吆喝着顺口溜 纽约卖虾廿载

吆喝着顺口溜 纽约卖虾廿载

江门台山的旅美侨胞何启新在纽约卖虾,不但因顺口溜生意做得红红火火,更是将自己创作的500多首顺口溜集结成书,前不久他还回到母校赠送图书,可谓江门侨界又一段佳话。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9月27日讯】(记者张奇锋)江门台山的旅美侨胞何启新在纽约卖虾,不但因顺口溜生意做得红红火火,更是将自己创作的500多首顺口溜集结成书,前不久他还回到母校赠送图书,可谓江门侨界又一段佳话。

台山卖咸鱼 顺口溜让生意更火

“虾老岀生于广东,父母祖辈皆务农。当时极端的贫穷,年少体弱多病痛……”53岁的何启新在《纽约虾老顺口溜》一书自序就是“顺口溜”。祖籍台山端芬镇海阳村的他多年前不曾想到,自己有一天会在美国写“顺口溜”,还能公开出版成书。

去年12月,广州出版社出版了何启新的《纽约虾老顺口溜》,不久前台山文艺评论协会还专程举办《纽约虾老顺口溜》研讨会暨新书台山首发式,美国台山总商会副会长余智匡、五邑大学原副校长张国雄、台山市文联主席赵清波等人参会,何启新也专程回来参加了活动。

何启新介绍,正如书中顺口溜所述,自己自幼家境贫寒,高中只上了两个月便辍学。所谓“放弃学习勤做工,经营小贩攒家用”。

何启新当时的小贩生意,便是到市场摆卖咸鱼赚钱养家。为了吸引顾客,平时就喜欢念叨顺口溜的他,想到了一个办法,就是用顺口溜揽客,“因为顺口溜通俗易懂,大家喜欢听。用现在的话来说是‘接地气’。”何启新说。

为了推销自己的咸魚产品,何启新创作了人生第一首顺口溜“一平,二靓,三新鲜,四硬净,五淡口,六甜香,七吾生虫,八要保障,第九吾使惊,第十买要塞声”。有客人买魚时,他就说“称头旺到称尾,你就年头旺到年尾,发到年尾,帮我买到年尾。”

顺口溜一岀,效果相当不错,众人称赞、围观。加上何启新待人诚实有礼,童叟无欺,生意越做越好。

纽约卖虾 顺口溜写下人间百态

身在侨乡,何启新身边有太多乡亲外出奋斗成功的故事,用何启新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刚巧移民被推崇,想尽办法往前冲”,日夜都想出国改善生活。

1989年,何启新顺利移民美国。何启新在顺口溜《虾老中国命运》中说到了这一艰辛历程,“各行找工难敀手,甜酸苦辣涌心头,英文不懂更担忧,每适认深眼泪流。”这段较为艰苦的时期,何启新遇到了自己的爱人,来自中山的她给了很多帮助,“媳妇勤劳来补救,她在衣厂车碎料,两餐安稳再筹谋,谷想发展定研究”。

思前想好,何启新决定还是做回本行,在纽约做起了海鲜销售生意,主要以卖虾为主,这也是何启新自称“虾老”的缘故。面对着主要的唐人顾客们,何启新也继续沿用顺口溜吆喝买卖,生意也逐渐好了起来,何启新后来又自己开店铺,专营海鲜生意。

何启新说,自己在纽约卖虾20多年,接触了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看遍人间百态,这样的生活体验正好磨练好口才,“口才越好转化为顺口溜越容易,这是水到渠成的事。”这也正为后来创作顺口溜合集积累了丰富的生活题材、经验。在书中《小贩处境》就这样写到最初做小贩的生活,“室外工作还靠天,近来天气雨连绵。小贩揾食摆街边,生意难做少攒钱”。

创作五百首顺口溜 成功出书

奋斗小有所成,衣食无忧的何启新更有一个梦想,希望有朝一日能以顺口溜的形式出版书籍。2013年,他觉得应加快创作岀书,就转让纽约的生意,移居到清静的休斯顿,停工闭关,把几十年炼就的口才,加以创作转变为顺口溜,“虾老卖房来出书,老婆孩子都支持。停工四年为写诗,相信心血没白费。”

从筹备到成功岀版《纽约虾老顺口溜》(约500首顺口溜),花了约五年时间。何启新自嘲,自己区区初中文化能出书是老天帮忙。创作顺口溜则有自己的原则,一是要理解易,词汇顺畅,二是尽量规避重字,在长顺口溜中单字都极少用两次。

今年4月29日,该书在纽约举行美国首发式,500多位乡亲、朋友现场力撑。何启新还将《纽约虾老顺口溜》作品,制成图片,每款图片有一首顺口溜,用于聊天祝福语,在朋友间传播也是一件乐事。

书中,故乡亦是《纽约虾老顺口溜》中的重要题材。“端芬女,塘底水”是台山端芬的一句俗语,形容端芬地区的女孩如塘底河水一样清纯可爱。以此衍生,何启新创作了《端芬女》和《塘底水》两首顺口溜,其中《塘底水》写道:源远流长塘底水,闻名世界各地区。确实清甜又暖胃,有益健康饮它对。”(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