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汽车 广州打算这么干!

2017ÖйúÆû³µÁ㲿¼þÐÐÒµÄê»áô߸߷åÂÛ̳ÉÏչʾµÄÆû³µÒDZí.JPG

20日,为期三天的“2017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年会暨高峰论坛”在广州增城举行。论坛上,数百名汽车零部件企业高管面对新技术与汽车产业加快融合的大环境探索新思路、构建新格局,一场有关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变革在悄然进行。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9月20日讯】(记者朱伟良  许可)20日,为期三天的“2017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年会暨高峰论坛”在广州增城举行。论坛上,数百名汽车零部件企业高管面对新技术与汽车产业加快融合的大环境探索新思路、构建新格局,一场有关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变革在悄然进行。

两天前,马化腾与他的腾讯团队来到广州,与同属世界500强的广汽集团进行战略合作。双方将在车联网服务、智能驾驶、云平台、大数据、汽车生态圈、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开展业务合作,同时探讨在汽车电商平台、汽车保险业务以及移动出行和新能源汽车领域开展资本合作。这一举动被视为腾讯正式布局汽车领域的一个信号。

IT+汽车可以怎么做加法?专家指出,汽车产业价值链的颠覆性改变,让联网+数据成为了未来汽车行业竞争的核心要素,汽车生态的重构将为汽车产业和其他相关行业的发展带来了空前的机遇。

智能网联成趋势

汽车零部件产业迎来升级新机遇

“中国汽车已经连续8年蝉联世界汽车产销量第一,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汽车产销大国。”在开幕式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透露了这一数据。

伴随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我国的汽车零部件也实现快速发展。据董扬介绍,截至2016年,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7万亿元,同比增长14%,同时利润达到2.8亿元,同比增长17%。

大会上发布的《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蓝皮书》指出,中国汽车产品消费者中“80后”“90后”比例在2013年就超过53%。年轻化的消费者对汽车驾乘的舒适性、动力性能和智能化体验,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都要求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顺应这一趋势和方向。

新一代信息通讯、新能源、新材料及节能低排放等技术与汽车行业的快速融合,让汽车产业生态发生重大变革。智能网联汽车正逐渐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领域,在感知、决策、控制和通信等诸多环节,取得了有效进展。同时,互联网企业开始涉足汽车领域,部分企业在信息技术方面具有国际竞争力,跨界联合促使汽车技术和零部件生产有了新的推动力。

德尔福是全球知名的跨国汽车零部件企业,脱胎于美国通用体系,年销售额达到500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占20%。德尔福中国区总裁杨晓明告诉记者,该公司早在几年前就转型向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进军,制定“绿色”“智能”“互联”的发展方向,计划于2019年研发出自动驾驶一体化平台。

“去年中国销售了50万台新能源汽车,不少的IT巨头也加入到造车的行列,智能网联的发展成为汽车行业的新‘风口’。新格局下,这既是对传统汽车零部件厂商的挑战也是机遇。”杨晓明说,德尔福早在几年前逐渐把如空调、天线等传统汽车零配件部分剥离,“轻装上阵”研发计算、感知、定位等新技术,并跟英特尔、宝马、以色列Mobileye传感公司达成战略联盟,共同研发智能汽车的新技术。

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认为,做强是未来汽车产业和汽车生产企业的主旋律。汽车产业价值链的颠覆性改变,联网+数据成为了未来汽车行业竞争的核心要素,汽车生态的重构为汽车产业和其他相关行业的发展带来了空前的机遇,比如新能源方面的电池、电机、新材料等,基础设施如充电网络和服务模式如汽车维护保养租赁等也会随之变化。

赵福全现场为汽车零部件企业“把脉”。“面对未来产业的变革,汽车零部件企业要争当产业主导者,要与整车厂一起面对消费者,及时把握汽车行业的整体趋势和科技前沿,真正为整车厂解决内在需求。”他说。

腾讯牵手广汽

将在车联网智能驾驶领域展开合作

在谷歌、百度、阿里先后宣布进入造车行列后,腾讯也迈出重要一步。

就在大会开幕的两天前,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集团”)与深圳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讯公司”)在广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车联网服务、智能驾驶、云平台、大数据、汽车生态圈、智能网联汽车营销和宣传等领域开展业务合作,同时探讨在汽车电商平台、汽车保险业务以及移动出行和新能源汽车领域开展资本合作,以共同推动双方业务的发展。据了解,随着广汽和腾讯合作的深入开展,双方还将进一步探讨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开展资本合作,共同发展新能源汽车业务。

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是未来行业重点发展的方向。如今与广汽的合作,外界解读为腾讯正式布局汽车领域的一个标志性信号。有关专家指出,在当前技术和生产方式大变革的时代,跨界融合成为新常态,车企与通讯和互联网行业的融合发展乃大势所趋,选择广州是看中其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资源的整合能力。

就在今年4月,总投资超450亿元,规划面积约7500亩的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开工建设,一期20万辆/年产能项目预计明年年底投产。

产业园将围绕“智能制造、创新研发、生态小镇”三大领域,以“整体规划、分期开发”的思路,打造“智能制造区、创客服务区及生态小镇”三个功能区域,其中:智能制造区包含智联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动力总成及核心零部件制造,其中新能源汽车整车规划产能为40万辆/年。

“1-8月广汽传祺全系累计销售突破33万辆,目前广汽研究院已具备整车研发的开发能力,并且完成了无人驾驶关键技术的研发。”在大会上,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詹松光透露。

从全市层面看,广州市将加快推进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创新发展。《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广州制造2025战略规划》,明确提出重点发展汽车整车、关键汽车零部件和智能网联汽车三个领域。出台《广州市国际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实施方案》,构建广州国际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

“汽车产业的生态圈正在加速变革和形成,汽车和零部件行业成为新一轮技术和产业革命的关键载体。”广州市副市长叶牛平表示,当前,广州市正在用地、核心技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汽车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大力支持,特别关注自主品牌汽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广州依托广汽集团建设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同时大力引进和培育一批新的整车和新能源汽车的零部件企业,打造产学研协同发展平台。

广州东部抢先机

形成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基础

日立汽车系统(广州)有限公司在增城深耕4年,副董事长兼总经理佐伯浩昭表示,很多整车厂客户,特别是合作多年的日系车客户都分布在广州一带,让他非常看好广州东部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的发展前景。

在地理位置上,增城是珠三角东岸区域一体化的战略节点,位于广州东部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的中心,地处4千亿级广州汽车产业集群的腹地,是佛山、深圳两大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的交汇处;区内交通干线纵横交错,周边铁路、高速公路、港口、机场等发达,物流便利。

在德尔福中国区总裁杨晓明看来,中国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创新还是要看北上广深等大城市,聚焦华南广州有广汽、深圳有比亚迪,增城位于广深之间的节点,在汽车及汽车零部件新技术落地方面有着巨大的潜力。

在全市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的格局中,增城承担着构建广州汽车核心零部件制造基地、新能源汽车综合发展基地、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汽车及高端零部件研发监测基地的重任。

翻查近几年的汽车相关项目落地情况,不难发现增城正围绕汽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企业等新兴领域,引进建立各类研发监测服务机构,拓展产业链高增值环节。

去年底,增城引进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华南总部基地项目,该项目将建立以汽车及新能源汽车检验检测为核心的区域性总部,构建汽车产业及其上下游全产业链技术服务能力,包括汽车检测认证、技术咨询、汽车产业大数据、汽车及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等功能平台。

而在今年上半年,增城又引入世界500强的电机项目和新能源汽车电池项目,总投资约60亿元,构建新能源三电基础(电机、电池、电控)的方向十分明确。

增城区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广州正在高规格打造国际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其中增城园区是广州国际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的先行区,园区规划面积12.9平方公里。未来,肩负重任的增城将依托北汽(广州)公司、广本增城工厂、广本研发中心、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推动更多新能源车型的研发和生产,引进新能源车核心零部件项目,建设开放性的新能源汽车应用示范平台,开展以新能源汽车检测认证、充电设施和运营服务为核心的公共服务。(完)

题图:2017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年会暨高峰论坛上展示的汽车仪表。肖雄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