,但是从来不让我们觉得矮他一截,在投资决策上给予我们充分的信任和尊重。”

1997年到2004年,是IDG资本广东分公司起步阶段。因为公司人手不足,作为总负责人的杨飞也经常带上一个秘书,逐个市县地考察项目,是广东发展变迁的见证者。

“‘北上广’一直是我们投资的三大支点之一。今年3月广州举办中国风投论坛之后,很明显地感受到广州的创投氛围越来越浓。包括即将举办的财富论坛,这些论坛引入了软的机制,在吸引人才、转变观念等方面对城市产生了强大的冲击力。”

“感谢这个时代给予了IDG高速发展的机会。对于我个人来讲,有一份喜欢的工作,和喜欢的人一起工作,并且拥有共同的梦想,我为什么要离开?”杨飞笑着说。

从帮助他人成功中找到获得感

搜狐、百度、腾讯、携程、迅雷……20年多来,IDG资本几乎把握住了每一个中国互联网行业的重大投资机会。但是,如果认为IDG资本只投资“高大上”就大错特错。三只松鼠、喜茶、美图、蔚来……IDG资本还投资了这样一大批引领年轻人消费潮流的新品牌。

“老师傅”杨飞也远比大家想象中更“潮”。他向记者介绍了三个近年来自己推进的投资项目:研发生产出可自由卷曲折叠的0.01毫米全球最薄彩色柔性显示屏、透明可隐形的新型柔性传感器等产品的深圳柔宇科技;目标要“干掉”ZARA的跨境快时尚公司广州SheIn;以及由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香港科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学生组建,掌握世界领先声纹识别技术的广州SpeakIn(势必可赢)。杨飞强调,柔宇、势必可赢两个项目都是“秒投”的。
“他们的创始人都是‘80后’‘90后’。这一代人拥有的知识面和视野都非常广,并且从一开始给自己的定位就不是普通商人,而是企业家。”杨飞说,“我认为,中国经济社会进步的发动机,就是那些兼具知识和视野,却还没有成功的‘80后’‘90后’!”

在杨飞看来,目前中国社会进步发展面临的一大考验,是如何避免陷入“中产阶级陷阱”。他以诺贝尔基金举例,在诺贝尔奖设置之初,基金只能投资稳定收益的债券,过了40多年,基金已面临枯竭。之后,由于政策环境改变,基金在1953年修改了诺贝尔的遗嘱,从此可以投向股票、不动产及其他的股权类投资活动,才得以在全球范围的创新发展中持续地产生影响作用。

“我们可以算得上是中国第一批创业投资人,如今我们思考的不仅是保证基金规模壮大,更多的是如何让整个创投行业良性地发展。”杨飞说,通过在别人的成功中贡献力量能够给自己带来最大的获得感。“国家的强大需要一批企业带动产业的发展来承载,这就是创投人的使命。中国人应该学会如何管理财富,跨过‘中产阶级陷阱’,证明我们是世界最优秀的民族之一。”(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