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创始人捐25亿元设立世界上最大教育单项奖 两位教育家获奖

腾讯创始人捐25亿元设立世界上最大教育单项奖 两位教育家获奖

9月19日,全球最高金额的教育单项奖“一丹奖”公布了首批获奖者名单,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Carol S•Dweck和哥伦比亚新学校基金会(Fundación Escuela Nueva)创办人兼总监Vicky Colbert分别获得“一丹教育研究奖”和“一丹教育发展奖”。每名获奖人将获得3000万港币(约387万美元)奖金,以此鼓励他们在推动全球教育革新的杰出贡献。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9月20日讯】(记者李荣华)9月19日,全球最高金额的教育单项奖“一丹奖”公布了首批获奖者名单,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Carol S•Dweck和哥伦比亚新学校基金会(Fundación Escuela Nueva)创办人兼总监Vicky Colbert分别获得“一丹教育研究奖”和“一丹教育发展奖”。每名获奖人将获得3000万港币(约387万美元)奖金,以此鼓励他们在推动全球教育革新的杰出贡献。

“一丹奖”由深圳企业家、腾讯创始人之一陈一丹捐赠25亿港元(约3.2亿美元)于2016年5月设立,是全球迄今为止奖金金额最高的教育类奖项。

每人获得3000万港币奖励

美国斯坦福大学心理学教授 Carol S.Dweck的突破性研究荣获“一丹教育研究奖”。该项研究率先提出“成长型心态”的崭新概念,相信智力是可以靠后天努力而改变。此套理论主要鼓励学童积极评估及发展自己的潜能,在教育界影响深远。

“一丹教育发展奖”由来自哥伦比亚新学校基金会创办人兼总监 Vicky Colbert获得。她的教育项目Escuela Nueva(西班牙语“新学校”)是一个以“以学生为中心”融合课程、教师培训、社群参与及校园管理等因素、建立有系统及高成本效益的教学模式。该模式旨在为乡村地区提供优质教育,解决了全球教育中的根本问题——为农村地区提供高质量的学校教育,并被证明其提出的教学方法在许多国家可扩展且成效显著,并在30年的时间内进行了改进。

作为全球最高金额的教育单项奖,“一丹奖”获奖者每人获得一枚纯金奖牌及3000万港元奖励(约387万美元),其中一半为奖金,另一半为支持推动教育研究或项目的资金。

与此同时,一丹奖基金会同时宣布由经济学人智库设立的“全球教育未来指数”。该指数为全球首个全方位教育指标,评估代表全球88%国内生产总值及77%人口的35个经济体的教育系统。

陈一丹:教育塑造了我的人生

陈一丹在颁奖会现场发表了演讲。他说:“在我看来,教育的重要性远不止于获取知识或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事实上,教育曾经用一种我始料未及的方式塑造了我的人生。”他曾对媒体表示,自己关注公益教育,最朴素的事情是与其奶奶有关,“她不识字,但是她很重视教育,她把我父亲培养进了大学,改变了家庭的人生。”

对于本届获奖者,他表示,“首届得奖人充分展示出他们对教育的创新意念和热忱,其所带来的深远影响令人赞叹。当初成立一丹奖,正是希望表彰可持续及具革新能力的教育工作,以迎合未来社会的需要。”他同时表示,一丹奖是个开始,“愿大家一起持续推动各类的教育研究及发展项目,惠及更多的人。”

陈一丹为腾讯公司主要创办人之一,曾任腾讯首席行政官,参与发起了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并曾兼执行理事长。自2013年正式从腾讯退休,他将全部精力投于教育、公益等慈善事业,举资20亿元创办武汉学院,在基础教育领域推出“明德模式”,并捐资25亿港币面向全球设立了“一丹奖”。在发起一丹奖时,陈一丹表示是希望设立突破宗教、种族、国家限制的人文鼓励奖项,旨在鼓励倡导人类对宇宙人生的领悟和贡献。(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