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校鼓励通过移动应用开发培养新创客

中国高校鼓励通过移动应用开发培养新创客

捕捉运动中个人的体态特征、动作幅度,用身体“写”一首歌;把新闻界面变成一张地图,把情绪分成7种颜色,点击不同色块查阅影响全世界不同地区大部分人喜怒哀乐的新闻……这些充满想象力的移动应用来自第二届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移动应用创新赛的现场。

 

【中美创新时报杭州9月25日电】(记者吴帅帅)捕捉运动中个人的体态特征、动作幅度,用身体“写”一首歌;把新闻界面变成一张地图,把情绪分成7种颜色,点击不同色块查阅影响全世界不同地区大部分人喜怒哀乐的新闻……这些充满想象力的移动应用来自第二届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移动应用创新赛的现场。

24日,由浙江大学和苹果公司联合发起、举办的第二届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移动应用创新赛在杭州结束。把“独角兽”引进“象牙塔”,中国高校已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发团队尚未走出校园,就已经把自己的应用产品挂上了网。

“现在学校里的创新团队非常多,各种支持创新创业的资金也非常充足。”就读于浙江大学的计算机学院博士生张乐凯说。

实际上,他还有另一个身份:生命联萌APP的开发者。目前这款艺术游戏应用在不同平台用户总量已达600万。

“本次大赛的参赛团队来自中国国内200多所高校,共提交453件作品。”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主任,赛事组委会主任陈文智说。

根据App Annie统计,2016年第三季度,中国App Store营收已超过美国。目前,中国约有100多万名移动应用开发者,学生开发者是其中数量上升较为快速的群体。

“App的开发在2010年前后达到高潮后逐渐饱和。但是随着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新的应用又会不断诞生。”中南大学开发者张伏旭说,通过开发App应用,他获得了参加2017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的机会。

“现在中国国内用互联网创新大赛促进教学的氛围很好,同学们也有更多机会接触专业课程,参加世界顶尖创新创业大赛。”陈文智说。

与此同时,信息技术教育也在中国不断发展。作为中国高考制度改革的试点省份,浙江省部分高三学生已经可以选择信息技术作为高考的选考科目。通过校企合作,越来越多的高校已拥有独立的“ios俱乐部”、互联网创业空间等孵化场地。

“由于学校的鼓励培养,这届比赛中,参赛的学生更加年轻,许多团队成员只有大一大二。随着技术门槛的降低,跨学科的开发团队也更多。”赛事组委会秘书长张龙说,“开发方向也不乏环境保护、传统文化传承这类富有社会责任感的项目。”(据新华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